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关于PS图层

关于PS图层

图层是 PS 最基本的元素,了解 PS 图层的工作原理,我们才能更好的用 PS 进行图像处理。

01.图层基本属性

图层的相关操作可以在图层窗口的面板上实现,也可以在菜单栏的图层菜单找到相关的命令,鉴于便利性,以下主要介绍图层窗口面板的功能和操作。

通过观察图层面板,可以发现图层面板主要由图层过滤器、混合模式、不透明度、填充度、图层锁定器、图层列表、图层按钮等这几个部分组成。下面我将依次进行介绍。


1 图层过滤器

图层过滤器是根据图层的不同性质去筛选图层。

打开过滤器的开关,我们就可以在过滤器中选择过滤的依据,然后选择具体的分类,当图层过多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使用过滤器来筛选出想要查看的图层,进行针对性的编辑。

2 混合模式

改变图层混合的效果。

混合模式是很常用的图层处理功能,25种模式合理运用,可以实现抠图、换色等效果。

3 不透明度和和填充度

不透明度和填充的共同特点是改变图层像素的透明程度。

区别就在于,不透明度的调节会改变图层像素包括图层样式的透明效果。填充度只会改变图层像素的透明程度,不影响图层样式。

另外分享个小技巧给大家,快速调整参数有两个方法,一是鼠标定位到参数输入框之后,滑动鼠标滚轮精确调节参数;二是鼠标定位在参数对应名称的位置,移动按住鼠标左键水平拖拽粗略调节参数。

4 图层锁定器

图层锁定器可以对图层和图层的部分进行操作保护。

5 图层列表

图层列表是对图层进行管理和查看的区域。

6 图层按钮

① 图层链接

图层链接可以对多个图层进行链接,让他们可以进行统一的移动和变换操作,但是图层链接的作用已经完全可以由图层编组来代替了,所以不推荐使用。

② 调整图层

调整图层可以让对图像的光影、色彩的调节作用在新图层上,便于修改和对比效果。相比于菜单栏的图像菜单的编辑命令,后者则是针对当前图层做的调整,修改难度大。

③ 图层样式

图层样式可谓是图层的“衣服”,可以美化图层。借助图层样式,我们可以让图层实现很多逼真的效果。

④ 图层蒙版

图层蒙版用来处理图层的部分区域的显示或隐藏。

⑤ 图层编组

给图层编组后,我们就可以对组内图层进行统一的编辑。其中就包括了对图层进行统一的移动和变换(这就是我要你忘掉图层链接的原因)。

02.图层操作

1 新建和删除图层

单击新建图层按钮 pic ,可以快速创建一个空白图层,图层名称会默认按照图层 + 数字的方式命名。

同理,选中某个图层时,单击删除图层按钮,就可以删除图层(直接选中图层,按delete 也可以快速删除图层)。

alt + 单击新建图层按钮(或者按下快捷键 ctrl + shift + n),可以打开新建图层的选项卡,在新建图层的同时可以进行重命名,使用上一图层做剪切蒙版,使用图层识别颜色等设置。

也许小伙伴会问,快捷键和与鼠标结合的快捷操作有什么区别,其实,没有前者比后者绝对快捷的说法,毕竟,当右手刚好在鼠标上的时候,后者就比前者要快捷了。

2 图层列表相关操作

双击图层名称,可以对图层进行重命名。对图层进行重命名是一个管理图层的好习惯哦。

如果双击图层名称以外的区域,就会快速打开图层样式选项卡。

图层列表有两个特性:一是可以控制图层的显示或隐藏,二是可以通诺调整图层的上下顺序来改变图层的叠加效果。

图层左侧的“眼睛”按钮可以控制图层的显示或隐藏。

alt + 单击眼睛可以快速隐藏当前图层以外的其他图层,便于我们对单一图层进行查看。

当然,最快捷的显示和隐藏图层的操作应该就是,按住鼠标左键,在“眼睛”图标上垂直方向滑动。

鼠标单击图层之后,可以通过拖拽改变图层的上下顺序,快捷键是 ctrl + 【(下移一层)和 ctrl + 】(上移一层)。

还有,置于顶层的快捷键是ctrl + shift + 】,置于底层的快捷键是ctrl + shift + 【

至此,大家应该都能体会到,为了更方便地使用 PS 进行编辑,我们需要将编辑工作图层化,就是让需要编辑和修改的内容尽可能都分布在不同图层上,这样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图像进行处理。

