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之旅

2016.11.18-11.27

时隔两个月,再次出发前往霓虹国。这次的目的地是中部地区,位于本州的中央。对童话小镇白川乡和有小京都之称的金泽两地的向往,多年前就已开始。提前半年的时间,和日本游小伙伴小田一拍即合,迅速定好了行程。

先放一张来自网络的种草图。每年点灯只有冬季的几天,这次是看不到了。

这次的路线是北京-名古屋-高山-新穗高温泉-高山-白川乡-相仓-金泽-加贺温泉-名古屋-北京,被小田定义为深秋温泉悠闲之旅。

第一天

帝都飞中部的最近落脚点是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18日搭乘晚班飞机。当天帝都重度雾霾,出发前各种担心这状况是否影响航班起飞。正常安检过关,在候机楼已经基本看不见远处的跑道了。实践证明,国际航线还是得到了优先保障,只是延误了半小时。

起飞之后,飞机穿越到雾霾之上,通过舷窗看到的是落日余晖的橙红色向浅蓝深蓝色的过渡的夜空,唯有一颗格外明亮的星缀在幽蓝天幕之上。

到达名古屋已经是九点多,预订的酒店东横inn就在机场旁边。checkin之后,在楼下的便利店小逛了一会儿,买点水和美味的小零食。其间有不少空姐光临小店,很是养眼。

第二天

小田已经先在大京都各处经典名胜赏枫三日,按计划我们晚上汇合。今天我的任务就是逛吃。

一大早从中部国际机场坐名铁线路到名古屋市内。先到火车站旁边的酒店东横inn存好箱子,一身轻松出门去。

名古屋车站周边的商场云集,心心念念的品牌店基本都能找到:Loft精美的文具,TokyuHands各式家居小物,松本清琳琅满目的药妆,BicCamera功能齐全的小电器......一天都逛不完。

中午在一家菜单上没有图片的餐厅,吃到了米饭+味增汤+名古屋特色炸鸡翅的组合,一言难尽的点餐过程就不提了。

逛街逛到已然快要崩溃,发现一家MUJI的Cafe&Meal,门口的食物样品看着极为诱人,便义无反顾的去排队了。服务员提前把每个排队的顾客需要点的食物饮料写在小纸条上来节省点餐时间。机智如我,亮出了预先拍的样品照片,顺利点单。排到座位后,服务员发了一张写着“笑”的座位牌来占位,然后自行去点餐取餐。每个座位牌都是不一样的汉字,四下里观望了一下,还有“川,田,草,葉,楽,山,茎,人,素”等等,一边看着仿佛有治愈力的“笑”字,一边愉快的享用完食物,开始下半场逛街!

傍晚时分,小田乘新干线从京都到达名古屋,顺利在新干线口汇合。

晚上去山本屋吃著名的味增乌冬面。汤很咸,面条很硬,天朝人民表示无法理解这款高人气的食物。

第三天

查攻略说巴士的路上景色好于火车,加之价格才是铁路的一半,所以果断选择乘巴士完成这次大部分行程。小田提前一个月就已经把高山-白川乡以及菅沼-金泽这两段预约制的车票订好,其余路段现场购买。

本日是第一程名古屋-高山。早上走到火车站前的长途巴士站,小田同学突然发现手机忘在酒店了,马上冲回去找。然而就在我查询后一班车发车时间的功夫,神速的小田居然已经带着手机跑回来了。。刚好按照原计划上车出发。高速巴士车程两个半小时,运营公司的有个很帅气的名字叫浓飛巴士。座位很舒适,扶手边甚至还有充电口,很是贴心。

巴士一出名古屋驶入山区,画风迅速转变。景观大窗自带滤镜,导致我沿途创作了不少照片。

高山是在日本中部旅行的重要一站,由此可以出发到白川乡-金泽、富山、新穗高、乃至松本、长野等地,来这边的欧美人明显多于天朝人。我们的行程也是以高山为中心,游玩新穗高和飞驒古川,之后到白川乡,再北上到日本海一侧的北陆地区。

到达高山之后,在晚上将入住的奥尔皮娜SPA酒店寄存行李。火车站有一伙莫名的人在示威,为了避开,我们只好把飞驒古川的安排改在第五天。高山各个景点都是步行距离,慢慢游荡即可。先逛到宫川朝市,买了个头相当于两个富士大小的当地特产苹果。

午餐就在朝市旁边的丸明解决。事实证明还是穷游上高人气的餐厅更合口味。我们点了两份飞驒(后来经小伙伴指点,这个字念tuo二声)牛肉,一份烤制一份寿喜锅。烤好的牛肉只需沾一点盐,入口即化,寿喜锅甜甜的口味甚和我心,捞出来沾上生鸡蛋食用,再配上一点热清酒,非常圆满。这顿吃下来感觉和神户牛相差无多,然而这里价格却亲民很多。

