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文化及其他

“小李,这一杯,你务必要喝!不然是不给我面子了!”老同学倒满两杯,推一杯我我面前,把另一杯端了起来,泡沫还在杯口滋滋地破碎。

来之前,我就说喝不了酒,已经戒酒好多年了,但是现在我犹豫了,一杯酒不只是一杯酒,而是关乎一个老同学的面子的大问题,“好吧!二十年没见到你了,我就喝这一杯!……”我本来还有些话,但是不合适,又憋回去了。

第一杯酒喝完,又说了些话,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在说,中心思想只有一个:我最牛!我最牛!我最牛!旁边睡了一个喝醉了酒的女同学,身上盖着他的T恤,他则裸着上半身。

“来来来!喝完这几杯,都散了吧……”他像是忘记了我说的话,或者他根本就不在意,又或者他以破坏别人的约定为乐!

我心里开始不高兴,但没有说出来,一抬手一仰头……又喝了几杯!我以为喝完就可以走了。

“今晚上……”他手一扫,桌子上还有一件啤酒,“我们把桌子上这里喝完,喝完就走……”

这个场景是不是似曾相似?你把那一杯喝了,以为就不会得罪他了,哪知他的面子是个无底的深渊,靠你那桶大的肚皮怎么装得下?

酒我是不喝了,我已经做好了撕破脸的准备。他也看出来了,答应不用喝完桌子上的酒。

“这个女人,”他指了指躺在沙发上的女人,她一直哼哼唧唧地叫唤,说“难受,难受,难受得要死了”,“这个女人是我的,除了她老公,没人可以碰她,你可别打她主意!”他警告我,仿佛那是小孩子的一件心爱的玩具。

我心里窝着火,不软不硬地笑着说:“我要碰她,这是我的事……”——这个女同学我岂止认识,她帮助过我,是个很仗义的人,就是她用微信告诉我她醉得厉害,我才赶过去的——现在手机在他手里。

“我去普安,事情做完后天就回来了……”他说,意思是你可别打她主意,她在叫喊说要回去,好几次走到门口,又被他拽回来,“走啦!走啦!难过很,开房也可以……”女同学真的要走了。

这时候我才想起来,年前有个晚上他给我发了一个视频,他和一个女人开房,关了灯,说是同学,叫我猜这这个同学是谁,还亮了女同学的一只手,手腕上有一支手表?她说她过生日的时候老公送过她一支手表,我不确定是不是同一支——现在我确定了,原来今天这一出,是一场恩爱秀,不是叙旧!

“等我回来了,我们一起跑步,你想谈什么我都能陪你,哲学、历史……”离开的时候他说。

我只是感到胃里有点翻涌,这种人,满脑子除了世故人情,再没有别的了,更不要说好好读上一本书了,他拿什么跟我谈?真的是可笑到家了,就算跑步,我想他也不怎么跑,恐怕床上跑马还差不多!

说起文化,我也不敢自认有文化,我甚至连文化是什么都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就喝酒这事来说,古代文人士大夫喝了,能激发灵感吟诗作赋,而现在我们喝了,不过酒鬼发疯,玩玩女人做做生意而已!何况那些因喝酒留名的人,像李白、苏东坡、柳永、李清照、刘伶……都是自己喝痛快,几时用面子劝过酒?把喝酒说成文化,大都是糟蹋圣贤了!

最后说一句,我自己喝不了酒,我也不劝人戒酒,我所反对的,是那些借喝酒为名,通过无休止的劝酒来践踏朋友的底线,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人。我只是觉得,人活一世,少些套路和世故,坦诚以对才不枉相交一场!

2020070510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