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你对同性恋情接纳了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点苍

01

前几天因为忙于家中琐事,没有更新简书,所以纠结了一下,就把之前的一点小说存稿发到简书上进行连载。

连载了两篇之后,开始有点后悔,觉得不妥。

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初次尝试网上连载,不知效果如何。另一方面,也是最让我忐忑不安的是连载的第一部分就是同志篇。陌生人看也就算了,连朋友圈的朋友也在看。本来读者多是件好事,结果因为题材的原因让我这个写作者变得有些尴尬。

连载的小说本是我写了多年的一部长篇小说,但之前完成的部分并没有出版或在网上连载,而是将最近才写的这一部分涉及同性恋情的部分拿出连载,倒不是为了博人眼球,而是觉得这一部分放到前面,在小说的整体构架上采用倒叙和插叙的方式会更妥当些。

至于同性恋情,也不过是小说主题的一部分,并非全部,可是却因为这一部分让我感到不安。

02

首先同性恋情在当今的中国认可度还很低,尤其上了年纪的人,认为这是变态。就算我们这一代七零后的人,能接受的人也不多。有时一些朋友聊起有关同性恋情的话题,大都会说——同性恋嘛,很正常呀,不过要是我的孩子就不行。可见大家从心里还是不太能接受。

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前后出生的一代人,是伴随中国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和开放长大的一代人,传统的教育和传媒使我们从小受到的都是传统文化和伦理的教育,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也都差不多是在成年以后才接触到同性恋和同性恋者的概念。

1997年的时候,哥哥的同性恋情被公开,接着是电影《春光乍泄》的上映,然后是《蓝宇》。

那时我正在上大学。和现在的大学生一样,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接触的都是时代最前沿的信息。

记得当年哥哥的同性恋公开之后,我和许多七零后的老粉丝一样,感到震惊和失望。那个时候,在我们这些纯情少女心目中,同性恋是肮脏的,不可够接受的。

至于《春光乍泄》这部电影也是没有勇气看下去的。那个时候我甚至觉得哥哥是同性恋者完全就是背叛女性粉丝,令人感到内心疼痛和失望,甚至觉得自己再也不喜欢他了,不想要他来做自己的偶像。

直到后来我看了关锦鹏执导的《蓝宇》,我对同性恋情一昧排斥的态度才有了改观。

现在大概很多人都会说看过这部电影,也觉得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地方,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部电影在十几年前属于禁片,市面上连盗版牒都很难买到。然而大学校园里就有人能有本事弄到这一类的禁片,然后以艺术的名义在大礼堂或是大学生俱乐部放映。所以那时,我们这些喜欢电影的文艺青年倒是以艺术之名在大学里看了许多别处看不到的禁片。

当时去看《蓝宇》,走进大学生俱乐部时,只知道是金马奖影片,却不知具体讲什么。直到黑暗中荧幕上出现胡兵和刘烨赤裸相向的画面时,才顿时觉得面红耳赤。我旁边正好坐了一位不认识的女同学,我发现她看看我,我也看了看她,彼此都觉得很尴尬。那时的女学生纯情得不得了,无论现实中或是荧屏上,哪里见过同性恋?

可是随着剧情的进展,我已经没了刚开始观影时的大惊小怪。而当最后刘烨去世,胡军独自一人黯然伤神时,我竟然被感动了。那一刻,突然觉得同性之间的恋情并没有和异性恋有什么不同,爱情的本质应该都是相同的,若要说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人的性别不同罢了。

后来朋友又推荐我看了《蓝宇》的原著《北京故事》。这部原著本是当年风 靡一时的网络小说。在刚有互联网,网络文学还处于萌芽状态的时期,这部小说因为描写同性恋情而引起争议,至于原著作者,当年除了网名之外,没有任何真实的个人信息。

03

虽然只是十几二十年前的事,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大众对同性恋的认知还是陌生的,甚至是完全排斥的。

就算是我,也不是一来就接受同性恋情的。从少女时代强烈的反感和不接受,到慢慢地改变看法和态度,到现在的包容和一定程度上的理解,也是经过二十年的时间。我想大多数人对同性恋的接受与认同过程应该和我差不多吧!