酒足饭饱,沿着河道朝樱山八幡宫方向走。这时宫川朝市已经收摊了。

八幡宫里这个美丽的樱花纹印象最深,只是不知道含义是什么。

下一站国分寺,途经高山古街。

某个住家的门口,秋意正浓。

谁家的柿子树,硕果累累。

国分寺有一棵推测1200年的大银杏树,隔着街道远远就能望见。国分寺很迷你,转个圈就逛完了。

下面是高山的重要景点,高山阵屋。飞驒地区当时由幕府直辖管理,阵屋就是官府和宅邸的所在地。

这只兔子是一种叫钉隐的装饰,为了掩盖柱子上的钉子,同时还有祝大家幸福的含义。

中午吃的太实在,晚餐只在超市买了些小菜零食,外加街边买到的两只寿司。

吃完便去泡酒店的内外汤,露天的汤池很小,追求舒适温泉的话,不太推荐这家住宿了。

第四天

早起寄存好箱子,只背着随身的小背包,带上一日远足的装备,出发去新穗高。巴士车程一个半小时,没有行李的困扰,直接乘到终点新穗高缆车站。

山顶展望台2156m高,远处最高峰枪岳高度是3180m。展望台上面显示温度3℃,此时听说帝都已经下雪了,还要寒冷一些。可惜来的时节尚早,遥想一下雪后的景色会更美。

头一次乘坐双层的缆车。

中饭是当地鸡肉料理,类似中餐炒菜的口味。

到新穗高的目的其实不是乘缆车赏雪山,而是来泡温泉的。到旅馆的路上,顺路泡了水明馆的露天温泉,山景很美。

刚好三点左右到达温泉旅馆。这家叫风屋,Booking上面评分很高,非常温馨舒适。

长长的走廊,右手边是图书室,里面有按摩椅可以解乏。

走廊尽头的门通向两个贷切风吕。如果钥匙还挂在墙上,说明没有客人,就可以自由使用。不知是否温泉的缘故,这段走廊木地板热呼呼的,踩着很舒服。

晚餐又吃到了飞驒牛,不过还是丸明家做得略胜一筹。

一每个小杯子里盛的是不同类別的清酒,都很好喝。

晚上没有看到星星,门口的一组玻璃风铃弥补下。

第五天

风屋的早餐简单而美味。

退房后再乘巴士返回高山。

早上听说福岛附近地震了,好在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中部这里并没有震感。但高山到飞驒古川的火车线路延迟了十几分钟。

因为新海诚大热的动画片《你的名字》,这个小城也成了圣地巡礼的一站。街上处处可以找到这部动画的影子。后来看这部电影时,还兴奋地发现了火车站里的飞騨牛吉祥物这一幕熟悉的场景。

小田解释说,这家餐馆把海报改了改,变成《你的荞麦面》。

飞驒古川街景很像江南水乡古镇,小溪旁边的房子用作仓库,因为涂成白色,叫做白壁土藏。满街飘着甜甜的酒香,没来一杯现酿清酒有点遗憾啊。

进去一家民艺文化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拆装这种类似榫桙的构件,玩了很久。以至于原计划的中午回去丸明再吃一顿飞驒牛的愿望,没来得及实现。

离开飞騨古川前,拍到一张得意的作品。

刚好流行起了新海诚风格滤镜,马上尝试。

这晚住在高山樱庵,拿到钥匙发现和办公室门牌号一样,开门瞬间以为自己要穿越回去上班了。

这家店有很多本地旅行团入住,无比想念温馨清净的风屋。

第六天

这一天是旅行的重头戏,白川乡。白川乡所在的岐阜县,是豪雪地区,有长达三个月的雪季。为了抵御暴雪减轻荷载,村民会把茅草屋顶建造得非常陡峭,因此被称为“合掌造”。

直接放照片好了,当年我就是这么被种草的。参观路线是先徒步到城山展望台,之后坐小巴下山,在村子里闲逛。田园风光,世外桃源是对这里最好的形容。


这张照片是用来吐槽日本水果价格的,柿子售价合rmb30元3只,卖柿子的人,一定很富有。

接下来再看到柿子树感觉金光闪闪的。

白川乡的住宿选择很少,价格很高,又担心过于喧闹。就把住宿的地点选在了距离白川乡附近的相仓。相仓也是一处合掌造集落,但是信息很少。我们一边对照巴士线路表,一边对照地图,好容易才确认到达预定旅馆的时间和方法。这段线路的公司叫加越能巴士,专门运营较近距离的线路。路程45分钟。

