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战胜拖延症,先从认识它开始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不少学习时间管理的朋友都是拖延症的重度患者,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给自己贴上拖延症的标签,为自己的逃避、偷懒找一个借口。

大学生,在一次又一次的考前突击中循环,职场人士,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截止日期前的加班加点中度过。虽有抱怨,但却安然接受拖延症的标签。

但有人就真的会因此而过度焦虑,我的一位读者便是如此,甚至他看到有机构将拖延症归为精神症状而高度紧张。

以前我总觉得拖延症就是因为懒,如今再想虽有道理,但太过笼统,并不能给拖延症患者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翻阅蒂莫西·A·皮切尔所写的《战胜拖延症》一书,书中给拖延症做了如下定义:拖延症是一种明知道会影响自己做事的效果或者自身做事的态度,却仍然自愿推迟既定事项的行为,拖延症是一种不必要的自愿推迟。

为了写此文,快速阅读了《战胜拖延症》一书,读完最大的感受不是如何战胜拖延症,而是学会认识拖延症。

-2-

首先,我们要明白,拖延症其实没那么糟糕,和你一起患有拖延症的“患者”大有人在,这其中不乏诸多名人,干脆节选一段《胡适日记》里有关打牌的一段描写。

7月4日 新开这本日记,也为了督促自己下个学期多下些苦功。先要读完手边莎士比亚的《亨利八世》。

7月13日 打牌。

7月14日 打牌。

7月15日 打牌。

7月16日 胡适之啊胡适之!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7月17日 打牌。

7月18日 打牌。

有没有觉得很亲切,这完全就是我们拖延症患者的真实写照啊。颓废中夹杂着一时的雄心壮志,等热血过去,继续颓废。

拖延症有很多的坏处,在《战胜拖延症》一书中,作者蒂莫西·A·皮切尔就为大家总结了三点。

1) 拖延症导致我们工作时间缩短,完成度差。

2)拖延症会产生更多的消极情绪,看似拖延时,我们逃避了痛苦得到一时的享受,事实上拖延的过程也是很煎熬的。

3)因为过多的负面情绪,加之拖延症后期带来的巨大压力,对我们的身体也是一种损害。

除了以上三点,结合我个人的经验,再补充两点。

1)拖延症导致我们诚信度下降,人际成本上升。

因为拖延,很多时候我们任务的完成度差。客户、朋友都不是傻子,你的任务质量大家有目共睹,持续性提交低质量的报告,逐渐地就丧失了大家对你的信任,机会也就离你越来越远。

2)拖延导致我们变得自卑或者干脆自暴自弃。

如果你认为自己有拖延症,这已经是你对自己的反省,在改变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你觉得自己意志力不够,自制力差。久而久之开始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甚至,有一批人干脆选择自暴自弃。

大二时候外教老师要求每组提交一个MV,任务在开学初期就通知了,一学期的时间足够大家准备,期末考试展示的时候,其他小组都做的很精彩,简洁风、唯美风、机械风,丝毫不亚于专业水平。

再看看我们的,托到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开始突击制作,最终的成品是一镜到底的录像,几个大男人以宿舍蓝色的窗帘为底,站成一排,对着手机摄像头合唱了一首歌。不想多回忆当时汇报演示时的尴尬。

-3-

凡事有利有弊,拖延症不全然是坏处,拖延也是有好处的,是的,你没听错,拖延症是有好处的。

第一:拖延症具有伟大的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一张拖延时间与创造力的关系图,横坐标为拖延的时间,纵坐标为创造力。从图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出,拖延所带来的创造力在初期呈上升状态,到达中期后开始下滑。整体呈上凸的状态。

具体如何去理解该关系图呢?拿我写文举例吧,一开始当我确定一个主题立马开始书写时,成品质量往往不高,如同本文,昨晚写下大纲后今天早晨应该认真码文,但是打字前我又和一读者聊了10分钟,看似浪费了时间,实则为本文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新的观点。

