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记》课堂实录

第一部分    导入学习

师:据说欧阳修写完《醉翁亭记》一时被人传颂。历史上,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成文之后,先后三次刻石,一举确立了江湖地位。形成了轰动效应,引发诸多名家效仿,推动了宋代散文的发展创作。尤其是促进了滁州地域文化的传播。据滁州地方志记载,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成文之后,“远近争传”。当地商人都带了摹本,行走天下,每到关卡征税就取出相赠,以此偷税漏税,这一招居然百试不爽。从这些野史的记载中就可以得知:欧阳修文章风行天下,受欢迎的程度如何了。这篇文章到底好在哪里呢,今天我们就来探究这个秘密。

第二部分    让虚词登堂入室    看词

师:我们已经积累过本文的词语了,我们再齐读课文。

师:请你说说,读文章时,你有什么发现……

生:我发现文章中“者”“也”特别多。

1

【投影展示】

环滁皆山也。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

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

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

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师:是的 ,带“也”字的,一共有21处之多,有什么用呢?

生:是 ,读的时候就有些疑惑,为什么用这么多“也”字!

生:课后题有,说“也”字表示判断或陈述。

师:你真是一个会学习的孩子,那我们就探究一下为什么用“也”有的还是“者……也”的句式。

1

【投影展示】

环滁皆山也。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

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

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

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师:我们读读,看看这些“也”字句有什么特点?

生:有说名字的,“琅琊也”、“酿泉也”“醉翁亭也”“山之僧智仙也”“太守自谓也”这些句子的语气是非常肯定的,表示判断的。

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这两句是陈述句,语气比较慢一些了,不是那么肯定。

师:语气缓和一些了。

师:我们读出肯定的语气或缓和的语气,感受其间的差异。

1

【投影展示】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师:感受出不同了吗?

生:这两句语气比较缓和,感情比较明显。

师:我们去掉“也’后再读。

【投影展示】

【投影展示】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

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

生:感觉比较生硬,比较楞。

生:没什么感情。

师:你从这两句中读出了怎样的情感?

生:作者欣赏山水,很喜欢山水,把这种喜欢寄托在酒上。

师:我们看屏幕,你还发现了什么样的句子?

1

【投影展示】

环滁皆山也。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

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

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

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

生:用了设问句。“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

师:文章中还有这样的句子吗?

生:有,“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师:我们齐读,感受一下这两组句式的表达效果。

生:改后有点呆板。

师:设问句穿插其中,使文章更加活泼生动了。

生:有陈述,有判断,有设问,句式变化多端。

师:我们再看屏幕上的句子。

师:从形式上看,错落有致;从情感表达上看,表达作者的情感。

师:你读出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生:欧阳修很自负,觉得他很厉害,只有他能写出这文章。

生:有点自负。

生:他很自豪,因为百姓生活和乐。

师:这21个“也”字作用真不小啊,让读者觉得神采飞扬、摇曳生姿。

1

【投影展示】

“也”字作用:

表示判断,肯定语气,把实际景物、事物一层层描绘出来了。

表示陈述,舒缓语气,把作者的情感舒缓自在地表达出来了。

师:我们齐读,把感情送进去。

1【投影展示】

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

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

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

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太守归而宾客从也。

游人去而禽鸟乐也。

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

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第三部分    骈散句参差错落    看句

1

【投影展示】

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

前者呼,后者应,

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

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

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

射者中,弈者胜,

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

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师:我们看这些句子有什么特点?

生:两两相对而出。

生:有点象对偶。

师:这叫“骈句”,什么是“骈”,两马并驾为“骈”,骈句是同时并排出现的。骈句也有工整和不工整之分,不工整的骈句在结构和字数上也可能不完全合乎要求。骈句是诗句的一种,与散句相对,散句则是相对于骈句而言,也可以说,骈句以外的句子都是散句。你能读出作者什么样的情感?

生:和百姓在一起很快乐。

生:惬意。

生:安闲。

生:自由自在。

师:这里骈散结合,变化多端,摇曳生姿。作者的情感就在这变化中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了。用对偶句描摹,用散句叙事,暨整齐华美,又错落有致,增强了抒情的主体性和文学色彩,形成了文章的独特风格,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四部分    段与段整齐交替    看段

师:文章2、3、4段的开头“若夫”“至于”“已而”是不是可以去掉?

生:“若夫”是像那,有点假设的意思。

师:“至于”,表示进一步深入,写完景色,第3段写人的活动。

生:“已而”是不久的意思,时间很短暂,说明游人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游人将要回去了。

师:表示时间的推移,暗示场景转换。

生:写景。

生:写人。

生:写乐。

师:这三段写景—写人—写乐,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这三段能调换顺序吗?

生:不能。

师:第一段作者利用空间的变幻的手法,移步换景,由远及近,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山水特写。

生:第二段抓住朝暮及四季特点,描绘了对比鲜明的晦明变化图及四季风光图。

师:第二段利用时间推移,整篇文章是按照“空间顺序—时间顺序—事件顺序—叙议结合顺序”写的。

师:我们通过“者……也”的句式,骈散句的诵读,首句的连词的探究再次体会到了太守的愉悦、悠闲心情。我们能不能具体地梳理一下文章的脉络呢,请每段中都带“亭”字。

生:亭外山水风光——亭中朝暮四时之景——亭下官民同乐——宴后太守离亭。

生:亭外山水风光---亭中朝暮四时之景---亭中太守宴饮之乐---宴后与滁人离亭。

师:有概括简练的吗?

