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常茹:你越坏,我越爱!

《锦绣未央》一经播出,就一直霸占着电视剧收视排行榜首。李未央,李长乐和李常茹是剧中的三位女主,也是勾心斗角最厉害的三个人。其中李未央以智谋出众,李长乐以容貌著称,李常茹则以黑化成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初看《锦绣未央》,原以为叱云柔和李长乐是最大的反派。随着剧情发展,李常茹成功由幕后转移到了台前,完成逆袭。外表小白兔,内心毒皇后的李常茹宛如成为了最后的BOSS。真的是她越坏,我越爱。当然除了喜欢演员的演技之外,她的性格,计谋,爱情更是让我爱上了李常茹这个人物。

拒绝傻白甜

那么《锦绣未央》李常茹扮演者是谁呢?这个人就是毛晓彤。毛晓彤是因为《甄嬛传》中的瑛贵人出名的。毛晓彤的瑛贵人有着花一样的容貌,而且有着深宫中少有的单纯,又带有一定的忧伤,让观众们惊艳。在这部剧之后,毛晓彤就开始名声大噪。在甄嬛传之后,毛晓彤陆续参演了很多收视率极高的电视剧。在《云中歌》中,她扮演的是单纯善良的上官皇后,在《神雕侠侣》中,她饰演了刁蛮任性的郭芙,在《天龙八部》中扮演精灵古怪的钟灵。

因为李常茹这个人物在外表上要看上去很单纯,所以这个李常茹扮演者一定要外表纯洁善良。真是有了这个前期“温柔版”李常茹的铺垫,才能够与后来的“黑化版”李常茹形成鲜明的对比,人物形象的颠覆,令人赞叹不已。个人感觉这部剧中的演技,叱云柔和李常茹很值得赞美。

养精蓄锐

李常茹在李府中一直深受李长乐的欺负,因为李长乐是被家人纵容而心性变坏,其实本身是没有什么能力,几乎都是依靠其母亲。虽然她本身颇有能力,论智谋,她远超李长乐之上,但还是斗不过老谋深算的叱云柔,所以她只能默默地忍受李长乐的欺辱。当李未央出现时,李常茹看到了李未央身上的聪明才智。在看到李未央被李长乐欺负的时候,她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所以她接近李未央,并且与李未央成为好友,两人联手打击叱云柔母女,也就应验了李常茹的话“绞杀榕通常生长在大树树冠底下,一开始它毫不起眼地存在,像菟丝花一样依靠着大树,很弱小。慢慢地,它在泥土中扎根,生命力变得越来越强,和大树盘根错节地纠缠在一起,像一张网似的,牢牢将大树掌控住。最后大树窒息腐烂而死,而绞杀榕则取而代之,得到它想要的阳光、雨露”。

如何从美貌的大姐和聪慧的二姐之中脱颖而出?她选择了蛰伏。因为她知道,大家的注意力不在她身上,如果出头,也不过是个小丑。当自己羽翼不强,又遭遇一些困难解决不了的时候,就需要借助外来的力量,不然即使付出再多努力,也不会有很大进步。李常茹有强大的洞察力,能够清楚分析时局,而且善于心理战术,她发现李未央更有智谋,于是利用李未央的力量,将李未央作为自己的挡箭牌,既能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也能隐藏自己的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落石出

在《锦绣未央》这部剧中,李常茹其实是一个反派人物。但事实上内心却是无比的狠辣,可以说是比李长乐更甚,尤其是在“黑化”之后。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

开始的时候这两人的感情是很好的,但是后来她发现自己一直恋慕着的拓跋余喜欢上了李未央。从那时起,李常茹对李未央的感情就变了,她越来越嫉妒李未央,到最后她对李未央的恨意甚至还超过了李长乐。这种深深的恨意,也逐渐牵引着她完成角色的颠覆。她开始转移目标,挑拨李未央与李长乐时间的矛盾,借李长乐之手,屡屡陷害李未央,然后自己坐山观虎斗,最后坐收渔翁之利。在暗中,她一直操控李长乐为己用。直到柔然安乐公主一案,李长乐反戈一击,自己的的阴谋才被李未央发现。

不仅没有对李常茹这个角色感到反感,反而在这个时候完全被李常茹的腹黑所吸引。坏都坏到骨子里面去了,让人感觉这才是一个反派才应该有的形象,有血有肉,坏得一塌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于心计却得不到爱情李常茹在这部戏中性格的变化,也拉动着剧情发展。但唯独始终不变的是她对南安王刻骨铭心的爱。这也是李常茹这个角色让人很多人又爱又恨的原因。但是我们对于李长乐却没有这样的感情。这是因为李长乐和李常茹在面对得不到的爱人面前,做出了两个截然相反的选择。李长乐得不到高阳王,就要跟他作对,甚至要毁灭他。而李常茹则还是一心一意为南安王出谋划策谋取天下。

在剧中,李常茹的爱情观是自卑的,不管她无私地付出多少爱,都永远不会消除她内心对南安王自卑的爱。她知道自己的爱太廉价,但就像她说“她知道自己的对于南安王殿下的感情太容易,但是让她对南安王不理,她做不到”。真正的爱是建立在平等和分享之上,但是李常茹却将自己所有的爱都无尽的付出,给南安王赠送腰带,除掉叱云南,都是她太想得到南安王的青睐。得到却是南安王的置若罔闻。我们不能说她爱的对不对,李常茹从小到大的信念都是挂在南安王身上,静静地做一个“脑残粉”,只需要南安王能够对他有一丝倾慕之心,就能挽救她与阴谋诡计之中。但是这种执念,却也将她拉入了仇恨的深渊,就像飞蛾扑火一般。

当被囚禁之时,李常茹的一席话“这世上的女子千万种,但思念却只有一种”,甚是让人觉得同情。南安王说他俩人性格太像,或许这也是两人终不能走到一起的一个原因吧。世间当真有如此痴情的女子,这种爱太凄凉。

毛晓彤坦言,自己格外喜爱这个角色。“她不是那种单纯的脸谱化的坏人。她的智商很高,看到后来观众会发现,整部戏都是李常茹一直在布局。但这样聪明的一个人,又恰恰特别能忍。她将自己隐藏地极深,她永远知道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收,一直静静地等待属于自己的时机。这是一个心智格外成熟的女人。”这或许就是一个真实的李常茹,她的坏,坏得让人心酸;她的爱,爱得让人心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