因为温度很低,远山的树上结了冰霜,山景很惊艳。

入住的旅馆在Booking上面有个诡异的翻译叫果约蒙,到了地方才明白是五个门的音译。

老板娘做的料理味道很好。

晚上出来消食,街上完全没有行人,就几盏昏暗的路灯,导致我们只敢在旅店旁边兜圈子。回去发现老板娘在榻榻米上铺好了被子,洗好澡钻进被窝才发现里面居然还有只热水袋。在外面冻了一整天,没有什么比这更惊喜暖心的了。

第七天

晴天。先坐段加越能巴士去一个叫菅沼的地方,再坐高速巴士到金泽。反复看地图发现,下车和上车不在一个地方,只好多预留了一些时间,结果还顺路看了菅沼的合掌集落。

这束鲜花出现在菅沼停车场的卫生间里。

小田仔细向停车场管理大叔确认了高速巴士上车地点。大叔友情提醒我们穿过一段隧道才是车站,不要早早过去等,那边什么都没有。

拖着箱子走了大概十分钟到上车地点。并没有看见浓飞巴士的站牌,而是写着北陆巴士,顿时开始心慌。再看时间却又和行程一致,决心不管什么车名,上去再说吧。

还没到时间,路过了一辆加越能巴士,缓缓在我们前方停下,司机跳下来问我们去哪里,忙把票展示给他看。司机看到说,就是在这里等车,还要等一会儿。这位好心人应该是看见有两位异乡人出现在一个偏僻的站台,担心我们会坐错车,才跑下来确认的吧。

几分钟后我们的车终于来了,这回才明白,虽然车票是浓飞巴士网站售出的,实际运营的是北陆巴士。我们开心匆忙地拖行李上车,司机一边检票一边说别着急啊,放轻松慢慢来,然后帮我们把箱子运上去。

1小时后到达金泽。入住金泽站附近的东横inn。午饭吃到了著名的治部煮。餐具用料很精致。

趁着晴天,把兼六园的游园计划提前了一天。后一天的天气证明我们非常明智。还是要吐槽,金泽的天气对我们很不友好。前后只呆了完整的一天,然而遇到了晴天+大风, 凄风+冷雨两种组合,刚一离开,天气就转晴了。

兼六园号称日本的三名园之一,名字取自李格非《洛阳名园记》,因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这六个名园的条件而得名。

漂亮的绳子就是雪吊,来防止大雪压断松枝,倒成了园中一景。

徽轸(日文发音同琴柱)灯笼是另一个著名景观。因为两只脚的形状类似支撑琴弦的琴柱而得名。

接下来火车去到北陆小矢部奥特莱斯逛街,小有收获。

第八天

建筑暴走半日。阴雨天格外寒冷,看到自动贩售机的小热饮,赶忙买了一瓶来捂手。

金泽市民艺术村,旧建筑改造的经典案例。

观众席正对的大门打开,连通到室外的舞台。

铃木大拙馆,充满了禅意。

金泽二十一世纪美术馆,最喜欢里面游泳池这个展品,池内池外的人相互围观,都玩得很开心。在美术馆里明明看到外面出太阳了,参观完后一出来,又开始下雨。

冒雨到东茶屋街,为了品尝箔一家的金箔冰激淋。让大家担心了,这是可食用金箔,不会中毒,而且也是和用量有关吧......金箔只能吃出质感,吃不出味道,香草的底子不错。


出发前不久,觉得温泉的安排还不够过瘾,又想到深秋是食蟹的最好季节,所以把加贺温泉加入行程,硬生生挤掉了一天的金泽。

住宿地选择在加贺的山中温泉白鹭汤,一座规模很大很老派的酒店。

晚餐plan特地选了蟹料理,然而看到这只巨大的螃蟹,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这可怎么吃得完(最后居然吃完了......)。蟹腿肉无比鲜美。

搭配味道醇香的梅子酒一杯。

第九天

早上再泡了一回汤。沿着鹤仙溪散步。

这只桥是弧形的,结构很厉害。

过桥之后沿着温泉街返回,小田收获了几样可爱的器皿。在特产店买到了加贺棒茶,回来后才知道这是茶梗制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在街边喝了一杯口感和粥类似的米酒。

中午离开时,因为前一晚女汤旁边的淋浴坏了只出冷水,大堂经理送上一盒红豆点心,不停鞠躬致歉。坐着酒店的班车到加贺车站,乘火车回名古屋。下半天开心逛街补货,发现一家比MUJI有人情味的家居店KEYUCA,很是喜欢。

第十天

早班飞机回到帝都。小田是中午的飞机,还帮我在机场买回了之前犹豫而放弃的小镜子。行程圆满结束。

霓虹国的美食美景,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