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球根大亮相!没有比这些品种还容易上手多复花的啦~

球根花卉陆陆续续要开始播种埋球等发芽喽,除了郁金香、水仙还有风信子这三个入门老友,这期给大家推荐推荐不常提及的球们,从复花难易、栽培养护和颜值高低上评判各个综合人气爆表。

入门选手首选——从这些开始

郁金香

个人觉得郁金香的土一定要松软,透气性要好,毕竟种球看上去细皮嫩肉的实在不忍心随便丢在黄土坑里。用通用培养土混合园土,郁金香适当再埋深一些,选择15-20公分的花盆再合适不过,球的顶端距土表5-10公分,还有尽量不要选择小球,开花几率小。还有个小缺陷郁金香可惜第二年不复花。

科普一下丨常说的5度球与自然球

5度球:预先经过5度低温处理,提前打破了球的休眠,促使花芽分化,让球感觉到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再放进温室进行栽培,就能提早开花。

自然球(干球):没有经过低温处理,在12月前后种植,经过1月份的低温,自然花期在3~5月。自然球栽培要求当地气候有一段时间的0-9°C的低温时间,否则根系和花芽分化会受影响。

江浙一带自然球和5度球都可以种,再往南冬季气温达不到0-9°C低温的,就只能种5度球喽。

风信子

风信子球冬季球根花卉必选之一,花色繁多、花香四溢。给枯燥的秋冬季增添一抹亮色。阳光充足与冷凉的生长环境,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或观赏水培。球根在0-5℃低温时也能生根,鳞茎在2-6℃低温时根系生长最好,叶片生长适温为5-12℃。风信子可以复花,不过没有第一年的花紧凑,分支会增多,松鼠君种出来过一棵里面出现三枝花葶,可是每个都稀稀疏疏。

快开花时需放阴凉、通风处。如果种植环境6-10°的低温,则不用过多处理等待开花就好。如果放在室内,温度高于10°C,则可以在花葶出现后放在黑暗环境,俗称送风信子进小黑屋,暂时不要让它晒太阳,即延长花期,又预防风信子的夹箭现象。

洋水仙

洋水仙花期三个星期左右。9月到第二年4月都可以种植,花期4月到6月。洋水仙要特别注意深埋容易复花,洋水仙可以先埋2公分,到时候再添土至四到五公分,埋土后要有足够耐心,不要挖出来查看是否发芽,土干透再浇透,见干见湿即可。还有种球最害怕发霉,所以浇水的时候适当兑点多菌灵。若想加快生长速度,最适宜的温度范围要在12-22°C之间。

中级选手——今年要种些特别滴!

蓝铃花

蓝铃花从字面会先入为主的知道花色,可是不要以为只有优雅蓝,清纯白一样惹人眼,如果两个颜色你觉得还不够收集,还有温馨粉等着你去发掘。蓝铃花有的盆友说它们是长得稀疏的的风信子,可是松鼠君看来蓝铃花集合了风信子颜值与铃兰婀娜多姿综合人气指数超高。而且最大的亮点是,十分容易复花,与风信子傲娇脾气相比,温度一回升蓝铃花惦记着再展笑颜,另外还有一个亮点结种荚,每个花花里面都会结种荚,种子黑色,在土表就可以萌发。

葡萄风信子

葡萄风信子更加小巧迷你,花型加上蓝紫色搭配仿佛从地里长出的葡萄串儿,葡萄风信子也可以多年复花且容易培育小球,所以葡萄风信子底肥一定要放足,供种球吸收以待来年再开花,并且有体力生小球。

每年11-12月开始埋球,种球全部埋入土中,覆土3-4公分,粗心大意的盆友晚种记得一定不要埋深了,露1/3或半个球在土表面,开完花后填土覆盖。切记不要埋太深,太深如果水又浇的多,很容易烂球,另外种球不要栽种过密,毕竟还要肩负起生小球的重任。

骨灰级发烧友的良剂

银莲花

银莲花是装芹菜的好手,如果见不到开花,会一直扮演一棵不能食用的芹菜!这个品种夏天要休眠,所以要记得把根挖出来,放阴凉处或冰箱中储存。特别要说银莲花适合放在室外露台光照充足的地方,日晒雨淋没有问题,在室内的就有些憋屈了。


具体种植先把种球泡水半小时,用的水里记得加入多菌灵,防止种球生霉菌腐烂,然后摆在湿珍珠岩上催根,生根后就可以开始上盆。 把盆土用多菌灵浇透,然后潮土上盆,把种球顶部覆盖薄土,以后盆土干透再正常浇水。温度保持在15°C左右就好。

玉米百合

​玉米百合身材太迷你,每年11月-12月南方的盆友播种应该没问题,江浙及以南,但是全开花还是要下功夫的一件事情。北方保证种好后盆土不经历上冻解冻的过程同时温度保持在10°C以内也是可以的。

克美莲

​克美莲,在欧美等地早就广泛运用在花园中,生长习性很像百子莲和风雨兰之类的球根花卉,是做组合盆栽非常好的一款植物,而且克美莲的生性非常皮实,在全日照或者半日照的环境都可以种植,植株非常挺立,不容易出现倒伏,在我国华北和华南江南等地都可以栽种。对了,它的抗病性也非常好,基本不生病。


欢迎关注植物迷,松鼠君和你专心致志聊花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假期结束了,它还继续着,有的假期继续着,它已经结束了!十一假期已悄然结束,无数上班族仍沉浸在唏嘘声中,但有奶拒...
    有奶爆料阅读 268评论 1 1
  • 在古人日常生活的描述中,最俗的要算柴米油盐酱醋茶,比较文雅的是琴棋书画烟酒茶,无论雅俗,中国人的生活似乎都无法缺少...
    番薯凉凉阅读 4,361评论 0 0
  • 人不应该因为孤单而选择爱情,不能因为脆弱而选择婚姻,因为自私而选择安全感。或迟或早,总要学会一个人面对一切。你能一...
    cherry960阅读 429评论 1 0
  • 今天上午10:00开会,部门总监提出了一个关于“团结”的主题,让所有伙伴现场分享,个人关于团结的理解。10分钟后按...
    真有灵性阅读 247评论 0 2
  • 早上习惯性的会给女儿清洗眼镜,用洗洁精把镜片镜框都仔细的抹一遍,细心的擦洗,再用水冲洗干净。看着眼镜清清爽爽的样子...
    香啡豆阅读 340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