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与人不相胜丨《大宗师》章一

《庄子》解,每章一读。

文:

知天之所为,知人之所为者,至矣。知天之所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养其知之所不知,终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

虽然,有患。夫知有所待而后当,其所待者特未定也。庸讵知吾所谓天之非人乎?所谓人之非天乎?

且有真人而后有真知。何谓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谟士。若然者,过而弗悔,当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慄,入水不濡,入火不热。是知之能登假于道者也若此。

古之真人,其寝不梦,其觉无忧,其食不甘,其息深深。真人之息以踵,众人之吸以喉。屈服者,其嗌言若哇。其嗜欲深者,其天机浅。

古之真人,不知说生,不知恶死;其出不,其如不距;翛然1而往,翛然而来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受而喜之,忘而复之,是之谓不以心损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谓真人。

若然者,其心忘,其容寂,其颡頯(kuí);凄然似秋,煖然似春,喜怒通四时,与物有宜而莫知其极。

古之真人,其状义而不朋,若不足而不承;与乎其觚而不坚,张乎其虚而不华也;邴(bǐnɡ)乎其似喜也!崔乎其不得已也!滀2乎进我色也,与乎止我德也;厉乎其似世也!謷乎其未可制也;连乎其似好闭也,悗乎其忘言也。

故知其好之也一,其弗好之也一。其一也一,其不一也一。其一与天为徒,其不一以人为徒。天与人不相胜也,是之谓真人。

注:

1翛然:无拘无束的样子。

2滀:聚。

解:

《庄子》中的每一句话都代表庄子本人的洞见吗?当然不是。本章第一段的“知人”“知天”之辨充其量是庄子在世俗见解的基础上,又看到了“知”的某种极限。真正能代表他本人深刻性的地方从第二段开始。“知之盛”之“盛”基于“终其天年而不中道夭”,由此为“知”圈定了可靠性的护栏。但庄子能打入“知”的内部,认识到“知有所待而后当”。这是对“知”的本质认识。“所待”是知之为知的重要一面。但凡表现为一种“知”,其背后都有某种“立场”。而“立场”本身也作为一种“知”,于是“知”无穷无尽。既然这样,那对“天”、对“人”之“知”是“真知”还是“假知”就有待考究了。进一步产生一种关系的疑惑,即“天之非人”?“人之非天”?

“天人合一”“天人之际”是中国古代思想的核心问题之一。庄子这里显然从“知”的角度切入。不过我们可以发现,他的着重点不在“知”,而在“人”,在“真人”。他自问:“何谓真人?”读过前面的几章已经可以发现,庄子笔下的“真人”“至人”“神人”等都不可用世俗的眼光去度量。如果非要找个参照系,我觉得可以用正常人和神经病、成人和婴儿做对比。庄子对“真人”的描述,简直是在说神经病和婴儿。第三到五段或者写神经病无所畏惧,或者写婴儿天真无邪等。值得注意的是,第六、七段描述的真人有着天人混杂的意味。第六段“其心忘,其容寂”,像是经历了尘世喧嚣后的觉悟,第七段“真人”的几个“而不”更是游刃有余于人、天之间。有人对先秦诸子分类,将庄子划为理性主义者。从上述的辨别可以看出,庄子立意高远,始终是脚踩大地,再仰望天空。

最后一段是文本的总结语,甚是高见。“真人”到底是怎样的“何谓”呢?全文描述多了些,拔高少了些。当我们憧憬“真人”时,一时头脑发热,就开始“幻想”完美的真人形象,所以第三、四、五段的“真人”没有一点人味,有着鲜明的抵抗世俗的味道。第六、七段发生的转变有落地倾向,天人于是交融起来。文本最后讲到,“其一与天为徙,其不一与人为徙”,“其”就是天人交融的境界。这“其”中既有“与天为徙”的一面,又有“与人为徙”的一面;前者为“一”,后者为“不一”。站在“其”的角度,“一”与“不一”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其一也一,其不一也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结构 1.“真人”是什么样? 2.道的存在和妙用,以及习道的顺序。 3.举例不同人对待疾病,生死的态度。 原文...
    295442de7134阅读 491评论 0 0
  •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老子 1 近日,与一群小伙伴爬山。 地点是,河源市紫金县古竹镇。 此山名曰“越王山”,一...
    6c63148c737a阅读 2,073评论 1 4
  • 姨妈来了心情就容易不受控制,说到底我还是屈服于自身动物性的人,无法脱离自己的生理本质去运用理性。身体内环境稳定是心...
    奚所以阅读 144评论 0 0
  • 我愿, 给灵魂找个伴侣, 给精神找个寄托。 而这个TA! 你在哪? 算了, 你具体在哪不重要, 我只要知道, 你安...
    ANNIYA冰麒麟阅读 81评论 0 1
  • 从大学开始,就养成了每天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的习惯。每晚睡前,把第二天的待办事项记录在册。事无巨细,即使像倒垃圾这种...
    多笑笑_阅读 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