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神是如何炼成的!

学神在我们的学生生涯中,是神一般的人物!这类人上课的时候看上去没有认真学习,王者荣耀排位赛打得比天天玩游戏的人都高,业余生活更是一下都没有拉下!但是考试成绩下来,真是完美的让人无法触及!

没啥说的!

先膜拜一下!

学神是如何修炼而成的呢?为什么我们这些普通人天天挑灯夜战都赶不上学神的考前一周的努力?在这里小编就给你们揭露学神的秘密!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所谓的“天赋”,其实应该叫“伪天赋”才对。那些让“学神”们用更少的付出得到更好的成绩的因素,从本质上看应该是:

学习习惯!

一个学习习惯差的人可能在幼年缺乏管教,“放弃枯燥的事物而寻求娱乐”的经验更多,于是神经突触的建立让他习惯于从中获得快感,适应了高刺激的事物。

一个学习习惯好的人可能被教育得好一些,从小适应了枯燥的钢琴舞蹈书法绘画,于是追逐刺激的经验更少,适应了低刺激的事物,更习惯于在枯燥中坚持下去。并且随之而来的好成绩正向激励了这种亲和枯燥的习惯。

于是,同样是刷书遇到枯燥的章节,前者在低刺激的环境中更倾向于走神,花了两小时在随时袭来的走神中走走停停勉强推完了这个坎;而后者更倾向于专注下去,二十分钟就能推完。

所以这不是天赋也不是智商,高注意力!

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很多人误以为学习这个动作只是在积累路程,大错特错。学习也能积累学习的速度——换言之,学习本身是自带微小加速度的。

越学习,就越适应学习,越在“放纵/学习”的艰难抉择中选择后者,你对后者的突触建立就更强一分,下次选择坚持学习也就不那么痛苦一些。所以,我一向认为,那些说什么“能够努力也是一种天赋”的,不是思维过于简单,就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习惯的作用是如此的隐蔽,以至于弥散渗透在了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控制着你绝大部分的学习行为,而又隐蔽得让不善思考的人不得不将其归因为“天赋”这个笼统的概念。

学习习惯怎么养成?

改变拖延的习惯

我们拖延的,往往是让我们感到不安的事情。每次想到不想做事都会激活大脑中的痛觉中枢,所以你就会逃到那些令你更开心的事情中去,获得暂时性的感觉良好。这就是拖延的原理。

不要企图相信“意志力”,我们的大脑对于费劲的事情总是格外排斥。真正会学习的人,会欺骗自己的大脑,尽量少地动用“意志力”。他们利用习惯的力量来帮自己避免拖延,改变旧习惯的窍门是寻找压力点——你对讯号的反应。改变你对讯号的反应,是唯一需要动用意志力的环节。

你可能会发现,在学习中一旦遭遇压力,你就会很渴望退回到原先令你更舒适的习惯里去。

所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自己一定能行”的信念。

掌控自己的学习环境

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一天当中有些时候学习似乎很容易,其它时候则好像静不下心、茫然、毫无做事的兴趣。

一般在杂乱、高压等的状态下,是很难开启内在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的。为了能使自己处于最佳学习状态,最好选择一个整洁而舒适的环境,并且做深呼吸,以帮助自己放松和专注。(周围声音嘈杂、书桌级周边环境杂乱、凳子不舒服、过冷过热等等都容易造成分心)

另外,我们都有自己的生物节律,就像睡眠一样。我们需要了解自己何时最清醒敏锐,然后利用这个时间段来高效学习。

做手写笔记

记笔记(最好是手写)可以帮助我们对正在学习的信息进行分析和综合。记录的动作会让大脑认为,我们正对信息进行迷你“排练”。

整合利用各种学习方式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条理化清晰的内容,杂乱的知识点一头雾水,那么你就需要学会梳理自己学过的知识点;你可能擅于听老师讲,自己看书效率低下,那么你一定要抓住上课有限的时间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边听一边勾勾画画写写,纯粹的听或纯粹的看都不会让你注意力集中等等。

了解自己的首选学习方式,可以加快信息的吸收;而要学得更快,则不妨合理结合所有高效学习方式。比如,你正在听老师讲课,课上你可以快速简单的对讲到的知识点进行勾画、记录,课后快速的进行分类总结、绘制一幅思维导图,一方面可以增强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另外也方便以后的复习巩固。

创建知识关联

任何知识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通过在既有知识和新知识之间创建某种联系,可以缩短学习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无论是学科之间(数学与物理、历史和政治等)还是科目内的具体知识点,很多都是相互联系的。越是擅于抓住、整合这些知识点,学习起来越是会容易很多。

锻练你的大脑

大脑就像身体的肌肉一样,越用越好用、越用越灵活。尝试学习新东西,为自己设定新的挑战;或者像一些益智的趣味题或游戏都是比较具有吸引力的(专注力、思维等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练习)。

快速阅读

速读技能主要包括组读和略读。

组读(分块阅读):即一眼读一组词(五个十个甚至更多),而不是一个单词,最大限度减少音读默读;

略读法:一般的书籍都是可以用略读法的,不需要你一个字一个字的来读,而是以一个段落或一章节来读,快速提取出重要信息的阅读方法。

快速阅读需要练习(技能练习、阅读练习),经过练习一旦形成速读的这种习惯,就可以更短时间内获取更多信息。技能练习主要是视幅扩展、眼停眼跳、眼脑直映等的练习;而阅读练习主要是文字敏感、知识积累、快速提取重要信息能力等阅读技能的培养练习。

学习之后加强实践

没有什么学习方式比实际动手更有效了。当书本知识与实用知识相结合时,书本上的知识就变得很有用了。

把你刚掌握的或正在掌握的东西教给别人

当你教别人自己所学的东西时,你可以记住其中的九成左右,这种“现学现卖”对你更好的理解、掌握这个知识,是非常高效牢固的。因为“现学现卖”能让你很快发现自己掌握得怎样、有什么疏漏。而且与他人分享你的知识,有助于你收获朋友、快乐、成就感等,这些都是极好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一部片子异常的火爆——《釜山行》,甚至有网友精辟的概括出了这样一句话: 明知山有釜,偏向釜山行。 这哥们一定...
    北方小饿狼阅读 389评论 0 0
  • “请你告诉我,我该走哪条路?” “那要看你想去哪里?”猫说。 “去哪儿无所谓。”爱丽丝说。 “那么走哪条路也就无所...
    AI狼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