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 罗子君那样的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浪费了吗?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落下帷幕,但关于它的讨论并没有停止。相比于被大家热议的三观,我还看到了一个现象:罗子君大学毕业,曾在外企工作,但是婚后在丈夫要求下,回归家庭,成为一名全职太太,最后却在完全不自知的情况下遭遇丈夫出轨。不禁让我再次思考,高学历或者受过高等教育的女生到底要不要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这是一种浪费吗?

《我的前半生》中,当罗子君被丈夫抛弃,跑去找唐晶安慰时,贺涵说罗子君没有生存能力。罗子君哭诉:我怎么没有生存能力,我生孩子、养孩子,照顾家庭,照顾老公,付出的不比你们在大公司工作付出的少。离婚之前,罗子君也在与唐晶的交谈中袒露心声:她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罗子君没有错,高学历女性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也没有错,错的是回归家庭之后,罗子君彻底切断了自己“高学历带来的能力”,每天除了拿着丈夫的钱买动辄五六万的鞋子衣服,就是监视器一样地24小时不间断地等着抓小三。这不是全职太太,这是一个迷失自我,活在象牙塔里做着公主梦的女人。有一天梦醒,象牙塔自会坍塌。

但是罗子君有一点做得很好,回归家庭之后,她没有被柴米油盐填满,没有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就是照顾孩子和丈夫,没有不修边幅穿着睡衣上街买菜,更没有脱离社会,拒绝社交,变成被生活打压的黄脸婆,而是常常出入美容院,各种大小品牌不管合不合适就往身上堆,关键还有唐晶这样高双商、高人脉,24小时随叫随到的国民好闺蜜,这也保证了她可以保持超越年纪的美貌与年轻,和在家庭崩溃之后,不至于走投无路。


当然,全职太太中相比于罗子君,也有反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蜗居》中宋思明的太太,非常干练聪明,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把丈夫女儿照顾地无微不至,然而操劳和对家庭的用心换来的是年老珠黄,宋思明遇到了有着奈良美智梦游娃娃般天真的海藻,同样也选择了出轨。

对比下来,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似乎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其实我认为,以上两种情况出现的问题都不只是全职太太的问题,是一个女人是否懂得如何管理好自己和如何聪明地管理家庭的问题。

第一季《爸爸去哪儿》中,我非常喜欢林志颖的儿子kimi,可爱,懂礼貌,乐于分享,双商都很高,林志颖在节目中坦然表露,自己平时工作很忙,大部分时间都是他的妈妈在教育他。林志颖的太太是位模特,工作之余,还能把小孩教育地那么好,最关键的是与林志颖的感情也一直很好,这真的是一位妈妈(兼顾家庭与工作)的可敬之处。

全职太太不是嫁人之后就与社会脱节,更不是羞于启齿而被列入高危职业的身份,而是在远程办公,职业自由化、专业人士u盘式生存的趋势之下,日渐成为女性时髦新选择的职业。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不是浪费?台湾著名女主持人寇乃馨说:为什么大家认为全职太太一定都是低学历、平庸、邋遢、世俗之人?事实上,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除了可以背负起养小孩,顾老公、维持家庭和睦的责任,她更是成功男人幕后推手,成功时的报警器,低落时的心灵支柱,全家人亲密关系的粘合剂。全职太太身兼数职的运筹帷幄,孩子吵架他要负责排解,孩子和父亲关系不好,她要做中间的桥梁。试问,从打扫阿姨、文员、操持家里的账目的会计,秘书,甚至还是还是总经理,这样可以一手全包的人,就是全职太太。

寇乃馨坦承,做全职太太是她的目标,她期待有一天黄国伦站在台上,领某个辉煌大奖的时候,作为他背后的女人,她可以云淡风轻地笑着说,这是我的丈夫黄国伦。她认为作为男人背后的推手,全职太太更需要技术,要成就一个成功的男人或家庭,更需要能力和智慧。总之,一个好的女人,一个有智慧高学历的太太会让家庭变得更美好。

前段时间看时尚杂志,再次看到了冉莹颖。很久之前就在书店翻过她的书《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非常敬佩这个极有智慧的女人。

细看她的经历才知道,她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拳王邹市明的妻子,曾作为cctv证券咨询频道女主播,现在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还发布了新书。

