一个工作狂的午餐杂想

https://mp.weixin.qq.com/s/XGm48jybeRs9G6ywh4_cIw

事情的起因要从上面这条苹果的公众号文章说起。中午吃饭的时候看到一篇推送,其实就是一篇高质量的Mac软文。文章中几个主角使用Mac让他们的工作变得出彩,着实让人觉得Mac在他们手中发挥出了应有的价值。评论中赞最多的一句说的是“同样用的Mac,他们为什么这么优秀“,其他的评论也都是围绕着Mac展开的。于是伴着拌饭加辛拉面,我和朋友聊了几句,思路就飘开了。

他们的优秀真的和Mac有关么?这是脑子里pop出来的第一个问题。显而易见,没有Mac,他们还是会在衣服上秀出艺术,在谈话中发现故事,Mac只不过是冷冰冰的一台电脑,被Apple在这样的故事中赋予了价值。那他们的优秀是什么呢?我想是对喜欢的东西和事情的那种执着吧。朋友不禁感慨,能有喜欢的事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是啊,很多人都在说没有找到喜欢的事,我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但是转念一想又觉得有些不对。我们喜欢朗朗弹钢琴,喜欢丁俊辉打斯诺克,喜欢看NBA,喜欢看各种达人秀。我们并不是没有找到喜欢的事,我们只是没有像他们一样把喜欢的事做好,就轻易得出是自己并不喜欢的结论,或者说我们更喜欢的是别人把事情做到极致后的享受,而很少喜欢把事情做到极致的过程,前者只需要一句喜欢二字即可,后者需要的就是为喜欢付出的不懈努力了。

聊到执着,朋友又说到我是个工作狂,我对工作的喜欢也到了执着的程度。我起初是认同的,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和工作狂有着说不清的关系。我曾经觉得我是无比热爱生活的人,我讨厌被说成工作狂,但是事实上我又是可以不眠不休工作的狂人,所以后来也就慢慢的接受了自己是工作狂的说法,直到后来我觉得工作狂也不是什么贬义词,就说明我对工作很狂热嘛,无伤大雅,也就不再与人争执,甚至还有些乐在其中。今天再次提到,我突然又有了新的观点。朋友说我对工作很执着,可以坚持自己喜欢做的事,我觉得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执着更多的是驱动自我,坚持更多的是约束自我,甚至逼迫自我。就像公众号里的主人公一样,他们的执着是不需要外力来驱动的,他们的执着会让他们自主的想要去做事,去解决过程中的困难,去追求最终的成功,去享受整个过程。我对工作也是一样,即便吃午饭我也会下意识的在思考工作中的事,完全没有意识到还是在工作状态中。很多身边的人就不一样了,看看剧,刷刷微博抖音,很惬意。但是坚持就不太一样了,我经常无法坚持运动健身,即便我有很正确的理解和觉悟,因为我很难和自己的懒惰和贪吃斗争,偶尔的运动也是逼自己,很辛苦,很难有成效。执着是源自热爱,坚持则未必。我想,我大概还没有像热爱工作一样热爱运动和健身吧。

说回工作。我今天的顿悟告诉我,工作是一个错误的词。我们用工作来描述这样一种行为,做一些事,取得一定报酬。看上去没错,但是却狭隘了。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充斥着这样的事,我们和朋友social,和家人相处,看看电影,做做运动,无一不是如此。我们付出一些努力,和身边人交换信息,有开心,有辛苦,换来友情,爱情,亲情,健康。工作只是生活中诸多事情的一件,只是它目的和形式更明确一些罢了。我进而想到自己其实并不是热爱工作,因为我不知道工作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我热爱的是解决一些问题,有时是攻克一些难题,给别人带来帮助,给这个世界贡献一点自己微弱的力量。我喜欢的是这种感觉,但是我知道,这种感觉并不是大部分人眼中的工作,而更像是公众号中他们热爱的事。不是工作,不是事业,就是一些简单的事,一种生活方式,一些成就感。我不是工作狂,但我是一个狂人,我对我的生活中每一件事都尽自己的努力认真对待,用狂热的方式去热爱生活

午餐杂想,随笔记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25日,美好的一天从早起开始,到有仪式感的早睡结束。本月目标:掌握运动的三阶段理论并实践。本月金句...
    幸福就是刚刚好阅读 314评论 0 0
  • 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
    可耐的牛牛阅读 253评论 0 0
  • 旅游学院 17旅服本 姜林妹 天渐渐黑了,感觉上是有些憔悴,那些阳光下的美,是为了谁而留...
    旅17旅服本阅读 325评论 0 0
  • 这是心灵自由30天写作群A组的第八篇文章 年后上班,因为工作的事情,起了一些情绪,心情颇有些低落。仔细梳理清楚,才...
    若水甘草阅读 527评论 3 2
  • 我深知我这样依恋家人对我的未来不会有好处 但我就是狠不下心远离他们 亲情这种东西很奇妙 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羁绊 每...
    万舞有奕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