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来自持续地行动和学习——读《刻意学习》

文/水木梁鱼

趁着周末,窝在家里看完了这本名为《刻意学习》的书,最大的感触是,作者提出的观点其实不是什么新颖的点子,但在作者的语言组织下就能显得很有层次,读完让人回味无穷。

《刻意学习》是来自自媒体新晋大神scalers的处女作,scalers自学写作,笔耕不辍、默默无闻地写了3年时间,所幸最后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他成功了。

出书,开付费社群,做口译项目,30出头的他,人生开始风生水起。

说实话,我很羡慕,但我深知这一切看似华丽的背后都深深隐藏着作者无数个熬着夜码字的艰辛和独自前行的孤独。

当没有人能懂你背后的付出,或许,你再坚持一下,就离你想要的成功不远了。

我一直把这句话当成自己写文章的动力,我想要的不多,只要能继续写下去,我就无所畏惧。

作者scalers开篇点题,一句“成长来自持续地行动和学习”从头贯彻到尾,其实,就我的阅读体验来说,作者在很多篇章里的描述性语言显得过于啰嗦,长篇大论之下的理论总结其实一句话就能囊括了,但是奈何还是抵挡不住scalers的才华泛滥,洋洋洒洒,几乎每个小节的文章字数都过万。

读者在阅读过程中通常也是带有一定选择性的,在我看来,没有选择性和目的性的阅读无异于浪费时间。

在《刻意学习》中,我也选择性地就几个我认为会引发我们思考的几个方面做一个自我的见解,分享给你们。

01  持续行动是精进的最大技巧

本书的作者估计也是通过以身试法得来的这个结论,他通过“1000天持续不断地写作行动”使得自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一开始的不会写作,到后来新书出版,作者花了三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他从未放弃过写作这件事,每一个白天与黑夜,留给作者的是独自点亮在黎明的灯。这个过程本身除了励志之外,就足够让人钦佩。

你把时间花在哪儿,时间自会有所分明。

诗人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能快点成功,都盼着黎明能早日到来,却总是辜负了成功这个指向标对我们自身的期待。

你不是不可以成功,只是成功这件事情就在那里,你自己不跑着去,难不成要成功亲自来迎接你“老人家”吗?

“让自己倍感欣慰的进步,不是来自提前看到并行动的远见卓识,而是开始行动后意想不到的切身体会。”

想进步,想成功,首先问你自己,今天,你行动了吗?

02  如何训练你的行动力

scalers 是我读过的众多理论提出的作者当中极少的能给出明确的方法论的人,针对“如何训练行动力”这问题,scalers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方法论 的阐述。

首先,明确自身的资源投入和优先级。

我们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必不可少的一步是先弄清楚自身的力量大小,明确自己能够在一件事情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的量,学会量化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再者,每个人每天都要完成很多项既定目标,那么你的优先级是什么?先处理什么事务能为自己节省出更多的时间?

保证效率的同时加大自己的资源投入,是强化自身行动力的第一要务。

其次,摸透自己的情绪意愿和触发点。

通俗地说,你本人在什么情况下做事情情绪比较高涨?什么环境下做事情或更容易触发你的点?学会去摸透自己的主观意愿,并且能良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找准恰当的时间点和情绪点去做事,往往更容易促使自己高效率地完成事务。

最后,是要做好你的进程跟进记录,并且时刻为自己打足预留量,做到兼容并发。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网络平台上写文章,常常是带着一定的目的性去更新的,要么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要么是为自己积累日后吹牛逼的素材,但当我们是认真的单纯的为我们的爱好而写,这个时候写作的进程就需要我们去跟进并做好记录了。

因为本着对自己、对读者负责的态度,你的更新状态不仅仅是你个人的偏好,而是带着更多人的期待和渴求,记录下来,为了更好地前进。

打足预留量,以备自己不时只需,可能你当天的工作太过于忙碌而导致无法创作或更新,那么你的预留量在此时就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当然在训练行动力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人们常常会自我感动。

自以为自己坚持了很久很了不起,但往往最自以为是的人才是最无法坚持到最后的人,是太过于“自我”毁灭了自我。

03  掌握你的黑盒与白盒

作者很聪明,运用了与文学完全不搭边的计算机概念“黑盒”、“白盒”原理轻松地解释了在刻意学习这件事情上的深刻道理。

所谓“黑盒”,就是那些你能熟练运用但未必了解其真相和原理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是自上而下的;

那么反之“白盒”,就是那些你不仅仅会运用,而且还熟知其中原理的自下而上的过程。

像作者说的这样,我们把“黑盒”、“白盒”迁移到学习层面上来看的话,起初你只是从老师或长辈那里得来结论或者经验,然后便顺手加以运用,但其实你并不知道这个经验有何缘由。

但当你自己开始去摸索的时候,你会不断钻研,不断深化个人的体会和理解,这就是建构你的“白盒”过程了。

学习就是一个不断解构“黑盒”,然后再继续建构“白盒”的过程。

“多做白盒,厘清原理,摸透规律”,正如scalers所言,自我成长的过程既是来自持续不断地行动和学习,那么善于转换自己的“黑盒”与“白盒”则更加有助于我们明确努力的方向,实现一个完整的自我成长的转变。

以上是我在阅读scalers的《刻意学习》之后所得的感想,部分理论内容完全来自scalers的原文内容,个人觉得他对成长和持续行动等方面的理论见解很值得去解读,像“暴力破解成长问题”、“听话、照做、执行、别发挥”等内容都非常有借鉴的意义。

读书就是这样一个不断获得内容输入,然后再以不断地输出倒逼自己的输入的过程,愿你我每一个人都能如scalers真正意义上实现“持续地行动和学习”,并且加强自身的理论建设,这很重要。

“让一部分事情先做起来,不要等到某个所谓的时刻开始,而是要在开始中去捕捉你那所谓的某个时刻。”

所以,别再纠结什么时间开始行动比较合适了,最好的时刻就是此时此刻。

相信自己,说不定,你会比scalers做的更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