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别再逼我了,我一年看不完300本书!

01

小白是朋友圈公认的学习粉,尽管昨天加班到半夜12点,她面膜还贴在脸上就累得四仰八叉地睡着了,但是早上五点准时被三个闹钟吵醒,因为此刻晨型人打卡群已经热闹非凡,不坚持打卡的人,入群时交的押金将被全部没收。

六点,早读会直播开始;六点半,起床,边吃早饭边打开订阅的5个得到频道和3个喜马拉雅音频;七点半,晨跑2000米打卡;八点,出门挤地铁,低头不停刷手机看各个公号文章,与大咖留言互动;八点半,打开公司电脑,元气满满(迷迷糊糊)地一天又开始了!

2017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小白只看了50本书,与大咖们的年目标300本相去甚远,她感到非常恐慌、焦虑、烦躁,工作两年,仍然是公司一个小画图匠,她想争取今年就能升职加薪,然而,刚刚被领导骂的狗血淋头,因为她犯了最低级的错误,把制图日期写成了2016年。

她想着,要是真的能回到一年前多好啊,那个时候还叫做知识付费元年,没有这么多买不完的学习产品,她也不认识这么多逆袭的大牛,周末还能安稳地赖个床刷个剧,对了,这周末要去上海参加XX社群的面基,门票已经买了,可是真想TMD撕掉,任性一次去看场电影。

不行,她要坚持,大咖们说了,我们每犯一次懒,就是往知识网红的口袋里塞一分钱。

绝大数人的努力还没有到拼天赋的地步,一定要努力到不能被人忽视!

现在的她,跟人聊天也能满嘴跃迁、能量环、金字塔原理,新概念噼里啪啦包袱抖不停,PPT也做的越来越好看,可是好像除此之外生活没有任何改变。

终于有一天,她被高强度“努力”压垮了,跟我哭诉:

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学习,得不到任何回报?!

为什么我坚持早起晨练,每天仍然无精打采?!

为什么我今年已经看了这辈子都看不完的书,工作还是没有一点起色?

我不想戳破那个叫做梦想的气球,其实,答案很简单,一年读300本书,根本救不了你!

02

在这个“人家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时代,到处聒噪地喧嚣着,快是一种竞争力,一步慢步步慢,早在上个世纪,张爱玲大才女就掷地有声,出名要趁早。

于是,有人写了几篇爆文赶紧开班培训写作,公众号被人唱衰赶紧转战今日头条制造一堆黄赌毒标题网络垃圾蹭流量,一些所谓知识网红到处走穴高喊读书可以赚大钱。

读书,一夜之间,变成了功成名就、飞黄腾达的代名词。

读书,让许多人变得越来越功利化而不自知。

读书,成为了普通人妄想快速崛起的最方便的途径。

甚至有一种错觉,读书谁不会,一年读完读书会推荐的300本书,我也可以成为大咖!

其实你真的错了,大咖之所以是大咖,他们惊人的阅读量是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第一,他们看书大多是“观其大略”。目的决定方法,他们阅读的主要目的在于「跟上时代」,读书时不会太囿于细枝末节,而是抓主线、学精神、品味道。

二来,他们阅历丰富、理解能力超强,能够快速在已有的知识体系添砖加瓦。

其三,他们的阅读面较广较杂,长篇经典并不多见,相对而言,这些书并不难读,自然也读得快。

胡适曾经在《为什么要读书》中说过,青年人为什么要读书?

