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有义务透过你都不注重的外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很早就从书本里,电视上知道穿对衣服的好处,可惜以前的我没有什么经济能力,上大学的时候,钱大都花在买书上,买衣服可以节省到买10块钱一件的,因此形象上一直非常土气。

毕业后的我,工资要拿来生活,买书,以及供弟弟大学的生活费,经济上就更加捉襟见肘了,在自我投资部分能花的钱很少,就更别提形象了。

我后来一直略后悔,现在回过头去看,早一点在形象上投资的话,对自我的要求会更高,也确实会有更多职场的机会,而且审美也能慢慢被培养起来。我在这方面一直比较慢醒悟,品味不好了很多年。

1、梦想让我们对自己更有要求

这个转折一直到我决心从互联网公司辞职去做媒体开始逐渐改变。

当时工作几年的我终于下决心进入了一家杂志社,从入门级的小编开始做起,一夜回到了刚毕业的水平,虽然经济收入上直线下降,可心却是快活的。

梦想和工作是不一样的!工作的时候你觉得自己只是在完成任务,没有激情,更别提创造力,唯一开心的就是被加薪,可惜太遥遥无期。

可当你活在梦想里的时候,哪怕一开始你得到的现实收益只有一点点,可是却浑身充满了干劲,对自己的要求反而前所未有的高,因为你太想要创造一个不一样的未来了,毕竟你在做的是你的梦想呀!

比如我要求我自己每天都必须穿职业套装上班。

2、你得形象带来新得气象

这件事大概在我人生极为有限的职场生涯里是不可被想象的。

一方面我真的不在意着装,另一方面我也不懂着装。

不过那时候我看到一本书叫《你的形象价值百万》,里面的观点我倒是记住了,其中有一条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先让自己拥有那样的形象。

我把这条放到我的新工作上,是这么思考的,我要成为最好的企业家采访记者,那我就要跟电视里最优秀的财经记者一样,穿职业套装,让企业家看到我以后觉得我专业,然后就会愿意跟我多交流,就有机会发展成为良师益友。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身边能够有几位企业家朋友,那真的是可以跟朋友得瑟很久的谈资,当然,也很满足我想学习的心,总之上进和虚荣的目的都是有的。

于是我就真的这么干起来。你可以想象我的稚气和勇气,因为我过去在互联网公司工作,氛围轻松,一件TEE走天下足矣

而在我当时的城市,记者们也都是非常随意的着装,后来我知道的是,除了上电视访谈以外,还真没有记者穿套装的。做媒体的朋友地位都还挺高的,着装随意也就成为了业界之风。也因此给我这个小天真,带来了机会。

3、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

当时的我已经在杂志社里给人打下手有一段时间了,第一天上班大家就觉得我好正式。

在这样一家小杂志社里每天穿套装上班也是有点奇怪的。

可我心有大志啊,每天这样穿出门我自己可高兴了,因为我始终告诉自己,电视里的大记者都是这么穿的(所以说嘛,人单纯就是好啊,现在看起来也是觉得傻得很可爱)。

那时候企业家的采访都是由有多年经验的编辑去做,如果职级比较高就会由主编亲自出马,像我这样刚进来的新人,基本上只能眼巴巴地干瞪眼。

转机来自于工作一周后的某个下午,有一天杂志的市场总监走到编辑部里,看了一圈,突然叫了我说:"你,跟我去做个采访"。我愣了一下,当时的同事们也觉得很惊讶,因为总监钦点的采访论资排辈也轮不到我。被叫出来后我才知道我们将要去采访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总裁。

突然有这样采访高层的机会让我感到受宠若惊又措手不及,连主编都觉得太大胆了,带着我这样的编辑去做这么重要的采访,多少都有点不放心。但是总监坚持,于是就放我去做了,还非常慎重地帮我写了采访提纲,就怕我出错。

之后我在忐忑中顺利地完成了那个采访。回来的路上,我问总监为什么在众多编辑里偏偏选中我去做这个采访,而且在这之前我和总监并不熟悉,他甚至都不知道有我这么个新小编的存在。

总监说:"我本来是想叫一位有经验的同事去的,结果进去看了一下,只有你的穿着适合去一些正式的场合,这个客户对我很重要,我还是希望有位穿着得体的编辑跟我一起。"

