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你的学习段位——《如何高效学习》

作者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MIT4年33门课程,与我们分享如何用整体性学习方式进行高效学习的书,书中有理念同时也有一定的方法,所以实践性比较强。

此书的阅读很流畅,如果关于如何学习有所积累的话,书中很多理念一点就通了,只是看起来容易,要彻底实践并没有那么简单。书中的每个方法都够我们吃好久。

一,结构,模和高速公路三个元素

结构,关于某个学科的知识之间联系的总和,它就是我们大脑的城市。长期因为应试教育,我们很少会有意识地去建立自己某个学科的知识结构,或者脑袋里有,但只是无形之中形成的。

模型,将信息压缩成最基本的单元,模型是结构的种子,比如在一个结构中可能有多个模型构成。模型可以让我们通俗易懂且高效地学习和应用知识,比如营销中的4P,时间管理矩阵等,只是因为它太简单了,以至于我们时常忽略它。

高速路就如同将一个个城市连接在一起。就像我们很多人能够将各个学科连接在一起。简单的说就是,结构就是某个知识,模型是某个学科的知识,而高速路则是将这些学科连接在一起的。这就让我们的学习变得体系,全面,也可以进行迁移。

第二部分:五个步骤以点菜作为比喻:

以点菜为例,分享学习的五个步骤,我们的学习过程中都可以将其进行比较,从而去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

一,获取(通过感官获取信息)——如同点菜。到了餐厅你首先要进行浏览菜单,而根据餐厅档次,熟悉程度等我们的点菜速度和方式也会发生改变。而我们在获取知识的时候,也会根据知识的特点进行不同方式的获取知识。

获取知识的方法。阅读,快速阅读和笔记流。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笔记流。因为它突破了以往我们在做笔记的时候,只是简单线性地摘录。而笔记流让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有了思考和联系。

二,理解。(明白信息的表面意思)——如同我们在点菜的过程中会去跟了解菜的种类,味道,做法等。而对于学习我们也会进行理解整理。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学习只停留在这个层度。

关于理解的方法可以参考:识别,判断,概括三部曲。

三,拓展(与其它信息建立联系)。——在等菜的过程中,我们会比较无聊,于是我们就时常去聊这个是怎么做的,然后就拓展到这个菜出自哪里,那些菜也是这样的做法,在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那些事项,在哪里还吃过这样的菜,有什么营养等。

而知识最主要的就是这个,内在化,这也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容易忽略。

三个主要方式:

1)深度拓展——深究知识的背景。

2)横向拓展——探究知识的关系。

3)纵向拓展——与其它结构联系后,从其它结构的角度探究知识。

关于纵向拓展有三种很不错的方法(比喻,视觉化,图表):

比喻:比如本书的5个步骤就用点菜的过程进行比喻,比如将公关用恋爱的过程比喻,比如《看不见的大猩猩》《象与骑象人》《土豆番茄炖青蛙》都是比喻,这个玩意儿非常好用。如果让我记那5个步骤,我估计记了也会忘,但是我联想点菜的过程,就很快记忆。然后吃饭点菜时再巩固下,甚至如果是一群好友还可以装XX下,很低调地说,其实我们学习就像这个点菜的过程……然后别人就给你投来了一个“鄙视”的眼神,你要忘记还真不容易。

比喻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从熟悉的事物去联系新事物,特别是越抽象,越复杂的更需要比喻,别人接收容易,理解快,传播度高。

比喻其实就用别人熟悉度语言去与别人沟通,而我在使用的过程中最常见的就是拿生活中的例子做比喻,因为那是最常见的,也是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

那如何做到比喻呢?首先你要有比喻的欲望,比如一个先概念,新方法,问自己这个像什么,迅速进行联想。其次是记录灵感,特别是第一个出现在脑海中的念头,比如有时候我会突然在做某件事的时候,突然冒出“咦,这东西跟之前学的很像……”最后就是不断地去测试和优化你的比喻。

视觉化:在脑海中想象图画的过程

这个玩意儿很牛逼,一图胜千言。但实践不多,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年初画梦想版的时候,半年过去了,还能够大概记得,主要是因为画图的过程已经不断内化了,同时图画这种方式会让我们记忆更深刻。

以记住5个步骤为例:在学习的过程中,你知道将其进行比喻,但只是停留在概念,这时候你可以让自己闭上眼睛,然后想象自己正在点餐,看菜单(获取信息),询问老板或朋友(理解),点完菜后和朋友闲聊各种菜,比如聊鱼香肉丝的历史(深度拓展),聊它的做法,营养等(横向拓展),聊鱼香肉为何没有鱼,为何黑板不是黑的,老婆饼为何找不到老婆(纵向拓展)……

总之,在视觉化的过程中,尽可能调动各种感官进行联想。当然还可以通过画简笔画,这也是以后自己想要去提升的部分。

四,纠错(剔除错误联系)。在上菜的过程中,我们会去看看是不是上齐了,而我们学完了一个东西之后,也会不断地去检查自己是不是哪里理解错了。

其实在其它步骤时都可以进行纠错的。

五,应用(将知识应用到各情景当中去)。上完菜后我们就开始进行品尝,而在品尝的过程中,我们会去总结和点评,此次点的菜味道如何,是不是比较成功的,下次又需要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在这5个过程中,其中我们比较容易忽略的是拓展。我们简单地理解一个知识之后,就懒得再去将其生活化,内在化。不愿意再多去联系生活,从而也就比较难记住了。而记忆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将新的东西和旧的东西进行联系,链接,从而可以让我们的迅速掌握。而对于这五部分的理解,之所以能够迅速记住,也是源于作者做了点菜的比喻,从而让我深刻记住。

其它:本书的最后一章,作者也补充了超越整体性学习的一些方法。比如能量、时间/目标管理等。而这些简单易学,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实践,你将获得不一样的收获。

小结:还是那句话,不践行,学再多都是那副怂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