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和马斯克有什么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的贾跃亭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骂一骂贾跃亭俨然成了政治正确。但话说回来,单凭他把那么精明的孙宏斌给忽悠瘸了,这本事便断非常人所能。不服气,你行你上?

老贾是野心太大,啥都想干,结果啥都干不好,如若专注一两个项目,不定是另一番光景。我怀疑现在踩他的,和当年捧他的是同一拨人,人家风光时一口一个马云马斯克第二,出了事就说你跟他们不一样,这是马后炮墙头草。

人再怎么不济,至少让媳妇回国收拾残局了,拿到募资就把欠银行的钱还上了,不能说银行不仗义,银行也是自保第一,但起码说明,老贾这人本性不坏。

很难说贾跃亭没有受到比他大两岁的马斯克影响,他俩都善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都是撞了南墙不回头的偏执狂,甚至连妻子也同是影视明星。马斯克的创业道路同样充满荆棘,几度濒临破产危险,又一次次像打不死的小强绝处逢生。区别在于,马斯克更专注一点,纳斯达克的投资者对他也更宽容。

但不管马斯克的火箭送跑车上太空怎么刷爆朋友圈,我仍然觉得特斯拉是个坑。

首先是定位问题,特斯拉想成为电动车中的苹果,所以用高端超跑先把身价锚定,将来造低价车就会让买的人觉得占了什么天大便宜,即使它的价格仍然比别人贵出一大截。既然是高端车,什么自动驾驶之类的高大上噱头当然越多越好,然而汽车不像手机,手机电池炸了也就炸了,汽车是要出人命的,两年前自动驾驶功能引发的血案,阴影至今挥散不去。特斯拉的乘坐体验能否配得上它的高价,对比豪华车有没有优势?我没坐过特斯拉,不好说。新事物自然有人追捧,但新鲜感一过,还得靠产品质量说话,而这部分顾客恰好又不是对油价敏感的人群,所以电动车走高端路线,这个定位本身可能就有问题。

其次是产能问题。马斯克太清楚一部概念化的电动跑车看似诱人,但绝不能靠它打天下,特斯拉推出的Model 3,瞄准的是中端车市场的广阔蓝海。可惜面对雪片般飞来的订单,特斯拉的工厂卡壳了。手握50万订单,一季度却只下线几千辆,按这个速度要到猴年马月才能满足需求?而马斯克2020前年产百万的小目标听上去像是在放卫星。

显然,这不是饥饿营销,饥饿营销至少要让客户吃个半饱,你不能把人都饿死了。面对中国新能源车企玩命狂奔的势头,谁都明白现在等同于二战结束日本关东军投降了的东北,国共两党都在跑步进场,谁先抢占市场谁就可能是赢家,至少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吧。这个时候谁还敢端着架子?共享单车百团大战不是没见过,特斯拉就算是头大象,一不小心也会被中国新能源车企的蚁群啃得只剩一具白骨。

再次是充电问题,这大概是所有电动车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在充电桩没有遍地开花之前,买辆纯电动汽车,估计不是在充电,就是在开往充电的路上。好容易找到一个充电桩,如果前面还要排队,一辆车一小时,这不是给自己添堵吗?电池快充和续航能力始终是电动车的痛点,目前也没有好的办法,只能留给时间了。

倒是蔚来汽车的电池解决方案令人眼前一亮。不充电,直接换电池,且有专人上门更换,甚至电池都不用买,月租,再也不用担心电池老化问题了!这主意多好呀,从制造业一脚跨到了服务业。你以为我在卖车吗?我只是电池的搬运工。

2017年,特斯拉亏了20个亿,美金。这烧钱速度,贾跃亭也只有甘拜下风。区别是,马斯克被吹到了天上,而老贾只能躲在异国他乡,一遍遍地念叨,下周回国。当然马斯克的批评者也是有的,认为他想法太多,产能跟不上还一个劲推新车型,典型的什么都想要,这不是犯了贾跃亭的七宗罪吗?

特斯拉暂时还能保持电动车先行者的姿态,但这个姿势能保持多久,谁也说不准。有一点是清楚的,几个大国都推出了限售燃油车时间表,电动汽车已是大势所趋,谁也挡不住。特斯拉之所以能独领风骚,是因为其他的新能源车企在系鞋带,而传统车企反应慢还没回过神来。但最终所有的车企都会转型冲杀进来,届时那片蓝海将变成残酷的修罗场。马斯克是成为革命先烈,还是笑到最后?不知道。但至少目前特斯拉超越宝马的市值,看起来像一个美丽的泡沫。

贾跃亭还在美国痴心不改地鼓捣他的电动汽车梦,假如法拉第未来真的捣弄成了,他会不会东山再起?说实话,我还是挺期待看到这一天的。

这两个都是有理想的人,不仅敢想,也敢干。既然老美视马斯克为英雄,那贾跃亭也不该被看做骗子。中国人的成王败寇思想太严重,老贾是犯了很多错误,人在成功时容易头脑发热,但比起马斯克的火星移民计划,怎么看都是老贾更像个正常人。现在就盖棺定论,似乎早了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