后来总监说,其实客户也不会介意编辑们穿什么,因为行业里大家都相对穿得随意,但是如果愿意把形象做的更好,更适合当下的场合的话,其实交流起来的感受也会更好。只是因为当时城市里的媒体人太吃香了,便没人去注重这个了。

4、好的形象推动自我发展

我当时只是觉得很受鼓舞,说明自己的坚持是对的。从那之后,凡是总监的大客户或大人脉的采访都点名给我来做采访版面。

第二个月快结束的时候,我出乎自己意料也出乎所有人意料地跳槽到一家更大的财经杂志做了副主编,之后又负责《胡润百富》的福建区合作和采访,我想要的企业家采访之路,以我不曾想象的速度,迅速发展起来。

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次的采访契机和总监的肯定对我后来在媒体行业的发展是特别有意义的,而着装也成为我后来工作中非常重视的环节,一路推动自我的发展。

我到现在都不是一个在着装上表现优异的人,我的审美和搭配品味也一直在学习中,时常出错,偶尔亮眼 。好在我这人比较勤奋,有傻傻的坚持。

我记得有一年因为我想要把所在城市的所有私人银行签为我的媒体客户,考虑到银行对着装和气质的要求,我那一整个夏天每天都是穿颇为正式的连衣裙,连周末没换过其他类型的衣服,高度塑造自己的职业感。

后来我开了公关公司,定位要做高端的品牌活动。当时公关行业无论做什么高大上的活动,执行队伍都是T恤上阵的,因为现场需要做很多搬运和跑动的工作。但是,我和我的执行团队,都是穿套装裙高跟鞋,台后干活台前发光,一点没耽误,这些着装细节都给早期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口碑。

应该说,对着装的重视为我自己和公司都带来了很多的加分。后来行动派社群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定了行动黄这个颜色,专门定制了一大批有质感的TEE,在任何活动场合你都可以看见我们整齐的着装,又朝气又有气势。

你可以看到,着装真是非常棒的文化传播媒介。

5、穿对衣服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着装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功能是:大大减少你的沟通成本。

在我刚开始公关行业创业的时候,我一直希望奢侈品牌是我的客户,这其实也是很多同行业希望做到的,当时我已经在媒体行业积累了很多私人银行高净值资产客户的服务经验,因此转型做奢侈品品牌活动的案子其实是很顺理成章的。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和客户们沟通起来都要花费很多的时间,需要一次次面谈才能达成信任。

一直到有一天品牌终于决定让我见总部的高层,那次见面让我得到了答案。

那也是一个下午的时光,我在星巴克等她。那个女孩管理着一个高端品牌大区域的PR预算,她一走进咖啡厅的时候,我立马就知道是她了。

因为她的形象实在太亮眼,一看就是奢侈品品牌管理者的气质,她的举手投足,发型,配饰都与她的职业背景风采契合,而且透出很好的气场,让人一看就充满了对她能力的信任感。

当我有以上这些感受时,在我们完全没开始说话的瞬间里,我突然想明白了为什么我需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和力气去证明我自己的能力。

因为,首先我穿得就不像是能服务奢侈品客户的人。

在媒体行业做得顺风顺水后,我有了自己的大部门,在企业家群体里也就被很多人认识,平时穿得随性一些反而更能拉近距离,我就延续了那样休闲的风格。

虽然现在转换跑道了,可是着装风格却没有及时改过来。新的行业新的朋友,相互了解需要时间,可是一看到我过于休闲的打扮,加上本身我就是娃娃脸,说话也娃娃音,就更容易让人再三考虑,我是不是具备这项工作的实力。

见过那位PR高层后,我们马上就达成了合作。我知道自己可以拿下这些客户资源,可是耗费的时间让我觉得和自己的积累不对等。

因此回来后我马上开始调整自己的着装,在形象上往品牌信任的方向走。在那之后,果然每次见面都很快敲定了合作。后来大家笑说,一看我就是吃这碗饭的,我也终于在高端活动的服务领域打开了局面。

在那以后我牢记了这个教训,虽然平时的我着装风格并不出众,但什么场合穿什么样的着装就更加注意了。在重要的谈判和见面时刻,我都会及时调整风格,在沟通上的效率就越来越高了

