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异地恋的成功方法

说过了L小姐异地恋被人乘虚而入的事儿,好多朋友都很感慨。

有人问我:“其实是不是不只是爱情,友情和亲情也一样?距离会让两个曾经亲密的人渐渐没了联系,然后最后可能就一点儿消息也没有了,缘分到此为止,让人遗憾。”

我告诉他:“我觉得对待任何感情都需要两方面来维系来经营,只有一头热的事情很难长久,因为任何方面得不到回应,都会疲劳,我们知道心累的滋味不好受,所以渐渐也跟着怠慢下来。说到底,两个人的事情一个人是做不了主的。”

还有人说:“你说社会都这么现实吗?难道曾经走过的路比不过眼前这点儿诱惑吗?为什么就可以轻易地放开爱人的手,既然是深爱,起码努力试试看啊!”

我没办法很明白地说出答案,因为人的坚韧程度不同,有人就是需要细心呵护,有人就跟打不死的蟑螂一样怎么拍都不扁。如果能忍受异地分离的寂寞感觉,那异地恋不异地恋根本对感情构不成威胁。

可受不了孤独怎么办?跨越异地的障碍,到底有没有捷径可走?

那么我们就来说说跨越异地恋的成功案例。

我有个很好很好的朋友,我在以前的书里也有提到过她,珍妮小姐,亲闺蜜,西班牙留学好战友。

话说珍妮她当年来西班牙留学的时候,男朋友张先生在深圳工作,是个苦兮兮的小程序猿,因为刚毕业没经验资历浅,赚不到什么钱,还常常工作到后半夜,要死要活的。

不过这些辛苦倒是次要的,生活上的问题其实容易解决,无非就是逼自己的问题,一个但凡有点儿能耐的人,绝对不可能让自己因为生活小事儿憋死。

可是距离这种东西真就没办法,毕竟中间夹着六七个时差,你摸不到我我碰不到你,除了上网聊两句还能干点儿别的吗?就算我时时刻刻把你装在心里,但很多感觉是跟两个人在一起没法比的。

珍妮有一次QQ视频里对张先生说:“我想你了,真的,特别想你,你说我们大学四年异地,现在还要异地两三年,到时候我们算算我们在一起的日子说是有六七年,但是实际上真正呆在一块儿的日子加起来可能都不到两个月,太可怜了!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每天都能看到你,亲爱的,要不你来西班牙好吗?”

张先生当时刚听到这个话的时候立马愣住了。他一程序猿,英语不咋地,西班牙语一个都不认识,还去西班牙,他能搞得明白吗?再说这事儿不在他人生计划范围内,他本来还想着怎么升职成高级程序猿呢,他从来没考虑过出国,而且他家庭条件不怎么好,家里面有个不成器的哥哥,还有年纪越来越大的爹妈要照顾,他身上担子重着呢,他怎么能潇洒出国?还有他自己的积蓄,连银行存款证明都做不了,拿什么留学?

“珍妮,我没钱,我怎么出去?你知道我的,我不能靠我家里。”他很为难,一方面是对爱人的渴望,一方面是现实的考量,不管怎么平衡,其实都很累。

珍妮当然知道自己男朋友的情况,她要是连这个都不知道她也就别好意思跟人家处了,她说:“ 不用担心,我考虑过这个事情。你只要想,你到底要不要来。”

珍妮在跟张先生说这个事情之前,其实好几天都在思考怎么帮他做经济证明,她妈当年给她的留学生活费是5000欧元,她准备全部拿出来给他,而她自己勤工俭学,一个月起码有300欧元,交了房费省着点儿花应该不是问题,她还问朋友们凑了五万人民币,按照当时的汇率算下来,大概弄了十万块钱,虽然不是很多,但是网上靠着这个基数做资产证明获得签证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她也不是一点儿信心没有的。她只差张先生点头,在等他答案的过程中她想了很多种假设,唯独没想过分手这一条。反正她的念头就是“此路不通就走旁的,反正一定要在一起。”

几天以后,张先生深思熟虑,做了个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决定,去西班牙。这个决定意味着他要辞职,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要开始学一门完全不擅长的语言,要顶着经济压力和家人的不解去相爱,他已经预见到了在西班牙的日子肯定不会宽裕,甚至只能说勉强,但是他还是选择为了爱情试一试。

张先生拿到签证的那天,珍妮哭了,半年多的等待并不好过,他们为了这份感情其实都付出了许多别人无法想象的努力,而且他们并不敢保证未来一切顺遂。他们好像除了彼此真的就一无所有,没钱、没车、没房、没保障,甚至没有家人的支持,他们除了努力成全对方,什么都不顾上。

就像张先生要放弃本来所有的一切,她要倾其所有把自己踩在地板上过苦日子,他们也许都痛苦都迷茫都曾经问过自己到底应不应该这么任性,但我想,那时候他们的心意,应该已经坚决到不是这些问题能够阻拦的地步。

张先生来西班牙的时候,珍妮连夜坐大巴车跑去马德里机场接机,她跟我形容她在机场等待时候的心情,仍有种说不出来的激动:“那时候我觉得大半年没白折腾,好像所有一切都值得了,你懂吗REBECCA?看着他推着行李车出现在那里,我觉得像在做梦,我期盼了好几年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我们终于能每天都在一起了,我就又哭了,哭得好大声,机场里很多人都在看我,我管不了那么多,我知道这个结果对于我们来讲有多么不容易。”

