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园里的盛宴,现世的凄凉

说到美食,怎能不提《红楼梦》!

红楼梦是文学的盛宴,亦是众生百态的大集合。读红楼是一件乐事,因为如鲁迅先生所言,能在其中看到种种:

《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初读红楼,眼睛里自然只有宝黛二人——他们是老太太的心头肉,也是读者们的心头肉;再读,便会看宝黛钗之外的更多角色,考究书里的情节;及至读得多了,落在眼里记到心里的便更多了:封建家族的礼制、人情的冷暖、伏脉千里的细节呼应……当然,还有那些诱人的美食——

87版《红楼梦》剧照

1.以食之名,心向往之

粗粗读一遍《红楼梦》,便会惦记书里的几样美食——仅仅是名字,就已经让人神往。

譬如,第八回里秦可卿病中身体衰弱,老太太赏的一道枣泥山药糕却是“克化得动”——红枣山药皆是滋补之物,尤其适宜女性,也难怪病中的秦可卿吃得惯了。

譬如,第十九回,元春赏了糖蒸酥酪给宝玉,宝玉惦记着袭人爱吃便给袭人留着——却被宝玉的奶妈李嬷嬷吃掉了,到底袭人没吃上这酥酪,我却对这道甜点念念不忘——贵妃赏的自然是极好的,赏给宝玉的可见也是宝玉爱吃的吧。曾见过这糖蒸酥酪的食谱,只是一直不曾尝试过(有一次买了牛奶要做,结果发现买成了优酸乳……);

譬如,第六十二回里宝玉与芳官吃饭,食盒里几样饭菜,我独独记住一味胭脂鹅脯,不为别的,只因“胭脂”二字着实美——试问世间还有什么能比胭脂的颜色更好看呢?四个字便足以勾动食欲……

2.钟鸣鼎食,大家风范

贾府这样大户人家,自然少不了大型宴会。奇怪的是如元妃省亲这样的大场面,竟不曾描述吃食——想来接待皇妃时阖府紧张,大场面之下便不会描述入口之物的这些小细节了。我想这也是曹雪芹的高明之处:大户人家规矩众多,诸如年节之类,必是礼节繁琐,若是一一铺陈开来,难免主次不分。于是在体现贾府饮食细节上,用在了重大节日、庆典之外的宴饮上,而这些宴会,全是为了乐子,美食也正是锦上添花,烘托了宴会的欢乐气氛,也展现着贾府的鼎盛与衰落。

书里比较正式的宴请要数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这里的两个章节,是借着刘姥姥的五感,带我们了解了贾府这样的高门大户的讲究。第一次宴请,只提到一碗鸽子蛋,被刘姥姥掉到地上,说“一两银子也没听见个响声儿就没了”。

重头戏在第二宴。这一宴上的茄鲞,是书里唯一详实地记录做法的美食,也是让我惦记好久的美食——凤姐细说完做法,刘姥姥说“倒得十来只鸡配它”——做法就不一一细说了,只说普通的茄子到了贾府,要用十来只鸡做配角,做这样茄子,得多大功夫?出来的茄子,是什么味道?——应该说是富贵人家太会吃,还是厨子太有心思呢?若是能“食鲞知味”,也是一件幸事。

宴后的“下午茶”也是十分诱人:两样蒸食是藕粉桂花糖糕松瓤鹅油卷,两样炸物是螃蟹馅儿的小饺儿奶油炸的各色小面果。贾母嫌油腻,尝了尝松瓤鹅油卷,而玲珑剔透的小面果子却让刘姥姥稀罕得不得了:

刘姥姥因见那小面果子都玲珑剔透,便拣了一朵牡丹花样的笑道:“我们那里最巧的姐儿们,也不能铰出这么个纸的来。我又爱吃,又舍不得吃,包些家去给他们做花样子去倒好。”众人都笑了。贾母道:“家去我送你一坛子。你先趁热吃这个罢。”别人不过拣各人爱吃的一两点就罢了,刘姥姥原不曾吃过这些东西,且都作的小巧,不显盘堆的,他和板儿每样吃了些,就去了半盘子。

刘姥姥所稀罕的,却是贾府诸人的日常。鼎盛时期的贾府,一个鸽子蛋也许就足够刘姥姥这样的人家十天半月的饮食,从前文观照后文,更可领会曹公行文之间笔力非凡——正是前文极力铺陈了贾府的奢华,后文的衰落才格外凄凉。

另一个宴会便是第三十八回海棠诗社的螃蟹宴了。
贾府食蟹并无过多花头,蒸笼里蒸过便是,可见吃蟹便是吃个鲜字。贾府吃蟹,讲究之处却在别处:一是食蟹的地方,选在了藕香榭,

“那山坡下两棵桂花开的又好,河里水又碧清,坐在河当中亭子上,岂不敞亮,看着水,眼也清亮。”

想那秋爽时节,桂花飘香,河水清凉,而螃蟹肥美,这样美好景色,怕是要多吃几只才好。

二是吃蟹时,要热着吃。凤姐吩咐的是“螃蟹不可多拿来,仍旧放在蒸笼里,拿十个来,吃了再拿”——若是凉了,味道不好且不说,细菌容易滋生,对贾府娇贵的的老太太、太太、小姐少爷们身体不好是真的。
吃蟹子的时候,还要有姜醋。平儿给凤姐剔了一壳子蟹黄,凤姐说的是“多倒些姜醋”——姜醋去寒气,古老的饮食搭配法则,红楼梦里可见一斑。
蟹子肥美,也不可缺了酒。配蟹子的酒也是有讲究的——凤姐给老太太剥蟹,吩咐的是“把酒烫得滚热的拿来”;黛玉吃了一点螃蟹,便觉得心口微微的疼,不喝黄酒,“须得热热的吃口烧酒”,宝玉便命人取了合欢花浸的酒烫了一壶——配蟹的酒也有讲究,而且也是要热的才好。而体质虚弱如黛玉者,就不宜多吃蟹——大约也是一种遗憾。

