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十)——简约至上(2)

CHAPTER 4 删除

1.删除杂乱的特性可以让设计师专注于把有限的重要问题解决好,也有助于用户心无旁骛地完成自己的目标。通过删除来简化设计时,请问问自己:“最重要的功能是什么?”

2.删除功能时,要避免错删,尤其是把一切难以实现的功能统统抹杀。

3.增加价值始于核心体验。在按照优先级对功能排序时,要时刻记住用户认为那些关系到他们日常使用体验的功能最有价值。与新增功能相比,客户更关注基本功能的改进。

4.砍掉残缺功能。问题应该是“为什么留着它”,而不是“为什么应该去掉它”。

5.“假如用户想...”只会刺激人们求全的心里,担心自己漏掉了什么需求。如果你发现别人或者自己说“假如用户需要...”,那么只有一个答案:搞清楚这个功能对用户是否真的重要。问一问:“我的目标用户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吗?”如果回答是“几乎没有遇到过”,那么放弃这个想法,继续前进。【切身体会!不要猜测用户可能会怎样,可能不会怎样。】

6.不要简单地因为用户要求就增加功能。应该对用户的要求做逆向工程——搞清楚用户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仔细斟酌这个问题是不是应该由我们的软件来解决。

7.如果一个小的变化导致了复杂的流程,就应该退一步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8.功能和可用性哪个更重要?口碑、用户评论、个人推荐以及产品试用的重要性已经远远超过了大众媒体广告。砍掉不必要的功能,要强过无意义地堆砌。如果设计的产品承载过多的功能,更有可能降低主流用户的满意度,从而对产品的长期盈利能力造成损害。

9.记住:想取悦所有用户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专注于目标客户的核心任务,只要让他们高兴、让他们满意就行了。

10.在确定什么功能该保留、什么功能该删除的时候,遵循如下原则:

确定用户想要达到的目的,并排定优先次序。

专注于寻找能够完全满足优先级最高的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确定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最常见的干扰源,并将解决这些问题的功能,按难易程度排出优先次序。

要知道能够满足主流用户的“足够好”的遥控器与只有专家才看得上眼的“精准的”遥控器有什么区别。

不要以功能的多寡来认定产品的价值,应该看产品能否满足用户最高优先级的目标。

11.去掉界面上可有可无的选项、内容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的玩意儿,可以减轻用户的负担,让用户专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12.选择有限,用户反而更喜欢。

13.删除干扰因素

14.聪明的默认值(指适合大多数人口味的选择)可以减少用户的选择

15.主流用户希望“够好就行了,快点”,而专家则希望“尽可能地完美,等多长时间都愿意”。

16.消除错误的来源是简化体验的一个重要思路。

17.减少视觉混乱的方法:

使用空白或轻微的背景色来划分页面,而不用线条。

尽可能少使用强调。

别使用粗黑线,匀称、浅色的线更好。

控制信息的层次。

减少元素大小的变化。

减少元素形状的变化。

18.删除文字:

删除引见性文字,eg.欢迎光临我们的网站...

删除不必要的说明,eg.填写完这些字段后,请您按提交按钮把申请提交给我们

删除繁琐的解释。

19.精简句子:

兰哈姆方法——

不使用介词(对于、根据、为了、通过、关于)

不使用正在进行时的表达方式

把被动句式转换成主动句式

删掉索然无味的开头,开门见山

删除废话

20.删除策略的核心就是干掉哪些分散注意力的因素,聚焦于项目:

聚焦于对用户有价值的功能

聚焦于可用资源

聚焦于达成用户的目标

删除那些干扰性的、增加用户负担的“减速带”


有两个不能删减的内容:

法律要件、不能脱离环境删除某些功能。


CHAPTER 5 组织

1.在重新组织界面时,要考虑的问题包括:尺寸、颜色、位置、形状、层次。如果通过组织的方法来简化设计,要记住最重要的一点是只强调一两个最重要的主题。

2.分块:有关分块的经典建议是把项目组织到“7加减2”个块中。分块越少,选择越少,用户负担越轻。

3.组织之前,首先要理解用户的行为:他们想要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4.简单的组织模式具有清晰的界限——是非分明。所谓最简单的分类,通常是指重复交叉最少的分类方法。

5.按照字母表顺序排序,其实会把顺序搞乱。

6.如果你想设计简单的用户体验,那么最好先对内容有效地组织,然后再考虑如何设计所有。无论是设计还是使用,搜索都比浏览困难得多。

7.按时间、空间来组织。

8.网格布局。

9.大小和位置:在利用网格布局的时候,注意:重要的元素要大一些,即使比例失调也可以考虑。不太重要的界面元素应该小一些。如果一个元素的重要性为1/2,那就把它的大小做成1/4。把相似的元素放在一起。

10.感知分层。利用人们的记忆原理,给人造化层的负担很轻。eg.地铁线路地图。感知分层借助于颜色很容易实现。另外,使用灰色阴影、大小缩放,甚至形状变化,都可以实现感知分层。

提示:

尽可能使用较少的层。

考虑把某些基本元素放在常规背景层。

尽量让任意两层之间的差别最大化。

对于相对重要的类别,使用明亮、高饱和度的颜色,可以让它们在界面上更加突出。

对于同等重要的类别,利用感知分层技术,使用相同的亮度和大小,只是色调要有所区别。

11.色标:用颜色标记信息,需要人们花时间去学习和理解。


CHAPTER 6 隐藏

1.隐藏比组织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用户不会因不常用的功能分散注意力。

2.隐藏哪些功能?主流用户很少使用,但自身需要更新的功能。这些功能与用户的目标没有直接关系。

事关细节

选项和偏好

特定于地区的信息

如果缺少这些,那就会变得太通用,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3.阶段展示需要遵循的规则:

设定一种场景

讲一个故事

说用户的语言

把信息分成小块展示

4.适时出现。尽可能彻底地隐藏所有需要隐藏的功能。只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位置上显示相应的功能。(字典。)

5.把标签放在哪里比把标签做多大要重要得多。

6.使用隐藏策略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隐藏一次性设计和选项

隐藏精确控制选项,但专家用户必须能够让这些选项始终保持可见

不可强迫或寄希望于主流用户使用自定义功能

巧妙地隐藏。

7.删除不必要的、组织要提供的、隐藏非核心的。


CHAPTER 7 转移

1.设计简单体验中的一个秘密,就是把正确的功能放到正确的平台或正确的系统组件中去。

2.在设备之间转移(eg.移动端和web端)

3.向用户转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