6、不同场合需要搭配不同衣服

进入到互联网行业后,我穿的衣服以TEE和休闲衬衫最多。因为周围都是年轻人,想法和思维都很前沿,穿得太正式反而容易交流拘谨。

不过这期间有开论坛或是去海外购买版权、课程进行拜访和谈判,我都会马上调整着装,根据不同的工作角色版本准备自己的衣服,也促进了沟通和信任的进程。

我们常说要提高效率,其实穿对衣服赢得第一印象的信任也是极其提高效率的,否则你只要是"看起来"不像是值得托付工作的人,对方就会需要和你进行一段时间的相处,或是去考察你,观察你,或是下次有机会见面才能继续深谈,这些消耗的都是时间和精力。

如果你穿对衣服,让人第一印象就觉得你值得信任,就会有效地减少沟通中的质疑,提高沟通的进程和效率。

如果穿对衣服就能大大减少你不必要的沟通时间,又何乐不为呢?

这几年我自己的着装也在顺应着不同阶段做相应的改变。从早前媒体人的阶段充满着财经风格的套装,到开公关公司期间受品牌PR们的影响,开始追求名牌加身,再到后来投入互联网圈脱下一身装备回到简单的白衬衫牛仔裤。

现在的我,生活上追求的是舒适自然有质感。搭配对我来说依然是有难度的考验,不过穿错的几率就少了很多。

7、穿衣服,“小个子”也能吸引时尚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我们慢慢看到越来越多时尚博主的兴起,有了更多在着装方面的指导。当海外博主的报道大量涌进国内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对自我着装的认知还是有很大的框架。

比如我在过去,依然视自己的个小为缺陷,觉得就算再怎么学习,自己身高上的硬伤始终摆在那里,所以也没有想深入精进的想法。这些框架都在后来看了很多关于时尚博主的文章中 一一 被瓦解。

在目前全球的时尚博主中,竟然有很多是小个子的女生,比如INS上的Jenn Im、Sarah Mikaela、NicoleWarne等人气时尚博主。

△时尚博主Jenn Im 。Instagram上的超人气时尚女王。虽然是小个子美女,但是却搭配出了超强的气场。搭配出的造型既休闲,又时尚。
△身高152cm的丹麦博主Sarah Mikaela,却能用衣品把自己穿成172cm。
△Nicole Warne:来自澳大利亚的日韩混血小个子时尚博主

想想其实是很惭愧的。这些博主的身材,身高,形象条件在一开始的时候其实都不是理想的,就这些外在条件的起点来说和大众是相当的,但是我却很早就自我放弃了,而她们则突破框架,始终对美有追求。在她们的一路努力下,在着装方面成为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影响力的"小个子"时尚博主。

原本我有诸多借口来掩饰自己,但每次看到这些博主们,就觉得不应该这么过早的自我放弃。看到很多八十岁九十岁依然坚持健身,保持好的身材,拥有绝佳衣着品位的老先生老太太们,我更加觉得,自己应该在这方面好好精进了。

8、学习自我形象提升的方法

不得不承认,着装的品位会影响审美的品位,也会推动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和自我的提高,为什么不让自己更好呢?我开始很认真地问自己。

因此,我开始给自己制定自我形象的学习清单:

1:学习化妆;(

2:学习专业的形象搭配;

3:坚持每月固定看一些与形象有关的杂志和书;

4:健身,运动;

5:深度学习护肤知识,实践并坚持;

6:学习国际商务接待礼仪。

在个人品牌崛起的互联网时代,每个斜杠青年都需要走出来让大家认识你,而首先被大家认知的就是内容和形象,两者都很重要。

好的着装可以让你拥有值得信任的职业形象,也可以增加大众对你的好感,更重要的是当你注意到自身形象的重要性,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自己对美的认知和认识,长时间的积累容易培养出对美的品位和觉知,这些都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质感的基础。

" 虽然我们一再强调,不要过分关注一个人的外表,而忽视了内在的品质,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品牌;一个人的形象,是一张名片。衣着得体,外表端庄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我成熟的表现。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不在意的邋遢外表美,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

重视形象,学习并持续精进。年轻时让形象为我们带来机会,年老时让形象为我们带去终身的好气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