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夸一个女子长得好看

中国自古不缺美人,也不乏歌咏美的字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短短八字便烘托出了四大美人各有千秋的美。

美人娟娟隔秋水

如何夸一个女子长得好看,若你肯读一点诗词便会发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我们留下了大量描写美人的范例,首先正面描写美人的诗句可追溯到诗经的《卫风·硕人》: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这里的硕人即是庄姜,对庄姜美貌的描写采取了从下到上的视角,分别从她手指的修长柔嫩,皮肤的光滑温润,脖子的细腻白皙,牙齿的洁白整齐以及额头的丰润、眉毛的细长均表现了庄姜娴静优雅无可挑剔的静态美。但作者似乎觉得这种静态美不足以体现眼前这个活灵活现的人物的整体美,所以又说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样一个嫣然一笑动人心,秋波一转摄人魂的庄姜便跃然乎纸上了。

若要夸一个女子美的恰到好处那宋玉笔下对东家之子的描写可谓是这方面的鼻祖了,

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

东家之子的美美在不施粉黛的自然清丽,世间任何脂粉都会污了这张玲珑剔透毫无瑕疵的脸,正所谓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

同样美人在骨不在皮,除了脸的无可挑剔,东家之子的绰约身姿更是找不出一丁点不足,修短合度的身材活脱是美人皮相的蓝本。这样的女子莞尔一笑,自然便有了倾国倾城的魅力。

但设若眼前女子清冷的气质美到让人不禁感叹“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地步,是否便让人在“神仙姐姐”面前失掉了语言能力呢。不急,我们且看曹植的《洛神赋》:

余告之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瑰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奇服旷世,骨像应图。

柳永在《望海潮》中最后一句写道:“……乘醉听萧鼔,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钱塘海潮美景应入画,待到未临其境时,仍有其境之感。

美人如画亦该入画,曹植说“旷世奇服,骨相应图”。这样的女子像是从画里走出的一般,更该画进画里,因这种美和相遇都是稍纵即逝的。只是“意态由来画不成”这种不可方物的美不知画家又能画出几分呢。

古诗中的女子似乎都冰雪清冷少了一些人间烟火气,近代诗歌中描写美人仪态的句子便与之相反平添了几多人间气息。徐志摩笔下的那句: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写尽了女子娇媚的柔态,女子的一低首、一蹙眉、一声娇嗔都带着女性本身特有的情姿,正是抓住了这刹那间的美,融进诗句里便美成了永恒。

湖畔诗人应修人的爱情小诗《妹妹你是水》:

妹妹你是水——
你是清溪里的水。
无愁地镇日流,
率真地长是笑,
自然地引我忘了归路了。

与《红楼梦》中宝玉说的那句女儿是水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觉清爽有异曲同工之妙。虽说这首诗歌的语言过于直白浅露,但却自有一股率真之气,别有一番女子的天真活泼和自然清纯之感。

好诗和美人是佳配,诗把美人的情态刻成了千古,美人亦伴诗流传了千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