三是吃过蟹子之后,还要用菊花叶儿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洗手,想来是去腥的吧。

四当然是最风雅的,螃蟹咏——同样是吃蟹,吃货只会说好吃,而大观园里的哥儿姐儿们却能蟹肉下肚,出口成章,自然是妙事一桩。

有趣的是,吃蟹的时候并没见蟹八件的描写,但不知贾府的蟹八件会是何等精致,书里未表,也只好任人想象了。

如林黛玉这样虚弱体质,口福总是差一点儿——到了第四十九回,便是脂粉香娃烤鹿肉了!

大观园的冬天到了,豪爽如史湘云便和宝玉商量着烤鹿肉吃,甚至还想要生吃鹿肉——可见这鹿肉是极嫩极美味的。最喜湘云性情中人,毫不在意大家小姐的形象,全无扭捏姿态,吃肉喝酒极是爽快:

“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腥膻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

果然,吃得酣畅喝得淋漓,芦雪庵联诗独湘云的多——“这都是那块鹿肉的功劳”。而此类食物,黛玉因为身子弱吃了不消化,就无福消受了。赶来凑热闹的凤姐儿却道“吃这样好东西,也不告诉我!”——烧烤的乐趣,古人早知。

到了第五十三回,便是春节了。这里写了贾府过节的场景,虽然没有描述除夕夜宴,却有乌庄头来送年货,长长的一份礼单,若是刘姥姥见了,怕是又要大吃一惊大开眼界。而宁国府的贾珍却还嫌少——讲真,全书最不喜欢的角色就是他了。

3.精致小食,最见用心

还有一些精致小食,说来也是令人津津乐道心向往之。

一个是第三十五回宝玉挨打之后想吃的,小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这也是书里比较详细地描述过的一味食物,根据凤姐所述,其实是奢华版的疙瘩汤,只是这疙瘩汤的名堂,让薛姨妈都说“你们府上都想绝了,吃碗汤,还有这些样子,要不说出来,我见了这个,也不认得这是做什么用的”——四大家族之一的薛家都如此赞叹,贾府的讲究真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四副银模子,凿的是各种花样,精巧之处在于,凿的花样是豆子大小、有菊花梅花莲蓬菱角共三四十样——仅是这个银模子,就费好大功夫吧,而凤姐却道“借点新荷叶的清香,全仗着好汤,究竟没意思”。

这没意思的汤,却也许是曹雪芹记忆里难忘的食物吧,不然怎么会在书里这样细细写来。宝玉挨打之后想吃的汤,也是曹雪芹在后来的贫寒岁月里的美好回忆吧。

另一个是第七十五回的中秋节,贾母带领夫人小姐们过中秋,这一节出现的食物有椒油莼荠菜酱、鸡髓笋、红稻米粥;第七十六回赏月听笛时,贾母赏了吹笛人一味点心:

说着,便将自己吃的一个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又命斟一大杯热酒,送给谱笛之人,慢慢的吃了再细细的吹一套来。

这一节原本我是不太在意的,之所以记住了是因为有喜欢红楼的朋友提到这点心,巧的是这道点心真真有人做出来了——北京的富华斋便有这个。因此去北京游玩时特意带了回来给朋友吃,这也是有生之年吃到的第一个红楼美食了。能有人把红楼美食做出来,也是我等喜欢红楼之人的幸运。

这里有一处细节便是贾母见尤氏吃的是白粳米饭,便命人给尤氏添她吃的红稻米粥,却得知已经吃完——从前十来只鸡配一味茄子,现在做饭却要“可着头做帽子”——老太太自说“巧媳妇做不出没米的粥”,这不仅是打趣,也是实情——毕竟,写出这鸿篇巨制的曹雪芹,正是经历了家道败落、由富贵而贫困的人生,他更懂得其中滋味。

曹雪芹虽出身富贵,却并未赶上家族辉煌之时。童年时期也是过过锦衣玉食、富贵风流的生活的——这是他一生里最幸福的时光,也是他在《红楼梦》里孜孜不倦刻写的贵族生活的现实基础——正因为他有这样的经历,才能写出这样的故事,否则,想象力又能有几何,凭空捏造自然不会引得当时人称道“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

盛宴终会散,曹家的败落一如贾府的衰落。《一代宗师》里叶问说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话,那我四十岁以前的人生都是春季。对曹雪芹来说,童年的经历便如他人生里的春季,而被抄家之后,十年辛苦,落得“茅椽蓬牖,瓦灶绳床”,真真是到了人生的冬季了。贫寒之际,“满径蓬蒿老不华,举家食粥酒常赊”——举家食粥已是十分清苦,而清苦之时还要落笔写下一道道美食、一幕幕奢华,用自己的回忆温暖现世的凄凉,将往日的美好回忆磨成墨,凝于笔端,付于纸面,这也是一种凌迟般的折磨吧,是身体上的饥寒交迫,更是灵魂上的深刻煎熬——往事不可追,来日未可期,唯有将脑海里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场面,记录下来,在回忆变淡之前,在肉身消亡之前,即便食不果腹,即便茅屋寒窗,也要写下来——纵然“长恨半生潦倒,一事无成”,却依然“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他是用自己一生的心血,烹制了《红楼梦》这一道永不散去的盛宴。


美食&谈写作专题征文|美文·美食·美好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