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有效沟通

林海峰老师授课

沟通,重要的不是你说了什么?而是他们听到了什么?

所以第一个关键问题是:他是谁?

今晚开始

今晚课程,将在20:10开始

课程开始之前,分享一段视频。来自其中一个群。这段视频提供了一个沟通的案例

20170821,有效沟通,阳光森林空中课堂

这段视频,用最简单的故事,揭开,社交活动中,常有的梗。

一份友善的沟通,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这是人人都有能力,却似乎被卡住的爱。

这些了不起的视频,可以提醒、打动我们的心

今天我们继续有效沟通课堂、这是第二阶段课程

营造氛围

发起话题

推进话题

取得进展

沟通,重要的不是你说了什么?而是他们听到了什么?

所以第一个关键问题是:他是谁?

任何想要获得进展,而非闲话的沟通,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他是谁?

谈这个话题之前,先谈一个特别的话题

举个例子

有一个,客人走到了,卖西瓜的地方。然后就问,这这里有卖矿泉水吗,那。这个如果你是卖西瓜的,业主你会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有三种答案,第一种是,没有,我这里卖西瓜。第二种是,啊,隔壁对面的里那边买矿泉水。那第三种呢,就是我们所说的,沟通的高手。

啊,其中有第二教室的那个,手机的录音有一点状况。所以我们,啊,在这里,呃,花了一点时间,然后,正好你们也思考一下答案吧,给我三分钟到五分钟的时间我处理一下啊,稍后再继续开始。你们也不凡,想一想这个答案会有多少种可能。

OK,那这个高通、沟通高手,他会怎么说呢,他就会问。你买矿泉水,是,因为什么原因。唔,如果对方说啊,我口渴。那你就可以说。唔,啊,西瓜也可以解渴的,啊,可能感觉会更好,这个案例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生活中,他呈现出一个非常非常有意义的话题。

想要,还是需求

这个话题呢,叫着想要?还是需求?那个客人他想要买矿泉水。但是他的需求,是矿泉水吗?他的需求,或许,就是想解决口渴,所以。人与人之间对话的时候,大多数人,在表达自己,的意见的时候,通常你听到的,其实是有两面。当他表达出来的时候。他说的是想要,但是一个沟通高手。这要听出来,他的需求。

举个例子,啊,比如说夫妻两个。当他说,唔,你从来都不给我买花。听起来她想要的是话,那么她的需求是什么呢,她的需求,或许是你能够帮她制造一个。特别的浪漫的氛围,她的需求,或者是。能够感受到你对她特别的关切,特别的用心。所以。玫瑰花未必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能够真正找到对方的需求,在,啊,这个不经意的状况下去满足她,或许更能够得到她的心。

再举个例子,当一个人说,唔,噢,我想要买一支口红。那当她说我想买一支口红的时候,如果你。就告诉她说,这里有一只你要的口红,然后它的价格是多少,你们有什么样的成分。啊,说不定你把整个产品的知识全部的介绍完,最后,她还是没有买。

但是。如果,你告诉她说。唔,噢,如果你,戴一个丝巾。或者,你换一副眼镜。啊,你就会非常漂亮。然后你这么做了之后呢,对方呈现出更好的气质,的确,拍起照片来更好看,她也许当下没有买你的口红。但是从此可能,会愿意买所有你推荐的东西。

在今天放的这个视频里面。第一段沟通是那个父亲跟。那个躺在地上的小孩的沟通。那,小孩坚持不肯说,sorry,父亲则一定要她说sorry,那,最后这个父亲换了一个沟通方法,当这个孩子坚决不肯说sorry的时候,他跟他说在只是把嘴巴张开。你只是连一句sorry。当,啊,父亲把,这个要求的难度。降下来,降成只是把嘴巴张开,然后发出一个sorry的声音。

就愿意接受了,最后说出了她一直抗拒。不肯说的sorry。可见她的抗拒的不是,sorry,这个词,她抗拒的,是她的父亲对她。在当下立刻就必须。做出啊,这个。马上的道歉,觉得这个要求。她很难接受。但实际上,啊,她并不是不接受说sorry。她只是不接受,用这样的对抗的方式,在这样的状态下,说sorry。所以改变了沟通的方式之后,唔,孩子很愉快地说出了sorry。交谈的气氛立刻改变了。

