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602作业-听分享的感受@digman

本章阅读感受:

自己在读这一章的时候,感觉作者说的很重要,也提出了一些方法,也给出了一些分类的原则,但是读完感觉脑袋空空,除了知道正式开始阅读前要记得对书进行分类,搞清楚他是什么书,别的记不起多少内容。在听了永澄的分享之后,意识到自己在阅读的时候并没有进行主动阅读,没有提出问题,也没有尝试去思考作者这样说的目的是什么,没有一种一探究竟的思维存在。分享中永澄先用检视阅读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收获,搞清楚两件事,如何对一本书进行分类,作者的分类标准是怎样的。同时有用分析阅读的过程获得了一些问题与思考,逐项向我们进行讲解。从讲解内容我们收获很大。同时这种检视阅读、分析阅读方法使用过程的演示对我也是很有启发,分析阅读无处不在,一句话说的什么意思,与前面几页那个观点可以关联在一起,这是一种能力,需要不断的练习才能逐渐熟能生巧,并达到分析阅读的艺术水平。

问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主动阅读,主动思考的过程。作为一个好的读者,主动阅读的状态不能停留在行动上,还要在思维上跟得上。这一章还是在向我们讲解作为一个主动阅读的读者应该怎样去做,在分类的环节应该怎样去做,要做什么样的思考,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digman-日期2016-02-26-听一本书的分类分享感受

  • 四个收获

    • 1、检视阅读在具体一个章节中的应用过程,针对一个章节,做完检视阅读的读整体、读细节之后就能获得基础的信息,检视阅读方法应用场景无处不在。
    • 2、理解了分类的过程以及分类标准使用方法,全面的体会到大脑做出一个分类都会做哪些动作,平时我们自动化完成的分类动作,再简单事务上面还要,能够应对。一旦面临较复杂的对象时就歇菜了。这就是我们常说学习时我也听懂了,真到考试时就是不会做,十分懊恼。这个现象就是没有将大脑自动化完成的步骤识别出来,并逐项加强,提高自己的技艺,让自己在这个方面可以应对各种复杂的对象,不是为了自己多牛,而是让自己在面对实际情况时做出正确的反应,赢得生活的挑战。
    • 3、收获了作者对于书籍分类的标准,可以协助自己初步对一本书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可以尝试建立自己的分类标准,以及各种分类的规则。
    • 4、体验了一次如何做分析阅读的过程,分析阅读需要逐字逐句,逐段落来分析内容,不断联系前后文,还要关联自己已有的知识,让他们之间发生关系,这样才把书读成自己的一部分。也解决了我前面提到的问题,读完之后只有一个大概的印象,没有很深刻的感觉,主要是自己做的主动阅读,主动思考还不够。
  • 三个感悟

    • 1、分析阅读是一个反复的过程,需要多次的重复,每次分析阅读要以自己的理解程度进行,不用太过于追求一次全部理解,只有这样你才能完成分析阅读,而不是一直停留在那里纠结一些内容自己理解还不够。
    • 2、管理效果公式应用场景无处不在,在这一章中也有所体现。在解决一个问题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时,首先要对问题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是一个什么问题,分类的理念在此时产生作用,通过我们不断寻找问题的属性,并为他们建立分类原则,就能不断帮助我们更加深入的理解问题,随后我们依据对于问题的理解,寻找到的方法将会多种多样,而且都是简单有效的。分类的过程,也是我们逐步认清问题本身的过程,很好的思路。
    • 3、学到的新技能,要立刻寻找机会去实践,去运用。刚刚学过的检视阅读基础四问在阅读每一个章节时都能用的上。而新学会得对一本书分类的方法,也能立刻应用到自己书籍的分类,以及问题的分类上面,在不断运用的过程中达到深刻理解知识的目的。
  • 二个改变

    • 1、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要寻找机会去运用它们,同时不断的与自己过往知识建立关联,达到对新知识融会贯通的目的。
    • 2、使用分类过程流程图来指导自己练习如何对一本书进行有效分类,同时建立自己的图书分类规则。
  • 一个行动
    使用检视阅读的方法阅读下一章的内容。

其它想说的

听分享时,永澄对于作者的讲解风格不感冒,给了5分的评判。认为这样的书写结构不够直观,容易把人绕晕。对此,我有不同的想法。假如说作者直接说结论,读者看到了这个结论,也就知道了这个方法,能理解也就理解了,不理解后面还有其他的例子来印证,最终大家也都理解了。好像这样没什么问题,但是在前面几个章节中不断强掉阅读是以提升理解力为目的,那么就要考虑一下,作者这样的布局是怎样的思路。

我们如果在没有观察现象之前,直接学习一些知识,由于自己没有参照物,所以看到的知识就是知识,分享者说什么我们就认什么,这样虽然自己的理解力也能提高。但那是新的知识,大多数人并不能真正理解这些知识背后的逻辑。读不同的书或不同的章节要以不同的速度来读。这个道理大家一看都理解,但是真正理解了没有?由于自己没体会,没印证,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理解这个知识。即便是我们有所行动,通过践行知识,理解了知识背后的逻辑。但那依然是别人告诉我们的知识,不是你自己体会总结出来的。所以我认为作者不厌其烦的解释一些内容,就是在先讲解一些例子来增加读者见识,与他们日常碰到的现象建立关联,增加读者的理解度,带着大家做了一番体会之后,再讲出自己的总结。这样的过程可以帮助读者形成自己的思考结果,而且他观察的现象也相对完整,不是一些现象的只语片言。通过这样的过程学习,读者得到自己的思维结果,同时不太受作者思维的限制。
  (最后一段写的糊里糊涂的,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够,还无法正确表达这其中的含义,也许我的理解是错误的。我得到这样的判断,是来自一个理念:当你学习很多知识的时候,你就需要学习这个知识关联的很多知识,才能实现有效的掌握他们,从而脱离这个知识的限制,提升自己的视野,开始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期待与大家进行沟通,欢迎多多留言,共同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