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风云之二:想没朋友,就和他创业吧!

1

中国合伙人说“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醍醐灌顶,虽然早就有多么痛苦的领悟了。

第一次和朋友做生意,1993年,三个人,一起创业了一家电脑培训机构。

一个人负责找客户,一个人负责管理,我负责交付课程。

每个人都投资了一部分钱。

开了不到一年,顺利倒闭了,毫不意外,顺理成章。

负责找客户的人,并没有找到几个客户。

负责管理的人,每天只是请更多的朋友和同学吃饭。

结算的时候,赔了7000块。刚好,我投资了7000块,不知道为什么一分钱也没收回来。

经过计算,营业期间,招待同学和朋友吃饭,刚好用了7000。

1993年,钱还是非常值钱的。

年轻的时候,我们合作创业,都是从同学和朋友开始,因为我们感觉比较了解他们。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提高了对朋友的信任级别和能力期望。

然而,信任容易让我们麻痹,导致能力问题弱化,出现管理漏洞大家都无法发现。

好比,你相信你的口袋非常结实,实际上里面的硬币已经都滚落出去了,自己还全然不知。

然后,大家开始互相不信任,互相防备,互相翻脸,唇枪舌剑。

与朋友合伙创业,信任不等于信用,能力不等于管理。

2

找到对的人,才能成功。

可以做生意中的朋友,不能和朋友做生意 。

对朋友的了解,只限于读书、游玩、聊天中的能力。

然而,很多我们不了解的会从工作中体现出来,这很正常。

因为读书、游玩、聊天这些事情,没有压力,没有利益。

创业,是实实在在的合作,日日业业的工作,会让人们更多的人性展露无疑。

比如朋友时的豪爽,你来了我请你喝酒,那都是我自己的钱。

创业时候酒钱都记入了招待费。

而不与朋友合作,更多的是看到了合伙人的工作状态,客观的看待能力。

朋友与合伙,就像婚前与婚后,之前你看他挖鼻屎,感觉他很幽默,之后你看他做同样的事,就会感觉很龌龊。

与朋友合伙创业,同样的事在不同的场合,难于整合。

3

2005年,有个朋友辞职了,要和我们一起创业。

我们吸取了上次的经验,只投资,不再参与管理。

中国有句话,叫“瓦匠多了,盖倒房子”,参与管理的人太多,反而会更麻烦。

几个月后,创业又正常失败,无疾而终了。

这次比上次好的多,公司倒闭的时候,我还分到一把椅子。

为什么又走到这一步呢?

创业合伙,表面上是生意,归根结底,还是人性、性格、心态来决定的。

贪婪是人性,内向是性格,安逸是心态。

与朋友合伙创业,只会打碎我们对友谊的美好认知,创业也就变成了暗黑破坏神。

4

创业通常是没有结果的事情,就像种一棵树,要看到结果,需要很漫长的过程。

而这个过程中,要不断的投入金钱、时间、精力。

金钱还比较容易衡量,时间就不好说了,精力更是无从标榜,难于计算。

朋友之交,大多是讲义,义的繁体字,在古惑仔的电影里解释为“我是羔羊”。

义是付出,不求回报,更不求计算,我爱你有多深。

创业没有不求回报的。

投入回报的产出比,贡献与利益,非常难于计算。

投资占比,股权分配,工资多少,奖金谁拿,那必须是有理有据的,而不是根据情分来分配。

面对朋友“你还差我3分钱”这样的话要怎么说出口?

如果不说,为什么每次都差我3分钱?心里还会极端扭曲,知行不一,非常委屈。

与朋友合伙创业,斤斤计较,对不起多年友谊,大方无度,就会对不起自己。

5

创业合伙,除了为梦想,更多的是为了吃饭。

我们不是管仲资助鲍叔牙练手,不是吕不韦投资秦国赢异人回国登基,甚至不是凤凰传奇“留下来”就能的五五分成的梗。

钱是少少的,梦想是多多的,没有饭,人是势薄力单的。

就这么几分钱,还要商量如何掰成两半花,只能伤了感情,误了商机。

最后,吃不上饭,会体现另一个人性,恐惧。

继续或放弃,这是个问题。

与朋友合伙创业,当不赚钱的时候,是继续投资,还是一拍两散?

6

刚才说的都是失败的案例,万一成功了呢?

人的团队精神,来自远古的配合狩猎。

只有合作,才能共赢,那时候只投资体力和石头就可以。

而合作,不是合伙创业,因为创业很漫长,不是一起吃一顿烤肉就可以擦嘴走人。

即使在最初,先君子后小人的谈了大家的权责利,确定了共同目标、使命、愿景,也无法保障做事时不感情用事。

即使设计了再好的计划,能保证大家在前进的漫漫长路上步调一致,思想统一共同进步吗?

《中国合伙人》里就是在创业成后,大家的思想不同步,导致了很多认知上的差异,比如到底上市还是不上市。

能共患难,不能共富贵的案例,在中国,在外国,绝不是新鲜事。

与朋友合伙创业,我们无法保证生意成功后,朋友的心态依然不变。


生意有风险,创业需谨慎。

当然,创业失败的原因有很多种,朋友关系只是其中一个。

不能让这一个借口成为所有失败的借口,这也是个重要的原则。

如何,身边有再有朋友要和我合伙创业,我只会做两种选择,要么给他一笔力所能及,可能无法收回的借款,要么成为他生意的一个忠实客户,此致,敬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