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你是旅人或是路人,西藏都有你向往发生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个周末,又到了FM520赵小雷与你相约的时刻,感谢小刺猬们的守候!

大年初九,想来你们都收拾好行囊,准备再一次出发了吧,或者,已经出发了

西藏

很多人对西藏有着近乎执拗的向往,将西藏看作净化心灵的地方

的确,拉萨的天空那样辽阔蔚蓝,那里的阳光明媚灿烂,所以郑钧才会尽情歌颂那片土地: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

牵着我的手儿我们回到了她的家

也只有拉萨,才配的上这样的赞美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藏啊,多少人魂牵梦绕的诗和远方!是否,你也向往着,那里的阳光呢?


2005年底,雷子踏上了西藏的行吟之旅,乘火车到成都,然后步行到拉萨。手里握着的是青春和年华,背包里背的是执着和梦想,身无分文两手空空。不断的走,不断获得和失去。

冬日的拉萨,萧索、沉寂。

经过了长途的颠簸,雷子终于抵达了这个绽放在高原上的城。

背井离乡,千回百转,尽量的节省着路上的盘缠而费尽脚力心力。

终于是抵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闭起双眼,年轻的胸襟贪婪的吸吮着这陌生而又清澈的空气。

天空是深蓝的,无比透彻;阳光是温暖的,安抚着疲惫的身体。

这是一个可以自由飞翔的天堂。

这是一个可以让灵魂贪婪汲取阳光的地方。

他兴奋的拿出吉他,疯狂的扫弦,跟着兄弟们兴奋的合唱。

只要活着,音乐就不死,理想就不死。

西藏

在拉萨,雷子是一位流浪歌手,在浮游吧里结识了一群和他一样可爱的人,一边纵情歌唱,一边恣意放荡

是的,我称之为放荡,自由而放荡

《诗经》里说: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於我归处。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忧矣。於我归息。

蜉蝣掘阅,麻衣如雪。心之忧矣,於我归说。

《离骚》中也有“欲远集而无所止兮,聊浮游以逍遥”这样的句子

想往远方又无处可去,那就让我们飘流四方逍遥游荡吧

浮游吧,见证了雷子在拉萨最美好的时光

雷子偏爱浮游这个词,可能也与之有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个不爱笑的孩子

但不是个被愚弄的傻子

By  赵雷《浮游》

在我无数次的在朋友圈秀雷子之后,我的小外甥女终于忍不住问我,赵雷,是不是大冰书中那个在大昭寺广场唱歌的人?

是的啊,是他啊

我知道有不少人和我的小外甥女一样,知道雷子源于大冰


大冰在《他们最幸福》中写道:

"那个时期,有很多人专门过来投奔我们,浮游吧,这个拉萨的小酒吧,也迎来了流浪歌手大本营根据地的第三位主人,赵雷。赵雷那时在后海银锭桥唱歌,他背着一把吉他跑到拉萨做我们的合伙人,然后跟着我们一起在街头卖唱。我那时听他唱歌,惊为天人......”

惊为天人,这样的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拉萨,雷子用他的歌声感动过很多人, 也收获了很多友情,正如阿刁里面的那段童声,阿七、石榴、东措、大冰、安子、三文鱼、胖子、小柳、卓玛、阿达、彬子、回锅肉......

这些鲜活的名字,这群温暖的人,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铸造了一个时代,正如大冰所言,它记录了在火车开通之前,产业结构翻天覆地变化之前,飘荡在拉萨的“拉漂们”的简单快乐状态,承载了太多奇妙的回忆。


我对于西藏的向往,源于冯小刚的那部《红河谷》,那些关于生命、信仰、自由、战争、甚至死亡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究竟是怎样的土地,才能孕育出如此铮铮铁骨,究竟要历经多少岁月的洗礼,才能深埋进生活的信仰永不动摇?