大家都看过达芬奇的经典画作《蒙娜丽莎》,但是你知道,该画也是达芬奇拖了四年才产生的吗?另一个例子是马丁路德金,著名的美国民权运动领袖。

在马丁做演讲的前一天还在修改演讲稿,甚至到了演讲当天,直接脱稿喊出一句:“I have a dream”的经典语录,鼓舞了一代美国黑人。

但是,单纯的拖延不会产生创造力,而是拖延的过程中,为目标的达成做“无心”的准备。这种看似低效率的准备,其实对结果大有裨益。

2)避免冲动消费

看看自己的账单,有多少是因为冲动性消费导致的浪费。延时满足是每一个成年人需要学会的技能,而对于拖延症患者来说,对延时满足的养成更为容易。

也有不少作者说拖延症是自我保护机制的体现,我个人不是太认同此观点。我们学习的过程,努力向上的过程多半都是在与人性做抗衡,大家都享受舒适圈带来的安稳,但是温水煮青蛙般的死亡更加可怕,越来越多人想要跳出舒适圈,开始寻找更好的自己。于是,如何摆脱拖延症就是我们下节分析的重点。

-4-


摆脱拖延症

1)告别完美

不少拖延症患者都是完美主义者,总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便不敢尝试,不敢走出第一步,直到最后突击草草收场。

仔细回首过往,你会发现,改变往往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改变,在一次次的意外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的写作便是如此,大二觉得无聊便开始更文,到现在,不足一年,已经靠写文实现了自给自足。

2)用文字代替脑子

不要高估自己的评估能力,很多拖延症患者就是对事情的发展太过乐观,对自己的能力太过信任,觉得面对的事情可以轻松搞定,等到截止日期前几天突然发现能力不足变得愈发焦虑。

正确的做法是,当我们准备完成一项任务时,第一时间用文字的方式评估事件的难易程度,拆分目标,逐一击破,在梳理的过程中认清本质。

3)体验失败

有一位高三的读者告诉我,晚上一学习就想睡觉怎么办?早晨起不来怎么办?但让人觉得可笑的是,如同解忧杂货铺的店主所言,来咨询的人多半都是带着答案来的,寻求咨询不过是为了得到心里的答案,得到另外一个人的肯定。

我告诉他可以尝试体验失败,想想如果高考失利,没能考上心目中的大学会怎样?想想一旦失败,你的父母会有多失落?

压力产生动力,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种方式。但是,我说了一堆那位读者还是重复着自己的问题,干脆回复了一句:如果晚上太困就睡吧,保证睡眠质量也很关键,早上起不来也算了,瞌睡着学习状态肯定很差,不如舒服睡一觉,白天好好学习。

然后就收到了那位读者的一个笑脸,回复道:“对嘛,我也是这样想的,谢谢学长。”

4)设定人为截止日期

你有没有发现,就算我们再拖延,但是我们都可以在截止日期前迅速完成。大学生的考前突击便是如此。因为有一根红线卡着,我们不得不完成,没有了退路自然只剩下竭尽全力的去做。

设定人为截止日期效果肯定不如实际的截止日期,这时候就需要发挥惩罚机制的作用,如果到了人为截止日期没完成就罚款,罚到肉疼。前段时间一读者找我,让我监督她读书,主动给了我100元红包,说如果100天自己没能读完30本书就不要这100元。

想法是好的,不过,我替她改进了一下这个机制。100天30本书,太过笼统,不如10天3本,更加明确。10天内,每读3本就返还他10元的红包。在坚持的过程中,得到及时的肯定性反馈也是重要一环。

5)从微习惯开始

比起每天坚持100个单词,锻炼30分钟不如改为每天坚持1个单词,1个俯卧撑来的有效。正是因为微习惯的“微”,我们对其的抵触情绪更低,行动的可能性更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微不足道的开始,就是成功的开始。具体关于微习惯的详细说明可以翻看以前的文章查阅。

6)警惕互联网

互联网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是互联网却让我们的拖延症变得更加严重,多少个夜晚,说好睡觉却抱着手机迟迟不肯撒手。

说好的复习,没几分钟就忍不住去刷微博。警惕科技产品带给我们的拖延症,为自己营造工作、学习的环境是关键。目前我是尝试每天断网2小时,具体操作方法大家可以继续摸索。

关于拖延症的思考就是这些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欢迎评论区留言,说说你对拖延症的妙招,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是用时间酿酒(点击关注)

在校统计男一枚,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的经验,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584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087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07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3评论 0 7
  • 初入一座城,首先就是要熟悉那些路了。 记得刚来重庆的时候,那天有两个面试,拿着导航走,反复,转站,算是顺利的就找到...
    离人莫叹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