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婚姻灵修学》:婚姻带来的深刻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Gary L.Thomas的 《 婚姻灵修学》(《Sacred Marriage》)一书读后,内心带来的震动非同一般。这本书揭示了婚姻的真实面貌,带领我们从超越人的角度——神的角度来诠释并经营步履艰难的婚姻。这样,不仅能在两人同行的人生路途中获得最大的祝福,也能完成彼此的个人使命。

人和人是不同的,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因为人类的罪恶处境,每个人内心都怀着各种相互冲突的情感。人和人只要走近,就会发生矛盾和冲突,带来伤害和各种负面感受。如果是社会关系,个人可以选择保持距离来维持,但在婚姻关系中,让处于同一屋檐下的夫妻双方持续刻意保持距离是不现实的。

如何面对婚姻中的挣扎?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作者Gary客观深入地剖析了婚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并从属灵的角度带领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关系,从而获得对婚姻的属灵认识。这些认识,无论对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的婚姻,都是弥足宝贵的启示。

以下内容来自这本书。

一、婚姻关系的艰难本相

爱情的浪漫主义是脆弱的,甚至不堪一击。爱,以感觉与情绪为主要成分。一位女性如果仅仅以浪漫婚姻为依靠,她迟早将失去心灵的平静。浪漫爱情是没有伸缩弹性的。它不能被延展,这么做只能撕裂它。成熟的爱必须能够伸展拉长。迷恋是遮掩内在软弱的麻醉剂,没有一个人能以我们渴望被爱的方式来爱我们。

在世间,一切不受情绪摆布,而由时间和意志沉淀生成的事物是一种深刻的美好。婚姻就是这样一种事物。婚姻的深刻在于:“婚姻是无情的揭发者。这具强力探照灯以皎白光束直穿人性幽暗死角”(凯瑟琳·安·波特)。“生命最深沉的挣扎,将发生在堕落影响所及,最首要的关系——婚姻之中”(艾伦德/郎文)。有过一定婚姻经历的人,对婚姻关系一定都有这样的体验:永无休止的忍受,内心无尽的失望,自己和配偶无限丑陋的私心。生命是一场不可避免的苦难。人们将婚姻当作避风港,但一旦置身于婚姻关系中,协调关系所做的种种辛苦的努力又让人觉得这是一座沉重的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属世婚姻的致命之处在于人们试图从人身上寻找只有神才能给的东西,这何其荒谬,也因此带来很多烦恼。

是你还是神能满足我?

基督徒的婚姻将人的眼光从配偶身上转移向神。一些修士和修女在婚姻之外寻求神,这使得他们能自由地服侍耶稣。独身信仰是一种没有束缚,能够收放自如,自给自足的神与人的关系模式。“如果你想自由服侍神,就保持单身。如果你想更象耶稣,就结婚“。婚姻将单身永远不需要面对的性格议题硬生生摆在面前。

婚姻内的许多生活情景帮助我们从神那里找到自我的意义、目的与实现。婚姻带来的亲密关系背后有一份更宁静的满足、更完整的目的,以及更深邃的意义。

对于一个成熟的基督徒,服事、顺服与追求在神中成长,让自己更像他更爱他,就是这个更完整的目的和更深邃的意义。

二、如何在婚姻中活得更像耶稣

1、爱他/她本来的样子,活出更美的自己。

婚姻关系中的双方有两种可能:不是荣耀了对方就是贬抑了彼此。“如果你以平庸的眼光看待一个人,他将始终过着平庸的生活;如果你以生命的潜能看待他,他则会活出卓越的生命”(歌德)。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对“自我需要”的强调显得过分而荒谬至极,“牺牲”一词蒙上了负面色彩。爱并非人心自发性的表现,所以爱需要永午休止地学习。爱不可爱之人,在属世的层面上取悦彼此。要让妻子/丈夫快活,学会牺牲自己。

虚己,才能学会爱人。在费力的平凡而甘心妥协的日子里,试着学会善待家人。勒住自己的舌头,承认自己的错误且道歉。真正重要的事不是据理力争或保持美好形象,而是去爱。

生命互相的侵越,两个自我的破碎,才能在彼此的关系中蜕变更新。

2、祷告

摈弃“拥抱这个短暂世界”的世界观,让祷告将永恒带回我们的生命中。

圣洁的人祷告多。必须体恤并敬重妻子,好教他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将对丈夫和妻子的态度与基督教徒生活最基本的操练——祷告连贯起来。

如果基督徒撇下个人去迎合群众,然后再把自己的行径合理化,那么,那些高成就者的配偶往往是最大的牺牲者。

婚姻关系是服事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励并邀请他人一同服事。如果一个人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牺牲配偶的利益,那么他/她将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其他人,他/她会只顾利用他人来达成自己的目标。

