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特点和9大干货,史上最全的MySQL应用手册

这几天出差去了,没有更新。在客户那里,做的是安装、集群、存储方面的工作。如果你们感兴趣,过段时间我们来讨论一下这个。

吃饭的时候我就在想,之前讨论MySQL软件的编译和存储引擎是不是太早了?

有很多人也许对MySQL还不是特别了解,那我们今天的内容就是全面了解MySQL。

准备好了吗?

这篇文章你将学会

MySQL的七大特点?

MySQL最全的SQL语句?

这篇文章,面向应用型数据库,你也可以把它当做参考手册。

MySQL七大特点

简单

MySQL源码入门门槛很高,很多人不能深入其中。

但是mysql的使用还是非常简单的,任何稍微有点IT背景的技术人员都可以无师自通。

开源

开源意味着更加安全,代码就摆在那里,无数的技术爱好者一起审核程序,一起修补问题,让使用者非常放心。

开源也带来免费(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持续到现在)。

免费,让规模化部署的需求成为可能,使互联网交互式服务更有质量。

复制

MySQL从3.23.15版本开始,支持replication,能够支持MySQL使用者搭建master-slave架构。请注意,这个功能是在2000年实现的。

对数据库使用者来说,不管是在线备份还是读写分离,或者负载均衡到多个读库,意义都是无法估量的。

引擎

MySQL的强大之一,不同于其它多数数据库,它是插件式存储引擎。

这是一个“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开放式设计。

MySQL有许多的存储引擎,mylsam、innodb、ndb、tokudb等。而最常用的innodb是这些的国王。

插件式存储的设计,让innodb及其他存储引擎轻松接入到MySQL server,集百家之长。

支持

MySQL之父monty在MySQL刚刚推出的时候,亲自写了30000封邮件来帮助人们使用MySQL。

这样的持之以恒、不辞劳苦、不厌其烦。我给他一句niubi。

合作

PHP和Perl的开发者在MySQL早期的时候,传播了许多MySQL的技术和新闻,让Linux版本都会预装MySQL。

LAMP(Linux、Apache、MySQL、PHP)-------->>这是一个集群,我们叫农场,这个我也会说的。

社区

MySQL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开发者的努力。

社区也是功不可没。他为MySQL贡献了架构方案、运维工具、技术文档、宣传普及,乃至专业人才。

不管是国外的Google、Facebook,还是国内的BAT(百度、阿里、腾讯),都在使用MySQL的过程中不断给MySQL贡献新的功能和工具。

公司有竞争,技术无国界。

多元化

MySQL最全的SQL语句

SQL语句中的大小写问题:
1)关键字、函数名、列名和索引名不区分大小写
2)数据库名、表名、别名及视图名区分大小写的(因为linux区分大小写的)

增,删,改,查

库操作:

show databases; //列出所有的库
create database db1; //创建数据库
use db1; //切换库
drop database db1; //删除库

表操作:

show tables; //列出所有的表
create table t1(id int(10),name char(10)); //创建表
desc t1; //查看表结构
show create table t1\G //查看表属性
alter table t1 rename to t2; //修改表名
drop table t2; //删除表

字段操作:

alter table t1 add sex char(10); //添加字段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字段名 数据类型(长度);

alter table t1 add addr char(10) after name; //在指定字段的后面添加字段
alter table 表名 add 添加字段名 数据类型(长度) after 指定字段名;

alter table t1 add num int(10) first; //添加字段到首位
alter table 表名 add 添加字段名 数据类型(长度) first;

alter table t1 change addr address char(11); //修改字段名称及属性
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原字段名 修改字段名 数据类型(长度);

alter table t1 modify address int(11); //修改字段属性
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字段名 数据类型(数据长度);

alter table t1 drop num; //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字段名;

记录操作:

insert into t1 set id=1; //新增记录
insert into t1 set id=1,name='haha'; //新增记录
insert into t1(id,name) values(2,'hehe'); //新增记录
insert into t1(id,name) values(3,'hehe'),(4,'heihei'); //新增多条

insert into t1 values(5,'xixi','male'); //新增记录,不能有字段遗漏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值1,值2,....); 顺序按照表头的顺序(字符需要加引号)

查询

select * from t1; //查看所有的记录
select * from 表名;

select name,sex from t1; //显示指定字段的记录
select name,chi from t2 order by chi; //按照chi升序的顺序排列
select name,chi from t2 order by chi desc; //逆序
select name,chi from t2 order by chi desc limit 2; //只显示前2条记录
select * from t2 where name like '%an'; // % 匹配任意
select * from t2 where name like 'q_an'; // _ 匹配单个字符
select * from t2 where name regexp 'an$'; //匹配正则
select name,math from t2 where math=(select max(math) from t2);//子

update t1 set sex='female' where id=3; //修改记录,一定要有定位
update 表名 set 修改字段=值 where 条件字段=值;

update t1 set sex='male' where id=1 and name='huang'; //多条件定位
and = && or = ||

delete from t1 where name='haha'; //删除记录,一定要有定位
delete from t1 where sex is null; //删除sex字段没有值的记录
delete from t1; //删除所有记录

=====================================================
函数:
max() 最大值 > select max(math) from t2;
min() 最小值 > select min(math) from t2;
sum() 求和 > select sum(math) from t2;
avg() 平均值 > select avg(math) from t2;
count() 计数 > select sex,count(sex) from t1 group by sex; //统计不同性别的数量
database() > select database(); //查看当前所在的库
user() > select user(); //查看当前所登录的用户
password() >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456') where host='localhost' and user='root'; //修改root密码

算术运算:

      • / %

select 6+5;

别名 as

select name,(chi+math+eng)/3 as avg from t2;

模糊匹配 like
% %匹配任意字符,相当于shell中的*
_ 下划线匹配单个字符,相当于shell中的?

select * from t2 where name like '%an';
select * from t2 where name like 'q_an';

正则匹配 regexp

select * from t2 where name regexp 'an$';

方向

这上面没有写的还有约束、索引、用户和权限管理、触发器备份与恢复、读写分离,如果你们想看,后续会慢慢出来。

我会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还有新人需要学习的知识进行解读和结合。

希望以上所述,对你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