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显赫的一个家族,千年来人才辈出,还出过皇帝,如今仍厉害

在数千年的漫长岁月中,出现了许多有名的人,他们在那个时代鹤立鸡群,独领风骚,令许多人难以企及。这些人大多都能开创一个强大的世家,但是他们的地位和财富却很难延续下去,原因无非是后人不争气。所以有句古话叫富不过三代,很多朝代在三代之后都会走向衰亡,更何况仅仅是一个家族。但是这个家族却很有生命力,不仅延续了千年,而且还人才辈出,帝王宰相之才都不少见,直到今天这个家族仍然人丁兴旺,受人尊敬。


这个家族就是弘农杨氏,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问了,这世界上那么多姓杨的人,是不是都是弘农杨氏的后人呢?当然不是了,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弘农,然后大家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弘农是西汉时期的郡名,这个郡所管辖的范围包括河南的黄河以南,宜阳以西的洛、伊、淅川,还有陕西渭河下游关中平原南岸以及洛水、社川河上游、丹江流域。顾名思义,弘农杨氏应该是在这些地方发源的杨氏,查询历史资料我们发现,在弘农郡杨氏正是最有名的大家族,这个家族里面诞生了许多我们所熟知的大人物。所以在很多杨姓人看来,弘农的杨氏才是正统,其他杨氏在写族谱时也尽量追根溯源,与弘农的杨氏沾上关系。


这支弘农杨氏的祖先乃是西汉时的丞相杨敞,因为丞相的权势极大,所以这个杨氏家族非常兴旺,同时也注定了这个家族的不平凡。都说一个大家族三代之后会慢慢衰落,可是杨家的后人偏偏很争气,第三代传人杨震官至太尉,他的儿子和孙子也紧跟先辈的步伐,同样做到了太尉一职。连续几代人都位高权重,杨氏家族的地位可想而知。

然而这还不算杨氏的巅峰时期,杨家可是出过皇帝的家族,直到杨坚的出现把这个鼎盛的大世家推向了权力之巅。我们应该知道,杨坚创立了隋朝,尽管这个朝代比较短暂,但是仍然至关重要,尤其是杨广所设立的科举制度,用来选拔人才,这是一种当时全世界最科学的选拔方式,被后面所有的朝代沿用,影响我国上千年来的官场格局。


即使后来隋朝被灭,杨氏仍然是朝廷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尤其是杨家与其他几大贵族的联姻使其地位更加稳固。在唐朝,杨家出来的高官有很多,职位最高的人甚至做到了当朝宰相。除此之外,杨家的女人同样厉害,一度主导了唐皇室的内宫,其中就包括武则天的母亲,还有后来的杨贵妃等。这还不算完,杨家子弟能文能武,有大才子杨万里,也有忠肝义胆的杨家将。可以说,在社会的各个行业上都有杨家的子弟绽放光芒。


到了今天社会上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天下杨氏出弘农,弘农杨氏遍天下”,可见弘农杨氏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千年的时间随风飘散,而弘农的那个杨氏却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他们的子孙后代仍然在河南等地方繁衍生息,每年清明节,会有全国各地的杨氏宗亲到祖地的祠堂祭拜先祖。他们忆往昔,谈未来,最后祝愿杨氏的子弟们能够保持先辈们的优良品质,继续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