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2017下半年的起跑线上,我写了点6月小结

站在了2017下半年的起跑线上。

网上有段子说“伟大的事业都是在下半年完成的”,常常拿这句话揶揄,以苦笑彼此上半年的无所作为。但人事物之间的关系,质朴而粗糙,需要时间积攒安全与归属,别人给予,不如自己耕耘。所以,下半年也继续努力吧。大家都有好好生活,看着就很有动力了。

(简书app的图片排版不大会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也有认真写手帐,比5月认真一丢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在用不来hoboweeks,入了function的daily planner,时间轴、memo、to do功能集于一页,是我最想要的完美组合。至今写了一周,喜欢,会继续写。(至于hoboweeks,那么贵就别浪费了吧,7月要尝试做别的用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读了《我们仨》,是入了很久都没读的一本。此书分为4个部分,我感受最深的,是第2部分——梦中的“古驿道上”,杨绛将一家三口最后的离别以“做了个梦”的方式写出,那种相依为命、而后又无所依傍的情绪特别有画面感,特别真实。我读了不免惶惶,想到是人生的不可避免,竟也有点害怕。

记事部分也很喜欢,其中钱钟书的二三事常常让我笑出声,以如今女性择偶标准来看,钱钟书绝对是十分不受待见的款,学术上闪闪发光,在生活中却近乎“巨婴”,时刻需要照顾,那天刚好看到一篇写二老的文章,一句“你是否能够因为月亮的清辉,就把月球背面的坑一起承受下来”,很是贴切。

读这本书,羡慕于“我们仨”的体己温情,但更钦佩于杨绛对丈夫、对家庭、对生活之上的包容、理解、担当。如果只是一味地指责抱怨,估计人家也早过不下去了。

另,在豆瓣看到黎戈发的广播:“最近很快乐,因为我最好的朋友就要考完期末考试了。我们天天计划去哪里玩……当年结婚时想的是:总算有人陪我玩了,生孩子想的是:又来一个人陪我们一起玩了^ω^”——这是黎戈的“我们仨”。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也读完了《静默有时 倾诉有时》,也是购入许久的了。书中是黎戈早些时候的随笔,书评、人物评论,多是国外作家。以前我是不看书评的,看的书本来就少,有些写作者写起评论力大无比,好的坏的一撇一捺横七竖八,没有足够底气的我,难免会受其影响。但黎戈写的不是这样,好的坏的,如果说有“力”,那是“洞察力”,对文字、对人物的洞察与思考,黎戈的落笔是敏锐且平缓,更重要的是,字里行间燃烧着一股八卦之魂,即使没读过,也会因为其对作家生平的一些着重点剖析,而起了兴趣。

另,黎戈在豆瓣标记读过的书,已经3426本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从不觉得数量可以拿来炫耀,但数量背后的东西,更惹我深思。至少,一个能坚持长时间阅读、书写的人,是一个很沉得住气的人,对吧?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有认真写字,也有按期(不怎么按时)更新。想了写,写了改,改了又改,有时犯了困,喝几口热茶,继续写,依旧困,索性就不写了。也有工作堆积起来,没时间写的时候,也常常迟到。还好,还是写了,越发自觉是一名耕田者,粒粒皆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大概是不如几年前的我,勇气随便乱丢,刀还没磨光亮就上了战场,现在是怎么磨都担心不够光亮。决定要重新开店之后,谈的谈,做的做,进度很慢,没有完成月初的计划,匍匐前行,7月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书桌,依旧是小东西很多,乱乱的,不知道的以为有多忙。无论如何要有一张书桌,它是世界上的一个小角落,也是内心深处的一个小空间,自己可以掌控。



6月的鮀城,有一半的日子是雨天。尤其今夏第一次有台风影响时,大雨连续地下,急急地下,生活都湿哒哒的。或夜里站在窗前喝水,看大雨砸向栏杆处,开个小缝隙,溅起的雨雾溜了进来,空气中隐约有木头受潮的气味。

晴天的时候呢?“日头赫赤赤,地上丝氲氲”,晴天的时候总是很热,热甜了满街的芒果,热红了圆圆的西瓜,夏天已经很熟很熟了。也有凉快的时候,傍晚下楼,散个步的话,偏爱居民楼区,小街小巷里,有细碎的三言两语,风懒懒地吹来,偶尔能闻到清甜的洗发水香味。

说起来,继苹果味的洗洁精、香桃味的沐浴露之后,又入了一款酸甜的红石榴面膜。而码字的此刻,手边是清甜的菠萝啤。真开心啊,我有一个果香形状的夏天。

祝你,七月快乐。


睡前一问:最近我在读《起风了》,你呢?

“记得那个夏天,你站在芒草丛生的原野上,专心地画画。我总是躺在你身边一棵白桦树的树荫里。到了傍晚,你结束工作来到我身边,我们把手搭在彼此的肩头,依偎在一起眺望着远方的地平线。天际覆盖着边缘被夕阳染红的厚厚的积雨云,仿佛在终于迎来黄昏的地平线另一边,有什么将要诞生……”(《起风了》)

偶然翻到,只读第一段,就被文字简单敦实的质地所营造的画面感深深吸引,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你对此是怎样的看法,我只是在此阐述自己的想法。不说对与错,这只是对我生活的记录。 我一直认为说谢谢是对对方...
    雨炼阅读 436评论 0 1
  • 这两天生活有点散漫,因为忙于工作,所以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审视自己,观察自己,所以总会有一点烦躁,有点不安的情绪出现...
    小瓶盖Q日记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