当初是是邹市明追求的冉莹颖,那时候他还不是奥运冠军,更不是拳王,可冉莹颖却在他没什么名气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嫁给他。邹市明这样评价冉莹颖:善良和智慧。自己当时追求冉莹颖就是被她专业的谈吐和落落大方的待人接物方式所吸引。

为了支撑爱人的梦想,冉莹颖追随邹志明到美国生活,坦言,如果失败大不了再拉着行李回来。在美国,她充当邹市明的保姆、翻译、司机和经纪人,同时还帮助老公拓宽事业前景,同时还自学了体育商业,这样智慧而活得有底气的全职太太,永远不用害怕。

在关于全职太太的那期《奇葩说》中,柏邦尼的观点我特别认同。她说,一直以来,我们对高学历存在误解,很多人说高学历是一碗水,攒了一碗水,没有泼向那块菜地就是浪费吗?

柏邦妮认为高学历是帮你打了一个碗,培养的是终身学习的精神和学习的能力,这个碗你要用来装什么是你自己的事情。

国家培育人才是为了让我们成为更有用的人,尤其高学历人群更是希望他们能在更有竞争力的位置,但是有很多人可能忽视了全职太太很可能是比很多很有竞争力的企业,比传统中我们认为的职场女性更难的位置。她们要培育好的下一代,让未来更有竞争力,全职太太不但要养小孩顾老公,还要煮饭洗衣,更难的是,做一个好的全职太太还要维持全家的和谐和男人的心理正常健康。

柏邦妮指出,妇女解放运动之后,女性体位提高,女人开始出去工作,但男人并没有回归家庭,社会价值观的内核还是很保守传统,一个女人获得了所谓的幸福,就是你的成功,一个男人获得了成功就是幸福,所以女人事业女性还有家庭的话,女人实际是打了两份工。所以我们要正视全职太太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应该获得丈夫和任何人的尊重感谢。只有正视这部分价值的意义,才能呼唤更多的男人愿意回归家庭,去做全职丈夫。

著名成长教育家兰海说,让女性在全职太太这个身份里更舒适,一定是丈夫认同全职太太的价值,假如丈夫对妻子说,你回来做全职太太吧,下一句话不能是我养你,而应该是这个家需要你。这就是认可你的价值。

冉莹颖说,我觉得现在的女性,不管是否已经结婚,不管你嫁给谁,不管你生了什么样的孩子,最本质的还是你是谁。“我只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做自己,找自己,实现自己。”

所以一个女人,无论别人是用家庭、牺牲、奉献、付出这些来绑架你,让你去做全职太太,还是以实现自我,独立自主,来定义你,都不要上当,没有任何一种主义大过你的生活,没有任何一种价值观能绑架你的自由,你是一个独立个体,你爱怎么活就怎么活。

女人的价值得到肯定是历史的发展趋势,在这之前,女人必须要先肯定自己,好好爱自己。就像安妮宝贝在文章中写道:会种东西会养东西,热衷和大自然相处,用双手做很多事情,专注、单纯、温柔,大概就是那种“跟他相处脑袋会开出花朵的人,如果你是一个有趣的,爱自己的人,相信你也可以做好全职太太这份职业。

年轻的女孩,不应该一味把时间花在追逐热门电视网剧,精心打扮装饰皮囊、渴望华贵奢侈的物品,以及幻想有男子平白无故地对自己热爱一生一世。这些都是泡沫。多读书,多旅行,勤恳工作,善待他人,热爱天地与自然,珍惜一事一物,自然有人感受和尊敬你的价值,女人对外在世界的个性形成有重要作用,不能小看自己。

接受孤独的处境,学会自处。多些付出,而不是无尽索取,女人最好有一半活得像个男人,不把情爱当作生命唯一的源泉,做些更重要的事。习惯承担,运用理性。习惯孤独,天性自由。

好的关系,应该是共行趋向解脱,而不是使彼此陷入更深的轮回,初级的爱是一种深深的束缚和缠绕,并让人沉沦苦海,高级的爱是求得解脱。重要的事情,不是投入地热爱或忘记,而是无限地热爱或忘记。

最后还是想与大家分享唐晶的话: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原地踏步的人,因为大家都会努力去探寻生命的内涵和外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