3、倾身靠近

美满的婚姻不是打着灯笼找来的,而需要自己去建立。建立,而不是破碎。“一个人若敲碎了他身旁所有的一切,他也就敲碎了自己”。与人和睦是灵命存活的唯一途径。婚姻使我们的罪和伤人的态度显露出来,让我们学习谦卑。切不可盲目追求心的完整,若如此,便不可对人倾心付出。如果将心锁住,虽免于破裂,却变得麻木不仁。

神并不为基督徒免除问题,而是帮助他们战胜问题。人的肉体愈是因苦难而消损,他/她的灵魂愈能在恩典中茁壮。神的祝福只有在人恒切寻求的时候才享受得到,苦难是恒切寻求的土壤。

拥抱婚姻中的挣扎,在其中成长。不要过于关注情绪上的得失,而是想这些挣扎可以为灵命成长带来何种益处。

必须在不愉快的婚姻中学习领悟、爱与耐心这些美德,这样才能掌握生命的方向盘。virtue的含义是力量(为善的力量、作出正确选择的力量、克服罪带来的软弱以及错误选择受害心态与自怨自艾的力量),virile 则意味着刚强。

4、默默受苦

顺服神能为当下带来一种宁静的满足感。接受苦难,籍此大大拓展自己的生命。默默受苦其实是面对苦难最好的方式,要凭信心走出婚姻困境。神未应许为我们挪去世间的试炼,正相反,神确保每一个试炼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在试炼中,我们的性格受到淬炼,信心变得坚固,而属天的奖赏则不断增加。试炼也能让人得到灵里的满足。因不易受情绪左右,韧性因此能成为稳定的生命特质。

5、面对冲突

每一份关系都涉及冲突、认错与饶恕。不逃避冲突,学习妥协和接受他人。漠视关系中的冲突与罪并不是团契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只是礼貌性的伪装。零冲突的关系表示关系中的双方因为太缺乏安全感而不敢表达不同的意见。冲突是一种灵命成长的途径。要化解冲突,必须更投入到关系当中。在恨不得破口大骂时,强迫自己安静下来去倾听他的不满;在渴望自己被了解时,努力去了解对方;在满腹苦水不吐不快时,尝试去了解他人的伤痛;在准备指责别人的错误时,严厉检视自己不当的态度与言行。

先虚己而后去了解他人。当成功化解冲突时,一份更亲密的关系得以巩固。

6、妥协与饶恕

没有人可以籍着律法称义。在琐碎而深邃的问题上,学习妥协。

饶恕困难得令人心折。宽宏大量并不是人的本性,饶恕不是发诸自然的举动,饶恕本身违反人性。饶恕是一个过程。很少人能够只一次的原谅就把心里的疙瘩抚平,得不下十次抛开心中的怨怼,一再选择不去论断冒犯他人。而且在饶恕之后,那些伤口还留在那儿,这是饶恕之所以如此困难的原因。

“如果你去舔我的心,你会中毒”。“恩典是这么地不公平”。每一个能磨练饶恕能力的生活情境都能塑造品格。“去爱那些爱得很差劲的人”。“你要仇视罪恶,厚爱罪人”。

7、仆人的心

在婚姻中,婚姻的奴役性表露得多么明显。人们常常为了追逐名利而高举自己,谦卑服事他人则是超自然之举。婚姻关系里如果能做到谦卑服事,则无论身边的人是谁,都能得到惊人的满足。

人受造的目的并不是追求自我成就,服事是通往真正伟大生命的途径。愈是追求自我价值,愈得不到满足。为错误的理由(比如炫耀自己,强调自己的优越感)为善而失去属天的奖赏。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奉献自己的生命,而非自私地追逐个人的幸福。

接受服事的人不一定要配得,神永远配得顺服。服事也包括让配偶付出,如果他/她愿意。

夫妻间关于金钱和时间的争吵只是表面问题,其真正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愿意为对方的益处与荣耀而牺牲自己?这反映出我们想拥有“自我生活”的自私心态,而非渴望以财富和生命来服事配偶。

权力腐化人心,还是予人服事能力?“我们的心若不在你里面,便不得安息”(奥古斯丁)。

8、培养敬虔的创造感

一般大众多么习惯观看他人的创造来过日子?多数人活在他人的成就与表现中。我们很容易因为生活空虚而怪罪婚姻。找到生命的目的,如果不去实现这份生命的目的,空虚不满将很快临到。如果不带着敬拜的心情投入创造,会觉得自己活得不完整,这样的生命低于人的生命层次,这是浪费掉的生命。

作者一再声称这本书的目的不是让人更爱自己的伴侣,而是装备基督徒更爱神。但如果认真读下来,汲取到话语中的真意,从而改变自己在婚姻中的不良及消极作为,那么,无论从婚姻中获得成圣的荣耀还是从神的智慧里得到和谐的婚姻,结果都是美好的。因为两个更爱神的人,在婚姻关系的缔结下,将会以爱相待。

愿你读到这本书,愿你读后有得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