他们在机场长久地拥抱,这个拥抱和上一次隔了很久很久,如果他们中间有谁因为什么原因选择放弃了,那么他们就永远不可能抱在一起幸福地哭。

后来他们的日子当然很紧吧,冻结的存款取不出来是一个原因,然后学费要交房费要交生活也要钱,我一个人过日子我想想这些我都觉得头疼,更何况他们是顶着两个人的压力?但我特别感动的是,我从来在他们的脸上看不到疲倦也听不到他们抱怨。

张先生以前是211名校毕业的,是高材生,为了好好地赚钱生活,也心甘情愿地走进小学没毕业的土老板开的杂货店里当力工,扛箱子、抬架子、打扫卫生,偶尔太累了,就在午饭时间在三四平米的小杂货间里睡个二十几分钟的午觉,他当然是有理想和抱负的男人,但是为了两个人的生活他选择承担责任去吃苦去放下身段。而珍妮学习之余也在为了两个人忙碌,以前她是锅碗瓢盆从没理过的小女孩儿,除了吃什么都不会,现在的她能为爱人张罗一桌子好菜,还能像娴熟主妇那样一分一毛地精打细算过日子省钱。

这段感情里我看到了许多坚持和许多任性,我想任何一段想要成功的异地恋里,一定不会是一个人一头热地穷张罗,跨越距离需要两个人共同的努力,任何一方选择自私地生活都可能让感情一拍两散,异地想要走在一起,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需要一个人先放弃原来的生活融入到另一方的世界里去,如果缺少对对方的爱,计较感情付出的多少和收入的盈余,或者缺少改变的勇气,不敢去推翻一切重新来过,是绝对做不到这一点的。

而跨越异地的两个人,即将面对的困难也并不比以前少,以前的他们也许需要克服思念,那么现在的他们要适应彼此的节奏和习惯,也许还要共同承担许多压力。

好的爱情里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两个坚定的人,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确定这么做就是对的。

我们身边儿可能都出现过很多自私的爱或者迷糊的爱,恋人们相爱但是他们并没有那么认定彼此,甚至说不出自己能为对方做到什么程度,因为现实的爱情选择太多了,没有你我可能还会遇到TA,在大家都年轻的时候,说完了再见之后也许就遇到了新的缘分,再不济在相亲的餐桌上也能觅得真爱,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出路。

所以坚持和等待不容易,遇到一个能够为了你跨越万水千山的人更是难得的事情,那是没有爱成不了的事,是没有爱到不了的境界。

对于珍妮和张先生,也有朋友疑惑说是珍妮太过任性,她要求张先生改变人生,他如果不愿意改会发生什么?还有就是为什么她不能为张先生做点儿什么,选择回国呢?

这些我们先不去说,因为在这样的爱情里总要有人跨出第一步,无论男女。

我还想讲我的另一个男性朋友DAVID的故事,那一年他已经在宁波工作了一年,而他女朋友比他晚一届,有天她跟他打电话说十分想要留在上海工作,他一听就急了,那天DAVID下班,临时赶上火车站买了七点多的火车站票,手边儿只有钱包和手机,什么都没带,那时候没有高铁,他摇晃过去下了车已经半夜十一点多了,他一外地人找不着路,只能打车到她女朋友宿舍楼下,打电话给她说:“亲爱的,我爱你,我来接你。”

他跟我说过,他说他不知道她想留在上海的心意到底坚决到了什么程度,但是他希望两个人能在一起,长也好、短也好,即使两个人最后仍然是不能在一起,但是他必须要为这件事情作出努力,他想要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她,想要在她身边照顾她,想要感觉到她触摸到她,同时他事业也顺风顺水,发展的很好,他真的希望再爱里自私一点儿把她带回来,他虽然不知道结果到底如何,但是他认定了一定要这么做才是对得起自己。

姑娘自然料不到他收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匆忙赶来,还在她宿舍楼下跟她表白想要带她走。她在那个夜晚感受到了爱情的力量,也终于决定放弃一些东西,是的,她放弃的也许是一种生活,但是在那天的阳台上,她看到了一种叫幸福的东西。有个人为了你而来,诺言要带你走,某些决定就在那一刻清晰了。

所以说异地恋的成功办法很简单,无外乎就是为了爱自私,然后再用爱成全,要么我来,要么带你走。

不过在搞这个类型的恋爱的时候,你真要清楚地了解自己也了解对方,如果真的忍受不了距离带来的孤独,也因为某些原因跨越不了那些时空的阻碍,那吃苦受罪不及格的结局都有可能发生。不是说感情不到位,这世界上哪有什么东西全然到位,所谓的到位,是相爱的两个人一边儿作一边儿努力出来的啊。

(原创作品,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中,麦收季节 总是闷热的 有太阳的时候,阳光像火 热辣辣地烤炙着大地 而那些被烤得黑汗溜溜的农民们 挥镰间隙,...
    鸿雁来阅读 176评论 0 2
  •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孤独的时候。 最近出了一部电影,叫《大鱼海棠》。我一看预告,就很想看。因为我以前就喜...
    安筱希阅读 295评论 0 0
  • 岁月悠悠(1) 岁月悠悠(2) 岁月悠悠(3) 岁月悠悠(4) 岁月悠悠(5) 岁月悠悠(6) ...
    欣然_bd23阅读 378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