在第二段的沟通里面,同样,父亲,啊,再次要求,那位女客人,说sorry。其实情况一样,那个女客人,其实半也能,跟那个小孩躺在地上的状况。其实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最后啊,这个商店的经理。也来干涉。压力就更大,最后警察也来了,压力就更大了,所以这个女生其实拒绝在压力状态下。说sorry,而不是说不愿意说sorry。所以我们看到最后一幕那个小孩用了同样的方法,跟她说。唔,你只是把嘴巴张开,然后发这个声音就可以了。

事实上,每一个沟通背后。都对对方有某种期待,某种要求。有时候,环境不适合,有时候当下的气氛不适合。有时候对方还需要有个思考的空间,或者说她需要一个。台阶吧,一个台阶下下来,才能够表达。

那就像我们正常的沟通当中,其实很多时候。讲着讲着就,不再是内容本身。而是所谓的面子,所谓的自尊心。所谓的,唔,好强,所谓的不愿意被说服。啊,诸如此类的事,啊,心理活动,所以我们一直以为。大概对方对我们所讲的内容是反对的,但实际上,多数的情况下。啊,我们的内容,经得起推敲,往往都能够被接受。但是当时的气氛,当时的态度,当时的对抗。当时的,唔,心理活动阻碍了。

阻碍了这个沟通的顺利进行。所以,前面提到想要和需求。事实上,当对方在面子之下,或者在情绪之下,在压力之下。在,一种,对抗的状态之下,往往表达的那个。说说的话题啊,想要表达的内容,跟他真正的需求,是有很大的差异的。

举个例子,啊,在。很多年以前。噢,我开始在推广营养对人的健康的影响,这样的一个话题,那,我很知道。每个细胞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缺一不可,一旦缺少任何一种元素,这个细胞的构造。就可能。会出现缺陷,这个细胞,会因为缺乏某些元素,而不能正常展开。啊,正常细胞的活动。包括细胞之间的通讯,这就会引起各种疾病。

我曾经跟一位医生。要表达这样的话题,那,我意识到当我刚刚开口。表达说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的时候,我立刻能感觉出来,对方作为医生。他比我更想表达。所以,啊,当我刚刚把话题打开的时候。我就意识到,我得给足时间让对方去表达。所以往对方的就,很有权威感的,站在医生的角度,差不多讲了半个多小时。这半个多小时呢,我几乎就。没有做任何的,啊,这种。对抗只是不停的在向他讨教,询问。

他的需求就是要展示。他的专业,然后呈现出他比我们。懂得更多的这种姿态。那很好玩的就是,当他把所有的话题都讲完。你给足他时间去讲。都讲完的时候,事实上他就没话讲了。这个时候呢,你会注意到他比你其实更注重健康问题,所以。当你想把一个健康观念。这个,给到他。让他去重视营养的需求的时候,他注意的却是他的面子。他的自尊心,他的好强。他的专业的资历。

所以,等到他讲完的时候,我突然间话锋一转。我说,在我心目中,我觉得所有的工作当中,医生是最累的。哇,这个话题就像捅了马蜂窝。一捅过去,他立刻又很骄傲的。马上的说了一翻这个医生有多辛苦的事情。然后,我又顺着又问了一句,我说。那,你们会怎么去照顾自己的健康呢,那,他突然之间就很抱怨的说,其实医生是很风险的,根本很难照顾自己的健康。这个时候他说着说着,其实就说到了我讲的话题。因为他很少能够来得及吃早餐,然后中餐经常吃一些便当,他也知道营养很难均衡。

所以。我就接着问,我说站在医学专业的角度上,请问。呃,依你看,如果营养不均衡,对细胞会有很大的影响,他就说那当然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他就基本上又把我要说的话,全部说完了。然后,在他说的这么爽的情况下,我就问他,我说。那如果有一些,可以,啊,其实做营养补充的这个措施。对你来讲,你觉得是不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呢,他说那倒是。啊,所以,他那天就,啊,很乐意的不但买了一套营养早餐。而且,声称他会介绍给很多人去用。等沟通结束之后,我仔细问自己,我都发现我好像根本就没讲什么话,都是他讲。

而且他讲的话,其实前后是矛盾。因为他讲第一段的时候,是讲医生很重要,其实营养解决不了太多问题。但是当他讲得很顺,讲的很高兴,然后自尊心得到足够的宣泄面子也足够的得到之后。发现他其实就很愿意自己下个台阶,然后顺便就找到我这里来了。