师:比如第一段:“点出亭。”

生:点出亭——亭外景——亭中宴——离亭归

师:每段中都带“醉翁”与 “乐”字。

生:醉翁喜山水之乐----醉翁赏美景之乐---醉翁乐与民同乐---醉翁知醉翁之乐。

生:醉翁游亭之乐---醉翁赏景之乐---醉翁宴酣之乐---醉翁离宴归之乐。

生:醉翁观亭之乐---醉翁赏山水之乐----醉翁与宾畅饮之乐----醉翁离宴之乐。

生:醉翁喜山水之乐—醉翁爱赏景之乐—醉翁乐与民同乐—醉翁自知醉翁之乐

生:醉山水乐美景-----醉游宴乐百姓----醉百姓乐乐和顺---醉自知乐理想。

师:醉翁欧阳修乐得实质是“与民同乐”。

第五部分    俯瞰全篇意趣多    看篇

下面我们研究每一段落的内部层次。把它们梳理出来,我们的背诵就会更有依据。我先给大家做个示范:

师:第一段写:山—泉—亭—作— 名—太守

师:你们分别介绍第二、三、四段。

生:朝—暮—春—夏—秋—冬

生:滁人游—太守宴—众宾欢—太守醉

生:太守归—游人去—禽鸟乐,从人乐,太守乐

1

【投影展示】

一、山—泉—亭—作— 名—太守

二、朝—暮—春—夏—秋—冬

三、滁人游—太守宴—众宾欢—太守醉

四、太守归—游人去—禽鸟乐,从人乐,太守乐

师:我们齐诵《醉翁亭记》,感受醉翁那酣畅淋漓的快乐!

师: 我们感受到了醉翁如此地快乐,至此,如果让你向欧阳修问一个问题,你会问什么?

生: 太守,您都被贬谪了,为什么还那么快乐?

生:您真的感到快乐吗?那您为什还醉了呢?

师:这乐真的是乐亦无穷,无忧无虑的吗?

生: 其实欧阳修不是真正地快乐,他内心还是有一些忧愁的,要不他为什么喝醉了呢!

生: 对,文中说“饮少辄醉”,说明他内心还是很愁的。

师: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其实他有政治理想不能施展的苦闷。是乐中含悲呀。因为他当时政治上失意,仕途落魄。内心世界很复杂,只好借酒浇愁。所以,他乐中也含悲。

1

【投影展示】

《醉翁亭记》作于宋仁宗庆历六年(公元1046年),当时欧阳修正任滁州太守。欧阳修是从庆历五年被贬官到滁州来的。

  被贬前曾任太常丞知谏院、右正言知制诰、河北都转运按察使等职。

  被贬官的原因是由于他一向支持韩琦、范仲淹等人参与推行新政。韩范诸人早在庆历五年一月之前就已经被先后贬官,到这年的八月,欧阳修又被加了一个外甥女张氏犯罪,事情与之有牵连的罪名,落去朝职,贬放滁州。

  欧阳修在滁州实行宽简政治,发展生产,使当地人过上了一种和平安定的生活,年丰物阜,而且又有一片令人陶醉的山水,这是使欧阳修感到无比快慰的。但是当时整个的北宋王朝却是政治昏暗,奸邪当道,一些有志改革图强的人纷纷受到打击,眼睁睁地看着国家的积弊不能消除,衰亡的景象日益增长,这又不能不使他感到沉重的忧虑和痛苦。这是他写作《醉翁亭记》时的心情,悲伤又有一份欢喜。这两方面是糅合一起、表现在他的作品里的。

师:中国古代文人很多在经历了贬谪之后都留下了很多诗文,除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你还知道其他的例子吗?透过这些诗文,你能感受到他们在贬谪之后怎样的心路历程?

生:刘禹锡写《陋室铭》时也是遭到贬谪的,但是他一直很乐观积极向上。

师:因参加参加“永贞革新”失败,被贬,他最著名的诗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生:苏轼因反对王安石变法,“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他写下了《记承天寺夜游》,可以感受到他旷达的心胸。

师:漫步的悠闲,赏月的欣喜,贬谪的孤寂,人生的旷达。这一时期他还写了《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

生:柳宗元参加“永贞革新”失败,被贬永州写下了《小石潭记》,他比较孤独苦闷,也比较凄凉,一直闷闷不乐。

师:古代的一些文人怀揣着兼济天下的梦想在宦海中沉浮,他们很多都经历了贬谪之痛,他们沦落为浪迹江湖的迁客,但是他们不愿屈从于命运的安排,他们仍然心系国家与百姓,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能触摸到他们的苦痛、郁闷与失落,但也能感受到他们灵魂的高洁 ,他们摈弃尘累,寄情山水,在自然中恢复内心的淡泊与宁静,但更多时候,他们依旧怀着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关爱国家与苍生,勇敢追求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 。研读这些作品,我们一定可以找到光芒,照亮自己的精神家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欧阳修 朝代:北宋 环1滁2、3皆4山也。其5西南诸峰,林壑6尤7美。望之蔚然8而深秀者9,琅琊也。山10行...
    唯一念想阅读 1,627评论 0 1
  • 【按】最熟悉的文章,最难分析。当时,《醉翁亭记》就已经被中学语文课本选了,我很早就在一本1958年左右编辑的...
    东篱文集阅读 6,961评论 1 5
  • 今天代班面试时来了一位小伙子,远远望去,身材高大,一米八几。 同时在接待了三四位面试者,没多想什么,简历也算有料,...
    梧桐啊梧桐阅读 300评论 3 1
  • 保持心内的美好,对生活的憧憬是多么重要,应该说感谢父母亲给予我童年内心的安稳与淡定,从容,它使我受益终身,内心孕育...
    c1dd5a05d5c8阅读 82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何时说起,渐渐的就变成了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听歌,一个人写字,身边都...
    蜗牛_9787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