学生年代,痴望着远方,苦于口袋里的钞票,囤与内心迸发不出的勇气,向往那个地方,却始终不敢迈开脚步。

后来走上工作岗位,一日一日周旋于工作和生活的漩涡,那个叫做西藏的地方,也慢慢变成了深夜间隙的一个遐想

远方,依旧是远方,遐想,终究还是遐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王是大学时候同学院的同学,交集不多,毕业的时候,这个姑娘做了一件令所有人都佩服的事儿,她去了西藏,从沈阳到西藏,她踏上了援藏之路

如今,这个姑娘在西藏遇到了心爱的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很简单,但却需要足够的勇气

正如我们喜欢雷子的歌一样,我们所追寻的,大概就是那种叫做自由和勇气的东西吧


当回过头来看雷子的这一段路,显然,它成就了雷子。

《阿刁》中,我们可以听到青藏高原的荒凉和执着

《未给姐姐递出的信》中,我们可以听到雷子对曾经呵护自己的姐姐的浓浓思念

《浮游》中,我们可以听到他对命运的嘲讽和无奈

《孤独》中,我们可以听到人在旅途的自由和哀伤

《我们的时光》中,我们可以听到生活中跳跃的欣喜

..........

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

大冰说,赵雷不红,天理难容,但他终归还是要输,因为他长得不是偶像派,他输给了这个浮躁的时代。

从今天来看,这句话显然说错了,因为雷子抱着那把吉他,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很多小刺猬和我一样,都观看了昨天芒果台的歌手

最近一直住在酒店,房间里的电视不行,网络不好,没办法,为了雷子,我买了芒果TV的会员,订购了超大流量包,不想错过他的歌声

23点46分,雷子出来了,还是T恤牛仔,还是那双大黄鞋,还是那把吉他

雷子唱了成都,他说他没法不爱成都这座城市,他把成都当成一个爱人去写

相信很多小刺猬和我一样,都观看了昨天芒果台的歌手

最近一直住在酒店,房间里的电视不行,网络不好,没办法,为了雷子,我买了芒果TV的会员,订购了超大流量包,不想错过他的歌声

23点46分,雷子出来了,还是T恤牛仔,还是那双大黄鞋,还是那把吉他

雷子唱了成都,他说他没法不爱成都这座城市,他把成都当成一个爱人去写

舞台上的雷子,还是有些拘谨,没关系,我们知道你是不擅言辞的大男孩

雷子用一个“狠”字形容迪玛希的演唱,如果让我来用一个字来形容雷子的表演,我想我会用——“真”

真实的雷子,真实的演唱,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感动

林忆莲说,他的词写得特别好

张杰说,作为成都人,听后特别有感触,这首歌在成都传唱很广

维嘉说,应该邀请雷子写一首《长沙》

显然,昨晚的雷子成功了,他做到了,他的歌声,不仅仅感动着我们这些小刺猬,也在更大的舞台上感动着更多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镜头切换到观众,一位小兄弟泪流满面,我不知道他想起了怎样的故事,又或者,心底藏着怎样一个成都

我只知道,雷子啊,那一刻,我也泪流满面,你是否也是呢

雷子啊,从得知你要上歌手的那一刻,我们有过担心,有过忧愁,有过祝福,担心他会不适应那样的舞台,忧愁我们宝贝的雷子会被人偷走

可是这一刻,我释然了,正如雷子自己所说,他也希望自己的音乐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欢,他也渴望更大的舞台,所以雷子啊,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你,期待你在下期节目中更精彩的表现

我想我们之所以如此喜欢赵雷,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歌走心,还因为,我们总是在他的歌声中,回忆起自己的故事


刘欢老师说:这就是赵雷的生活体验,所以我们听赵雷写的歌,听起来貌似简单,但是情愫饱满,因为他的音乐植根于他的生活,非常的扎实,非常的真诚,非常的有态度。

今天我只想说,赵雷,牛逼!

那个说着要掀起民谣新浪潮的少年,他唱的歌让那么多在路上的人真心喜爱

下面进入到的是互动环节,网易云音乐电台FM520赵小雷现向广大小刺猬征集我和赵雷的故事系列之“带着赵雷去远行”,下期城市预告丽江,雷子唱着再也不会去丽江,可那里毕竟发生了那么多让雷子难以忘怀的故事,在那片似乎浪漫又似乎商业的小城,又有着你怎样的过往呢?请快告诉我们吧,精选故事将被作为下一期的素材在电台播放,和爱雷子的我们一起分享。此外,我们还要向很多擅长弹唱的小刺猬征集优秀的赵雷作品翻唱,视频音频均可,我们希望能够听到你对赵雷作品独特的演绎。以上两者的投稿请发送到赵雷粉丝交流会专用邮箱(3380932447@qq.com),点击电台封面就可以获取,期待您的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