所以,沟通,经常要有一段很好的聆听

聆听,观察、感受,才能够真正知道对方的需要。

我的好朋友她在宁波租了一个。总共只有六平方米的。铺面做服装。据说他一年这个服装的营业额,能够做到一千多万。简直是奇迹。那。我在跟他交流的时候,发现,他是一个很擅长沟通的人。呃,擅长沟通的人,就是擅长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创造沟通的氛围,第二件事情,能够,带给对方舒服的,啊,感受,第三,第三件事情就是。

抓住对方的需求,那,他卖服装,对方的需求是什么呢,所以每个买服装的人。都会先呈现出想要。我想要这件衣服,我想要这个颜色,我想要这个款式。可是真的卖衣服的人呢,是不会跟着客人所说的想要这个话题去走,注意听,这个内容,对于所有的。啊,在沟通的人,包括在做销售的人至关重要,记住,客户表达出来的。往往不是他真正的需求,而是他暂时的想要。唔,这两个区分,实际上是沟通当中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

当她说,我想要那个裙子,唔,拿来我试试看,卖服装的,沟通高手。可能会意识到,唔,她真正的需求,是如何把她,的,那张漂亮的腿露出来。或者想好好的秀一下。她的身材,所以可能会因为抓住,这个真正的需求,卖给她更多的衣服。或者,唔,更值得她买的衣服。当她说。我想要啊,那个旗袍的时候。她的需求,很可能是,想要让自己显得更古典,想要让自己显得更端庄,想要让自己显得更加的雅致,想要和。

你要练习去做区分。啊,你对自己也要做这个区分。如果你不知道做这个区分,那么里经常会因为想要,而买回一堆的东西。最后,发现买回来又不是你想要的,因为。你没有真正搞清楚。你的需求,是什么。

聆听,是一种素养

忽视

假装在听

选择性聆听

全身关注聆听

一般来说,我们看到的是这四种

只顾着自己说,根本不去聆听的人,大有人在

忽视,或者假装在听,或者选择性听

真正的聆听,对于沟通,至关重要

沟通不是征服

只是把对方的需要给予对方

本应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顺便得到自己的进展

聆听--沉默---重述,是沟通的基本节奏

这个部分做得越好,沟通就越顺利。

很多人,很多人都会因为,沟通有难度。最后拒绝沟通,选择,啊,这个。躲起来或者,回避交流,啊,或者默默地对抗着。那,就像心里面压着个石头,尤其是在亲人之间。啊,时常,我们所看到的沟通。都会演变成征服。慢慢就变成对抗。变成,彼此之间,啊,冷言冷语,不言不语,恶言恶语。

那,如果是跟客户之间的沟通。出现这种状况,那就是。这个死翘翘了,呃,一旦你跟你的客户跟你的合作伙伴,出现这样的沟通。往往,会,影响整个事业的发展,这个。很多事情,很奇怪。跟客户一般来讲,还不至于沟通到这种状况,但跟亲人,就很容易发展到,这样的一个,对立状态。

一部分是谈,说,亲人之间的沟通,各部分可能是。跟社会社交场合。以及用户客户之间的沟通。但,如果从本质上去讲,那他是一样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啊,我们似乎。都很想去改变别人,然后,都拒绝被别人改变。所以在沟通之前,其实。大部分人都处于这种状态。呃,对于别人想要改变我们。啊,处在一种封闭的对抗的状态。所以,是拒绝沟通。对于我们想改变别人,无论是改变想法还是改变态度。其实在沟通之前,你就觉得好难沟通,原因是,你自己是一个拒绝沟通的人。那么你要想去与别人沟通,难免也会觉得,别人很难沟通。

在我的经验里。我认为除非你,真的,呃,不打算在乎对方。呃,没有沟通的必要哈。否则,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只要愿意好好去沟通,结果。都会发生惊人的改变,甚至跟原先意向,有截然相反的结果。

是我原因是,其实这个世界上,所有看似很强大的人。内心,同样都很耻辱,同样都像个孩子一样需要别人的关心和疼爱。同样,都不是,啊,所谓的强人。能够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然后不出差错。其实,无论是你的父亲,你的母亲。你的哥哥,你的姐姐,无论他们的生意做的有多大事业做的有多好,在他们很强悍的外表背后。都是一颗非常,弱小的,柔弱的心,都需要疼爱,理解,聆听,关注。