记得前年在大理度假,正好碰上大理举得国际摄影展。早晨,丈夫和孩子还在客栈睡觉,我独自打伞去古城的孔庙参观影展。

那段时间大理古城孔庙正在进行修葺,所以影展分为几个片区,不同的内容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因为是国际摄影展,涉及的面就比较广,其中有一组正好是关于同性恋者的主题。这一主题单独分布在孔庙二楼一间很大的展室中。

我不是很懂摄影,顶多也只算是个初级的摄影爱好者,对于那些著名的摄影家的作品只能看个一知半解,但那一组有关同性恋者的图片令我感触颇深。

在摄影家们的镜头下,那些同性恋者也是一些和我们一样的正常人,有自己的职业、生活和家人,他们唯一不同的只是爱上了一个与自己同一性别的人。

在我看过的一组图片里,摄影家用图片记录了一个同性恋者的工作、生活和他因同性恋情而起的困惑与迷茫。

那是个在夜场里跳舞的年轻舞者,每到夜幕降临,他便浓妆艳抹开始一天的工作,半夜时分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出租房里,卸掉浓妆,恢复正常男人的样子,和心爱的人在一起。

他有一个相爱很多年的同性恋人,却一直不敢让周围的朋友以及家人知道。他三十几岁了,家在农村,家里一直催他结婚,他一拖再拖,却不敢对父母说出真实的原因。镜头里的男人一脸的迷惘,他说虽然看不见希望,但还是要一直爱下去。

我有位朋友和我谈起同性恋情时说,同性恋者是真正奔着爱情去的。

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我表示认同。

04

事实上,我自己从来没有直接接触过同性恋者,很多关于同性恋情的事情都是听来的,我本身也是一个异性恋者,应该说我本人和我的生活环境都是完全的异性恋,但在写作的过程中,本来只是写两个男人的友谊,但写着写着就觉得有一些超越友谊的东西要产生,所以最后有了关于同性恋情的部分。

最初写这一部分还有些犹豫,连文件夹也是上了密码的。作为一个传统女性和一个传统写作者,我确实还是有些担忧因写作而起的闲言碎语,所以在连载了两节之后,开始有些后悔,觉得草率了些, 因为不知道这些内容的发布会让那些认识我的人怎么以为?

写作者最担心和尴尬的也是被读者对号入座,甚至经常会有朋友问我,在你写的小说里,你是谁呀?或者谁是你的代表?我表示无言以对。

小说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我写同性恋,你不能说我就是同性恋吧?

所以深思熟虑之后,我还是决定厚着脸皮把连载一直写下去、发布下去,也非常感谢简书首页投稿专题的编辑们,没有因为题材而把它枪毙掉。

而对于同性恋的态度,我想说,虽然我现在还是无法接受同性婚姻,但已不再觉得同性恋情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随着人的认识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很多人也像我一样对同性恋情的态度逐渐由排斥转为接纳和包容。

我相信,无论异性恋还是同性恋,都只是两个人的爱情,即是爱情,就是美好的。虽然社会和大众仍旧不能接受同性婚姻,但我们可以包容和接纳同性恋者和他们的爱情,就算不能完全认同,也不要歧视这一群体。

有位朋友和我谈到同性恋情时,曾豁达地说,假如她的儿子长大以后,有一天带回一个同性恋人,她也绝不会反对,只要他们是真心相爱就好。

朋友是位哲学硕士出身的宝妈, 我为她的开明和豁达点赞。相比于她对同性恋情的完全认同,我还显得有些扭捏和拘谨,但是我想也许随着对同性恋情和同性恋者认知的不断提高,或许有一天,我也能完全认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