有三点可以讲:第一,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知识学问和经验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第二,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便可以多读书;第三,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

我想,现代人慢读书的目的,无非16个字:读有所因、读有所选、读有所思、读有所用。

带着成长心态去阅读,是最基本的出发点。

如果是学生,那么追求的可能是全面成长、开拓视野。如果是已经毕业数年的白领,追求的可能是更加专业的垂直领域,对自己职业有助。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谈到“如何在这个时代让自己从容又持续的成长”时,提到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先慢下来,不是不做,而是想清楚了再去做。

目的清楚了再行动,一切为时不晚。

03

快读书甚至一年读300本书,潜在的功利性目的昭然若揭,然而早就有心理学家预言,一个人做事的目的性过强,反而不容易成功,而且超过一定程度,越不容易成功,这个术语叫做“目的颤抖”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庄子.达生篇》中记述了这样一则故事,颜渊问孔子:“有一次我经过一个深渊渡口,摆渡人撑船的技巧实在神妙。我问他撑船可以学习吗?摆渡人说可以,善于游泳的人很快就能学会撑船,假如是善于潜水的人,即使没看见过船也会熟练地撑船。我问他原因,他却不告诉我,请问是什么意思呢?”

孔子回答说:“善于游泳的人很快就能学会撑船,这是因为他熟悉水性而处之自然,至于那些善于潜水的人没有见过船就能熟练地撑船,是因为他视深渊为陆地上的小丘,视翻船为车子倒退一样。他对出现在眼前的翻船如倒车一样毫不在乎,心里若无其事,怎能不镇定自若呢。”

“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殙。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则重外也。凡外重者内拙。”,“外重者内拙”就是目的颤抖的根本原因。

用瓦器作为赌注心里非常轻松,用带钩作为赌注心理就有点害怕,用黄金作为赌注就会心慌意乱,大凡对身外之物过于看重的人,其内心就会笨拙。

对眼前的名利太在乎,乱了方寸,焦虑侵蚀了勇敢,盲目消磨了自信,因此,越想着用快读书的方法囫囵吞枣、一知半解的功利性学习,离成功就越远。

04

我是一个景观设计师,上学时老师经常向我们传达古代造园大师的匠人精神,在那个车马邮件都慢的年代,造园师们必须经过严苛的学徒阶段的历练,方能出师。

中国四大名园——苏州留园,园内“嘉树荣而佳卉茁,奇石显而清流通,凉台燠馆,风亭月榭,高高下下,迤逦相属”(俞樾作《留园记》)。

园子曾几易其主,其中,园主刘恕对其最为用心,历时乾隆、嘉庆两朝十年时间有余,遍植白皮松、梧竹,竹色清寒,波光澄碧。

他喜好法书名画,他将自己撰写的文章和古人法帖勒石嵌砌在园中廊壁,后代园主多承袭此风,逐渐形成今日留园多“书条石”的特色,

他用时间打磨心性,排遣被贬官的压抑,却让园中一草一木皆有情,流芳百世。

建筑界最高奖普利茨克建筑奖中国唯一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的王澍教授,其工作室每年只接一个项目,每一次都要组织百余人实地踏察数月,体验当地人文风俗,记录建筑遗址,甚至每一颗古树的位置都标记在图纸上。

在这个赶工期、出政绩的快时代坚持慢下来,因此才会有一个个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的建筑作品,令人叹为观止蜚声国际。

而现在这种慢学习、慢读书、慢生活的匠人精神愈来愈被遗忘在角落,有名士曰,“大体则有,具体则无“,试一试,慢下来,把数量看淡一些,把质量提升上去,多一份认真少一份贪求,多一份踏实少一点浮躁。把羁绊心灵的功利心扔的远远的,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

带着成长心态去读书,别让目的颤抖毁了你,用匠人精神去看待学习,如此心境,如此人生,岂能不多一筹胜算?

- End -


个人简介:狮子座正能量辣妈,简书推荐作者,景观设计专业硕士,读研时担任校报主编,毕业后工作五年从设计院裸辞。

懂点心理学,专注塑造女性职场、婚姻幸福力,愿我的文字,陪伴万千女性共同成长。

往期热文:

1、《连续加班了36个小时之后,我裸辞了》

2、《珍爱生命,远离朋友圈的学习粉》

3、《毕业后10年,建议每个设计师都要收藏的18部殿堂级宝典》

4、《与甲方斡旋五年,教你如何写出一份完美的设计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