从背后。都应该有一个聆听的过程,这个聆听,是通过任真的。观察思考,也就是沉默的过程,来仔细的感受,对方真正的需求,在他,强烈的言辞背后。或者在他,这个某种,特别的,意见,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真正的需求。所以只有你愿意聆听,并且认真的仔细的去观察。然后你才可能,跟对方找到一个。同频默契的机会。

所以,最后的这个技巧里面有一个叫重塑。重塑的意思呢,就是帮助对方,跟自己更好的,建立同频。举个例子,当一个人再说。这个他从来不吃营养补充食品。然后,唔,这个啊,他不相信这些东西。这个看过去很强悍的一种表达方法。其实背后有一个可以同频的地方,比如说,当有人真的这么说了。我就会跟他说,唔,看来你是一个非常注重安全性的人。做每件事情背后,都会,想要了解,它是不是真正,很安全。这是你的意思吗?

啊!

通过很多事。不管对方有多厉害,你会发现,当你找到他的需求,并且重述一遍的时候,对方往往很快就认同了,她说是啊,我当然是个很注重安全的。所以,既然是个很注重安全的人,说明你对孩子对家人,对父母。的健康,其实都是很在意的,通常你会。用哪些方法来确保,你的家庭成员,真的能够获得健康呢,我想向你请教一下,啊,有没有形成好的方法,你没发现。其实大多数人在他强悍的武装背后,根本就没有什么武器,随便露两手她就。袖子里面就空空的了,所以,他很快会自己呈现出他的问题。然后,这个时候的沟通。

的真正的。方向,真正的主题。所以,每一个话题背后。我们都要学习说通过聆听,来找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把对方。啊,此刻的表达,唔,我们说想要,那个那个意思,当成是重点。而是从那个想要背后,去找到她真正的需求。唔,我的父亲。曾经一而再,再而三,希望我啊,能够早一点,这个去上大学。在他看来,觉得,唔,这个。呃,读大学非常重要,那跟我沟通,早期,怎么沟通都没有用。

啊,我有一次突然间意识到。他要让我读大学的真实目的,其实。看起来是要那个大学文凭,但实际上。他更希望的就是,我的人生有更多的安全保障。他总觉得,那个文凭。是一个,年轻人在社会上闯荡,啊,最重要的一个。可以,呃,起到保护作用,说明作用的,一个文件。

告诉他,唔,我计划到国外去读书。然后啊,当我跟他说了几个大学的名字,然后说我打算去读的计划的时候。我突然间就发现他的那个表情就变得,一下子开朗了很多。啊,其实他并不知道,啊,这种学习跟他前面所讲的有多大的区别,在他看来只要能够镀金,能够镀上某个大学的这个,啊,色彩。就仿佛,啊,为一个人,在社会上奋斗。起了很好的一个,啊,点缀的作用。

所以。呃,今天的话题就是想告诉大家,所有的沟通。在表面上所表达的东西,背后才隐藏着真正的需求。

一个人,选择苹果手机,跟选择华为手机,表面上。听说华为的,呃,照相水平更高。然后听说,啊,这个,华为也有一些新的先进的技术。但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在,智能手机方面。大多数人还是想往,使用苹果手机呢,那这是因为苹果抓住了,用户的需求。用户的需求不是价格更便宜,更便宜的是小米。用户的需求也不是照相水平更高,那些当然会有一些客户可能会买。但是,小米依然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啊!看是卖手机的这个科技公司。

那为什么他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呢,是因为,人们在用小手小米手机的时候。会感觉到更加的科技感,更加的时尚感,更加的走在行业的前列的感觉。谁到最后。已经买的不是手机,不是价格不是拍照技术,而是说。唔,我是否成为这个社会上最时尚,然后最先进的人。

所有的沟通,都不需要,短兵相接,也不需要,争锋相对。只需要绕开,那个表面的争端,去找,里面的需求。一旦你有这个习惯,你就会发现,人人都有某种需求。当你能够给予她,满足她,让她得到她真正想。想要得到的那个需求,那,你就会成为他,唔,最信赖的那个人。

聆听

沉默---认真思考,深入对方的意思

克制表达和评论的冲动

重述

就我的理解,你的看法是?

请你帮我看看,我是不是理解了你的意思

你在选择这个产品的时候最重视的是?是吗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