当然,并不是图层越多越好,图层数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决定。

3 图层锁定

图层锁定有四种方式,在图层面板按钮的相应位置,从左往右依次是透明区域锁定、画笔锁定、移动锁定和全部锁定。

① 透明区域锁定

讲到这个就可以先说明一下图层的一个特性,就是默认生成的普通空白图层(背景图层除外)都只有透明像素。

导入图片和使用画笔的时候才会给图层添加有色像素。下图是一个普通空白图层的真实面目。

透明像素在 PS 中用黑白相间的格子来表示,类似于西洋象棋的棋盘。在图层的透明像素区域我们可以看见其他图层的的部分。

说回透明区域锁定,这是指被锁定的图层不可以使用画笔类工具(包括画笔、橡皮檫、图章工具等)编辑透明像素区域,只可以针对其非透明像素区域进行编辑。

② 画笔锁定

画笔锁定指的是不能在被锁定的图层上使用画笔类工具。

③ 移动锁定

移动锁定指的是被锁定的图层不能被移动。

④ 全部锁定

全部锁定指的是被锁定图层不能进行任何编辑和移动操作,但可以别选中。

背景图层在新建文档的时候就是默认全部锁定的状态。

⑤ 锁的解除

普通图层单击相应的锁定按钮或者单击图层上的锁图标都可以解除锁。特别的是,背景图层上的锁只能单击图层上锁的图标才能解锁。

4 图层编组

① 建立空白组

单击图层编组按钮可以快速生成一个空白组,默认组名称是“组 + 数字”。此时可以用选择工具拖拽图层到组里。

② 从当前图层中建立组

我们也可以不用拖拽图层到空白组中,而是在在新建组的同时把图层包含进去。

最快捷的方法是同时选中多个要合并到同一个组的图层,按下ctrl + g 快速从当前图层编组。取消编组则是选中组,按下ctrl + shift+ g。

5 图层合并

图层合并有两类:一类是合并,一类是盖印

合并指的是将多个选中的图层合并成一个图层,原图层丢失,过程不可逆,快捷键是ctrl + e。由于合并不利于修改,所以尽可能地少使用或不使用。

盖印指的是将多个选中的图层的拼合效果复制到一个新的图层上,原图层保留。快捷键ctrl + alt + e,可以对选中的多个图层进行快速盖印,快捷键ctrl +alt + shift + e 可以快速对所有可见图层进行盖印。



*以下是将在后期讲到的 “蒙版”

6 图层蒙版

选中图层单击图层蒙版按钮,就可以生成蒙版,在蒙版中所做的操作都不会影响到原图层。

蒙版的特性是只存在三种状态,即黑白灰,除了黑色和白色,其余颜色均被视作灰色。

三种颜色的含义分别是:黑色表示隐藏,白色表示显示,灰色表示半透明。

于是,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蒙版区域的颜色来改变图层区域的显示或隐藏。

在图层蒙版上右击可以删除图层蒙版,也可以按住shift的同时单击图层蒙版,暂时停用图层蒙版的效果。

7 剪切蒙版

剪切蒙版是在当前图层下方图层的显示范围内,显示当前图层。这种效果会产生让当前图层“嵌入”到下方图层的效果。

生成剪切蒙版的额快捷操作是,将鼠标定位在当前图层和下方图层之间,长按alt键,此时鼠标的形态会发生改变,单击,即可生成剪切蒙版。

另外,形成剪切蒙版的图层和被剪切蒙版的图层各自都可以单独编辑,互不影响。并且对相应图层进行重复操作就可以取消剪切蒙版。

03.结语

谁能告诉我简书怎么改变字体的颜色和大小,还有为什么不能插入动图?!


Hawk and Do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