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贤之王戎:终于,我成了那个高情商的人

我还记得高中时,一个周末下午,专门到县图书馆去翻书。

金色的阳光流淌在书架间,我从中翻出来一本竹林七贤的书。

这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

我才知道,原来这世界上还有人这样活。

那时以为他们真是潇洒极了。

漫长的时间里我都做如是想。

后来我才改变了看法。

再往回看去,那时就像是做了一场明亮的梦。


1

王戎出身显赫,是那种小时候很聪明、长大后很有才的人。

上天虽然没有给他一副高大的身材,但已然待他不薄。

他的父亲王浑和阮籍是朋友。

但每次阮籍来王家,却只和王浑待一小会儿,大多时间都是和王戎谈论。

阮籍对王浑说:“阿戎比你强,我还是喜欢和他谈论。”

濬冲清赏,非卿伦也。共卿言,不如共阿戎谈。

王浑:“……”

那时,王戎十五岁,阮籍三十九岁。

能得到阮籍的青眼,足见王戎的不凡。

后来,阮籍就带王戎加入了竹林VIP酒会。

王戎也因此成了竹林七贤之一,而名传后世。

还有一次,王戎和众多名士一起到洛水边玩耍。

吃过烧烤之后,名士们就开始谈天谈地。

轮到王戎时,他发表了关于季札、张良的主题演讲。

他的 freestyle既深刻又玄远,瞬间征服了在场的名士们。

可见,他做名士是够格的。

步入官场以后,王戎一升再升,先后做过将军、尚书一级的高官。

他不是一个只清谈、不干事的官。

相反,他能把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戎在职虽无殊能,而庶绩修理。

这和他那个坑人的从弟王衍王夷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王戎的人生到这里,还是基本靠谱的。


2

开始时,王戎也是一个颇为正直的人。

钟会伐蜀时,和王戎分别,他问王戎有什么建议。

王戎直言:“成功不难,难在保住成功。”

道家有言,“为而不恃”,非成功难,保之难也。

钟会先是征服蜀国,后来又据蜀作乱,果然还是保不住成功。

武帝死后,政局混乱,先是外戚杨骏专权,把朝政搞得乌烟瘴气。

但很快,杨骏被诛杀,东安王司马繇又专权,“专断刑赏,威震外内”。

王戎又劝司马繇:“大事之后,宜深远之。”

刚刚诛杀了杨骏,人心思定,这个建议应该说是很对的。

但是司马繇不听,仍然我行我素,得罪了很多人,最后被贬出京。

忠言没有人听,比干选择了取义,屈原选择了投水,韩信选择了易主。

王戎选择了装聋作哑。

在那个名士多故、腥风血雨的时代,你很难说王戎的做法不对。

他是个聪明人,聪明人都懂得保全自己。

在一些重大事情上,他不再发声了。

这个经历了杨骏专权、贾后专权、八王之乱的名士学会了明哲保身。

讽刺的是,他的官却越做越大,最后竟做到了司徒。


3

王戎的自保办法有两个。

一是放任。

尽管身居高位,但他完全不做事情了。

有事情就让下面的幕僚去做,他自己则不务正业,经常骑着小马溜出去玩。

他是真怕了。

西晋这个朝代很奇怪,做实事的人都没有好下场,你看看卫罐、张华,最后都不得好死。

而在社会上,肯做实事的官员竟然被舆论认为是俗吏。

在那样的情形下,如果是你,你又能怎么选择呢?

这期间王戎还给齐王司马冏出过一个主意,差点引来杀身之祸,他假装掉进厕所才逃过一劫。

说好的名士风范呢?

为了自保,连做人基本的尊严都不复存在了。

你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幸存之后的他会有多么心灰意冷。

他只能选择做一个聪明人。

戎以晋室方乱,慕蘧伯玉之为人,与时舒卷,无蹇谔之节。自经典选,未尝进寒素,退虚名,但与时浮沈,户调门选而已。寻拜司徒,虽位总鼎司,而委事僚采。间乘小马,从便门而出游,见者不知其三公也。


4

第二个办法是自污。

王戎的吝啬贪财举世皆知,令人瞠目结舌。

他家里有颗很好的李树,能结出很好的李子,王戎就想拿出去卖,挣钱嘛。

但是又怕别人得到种子,他就想了个办法——事先把李子的果核钻破,别人不就得不到自家的种子了嘛,又照卖不误。

能让这么一个国家高级干部想出这么一个法子,还真是绝了。

王戎说,这算什么,我还干过更绝的事。

他的女儿出嫁,向他借了几万钱,借了之后很久没有还。

女儿回家省亲时,发现老爷子没个好脸色,马上就知道是因为自己钱没还呢。

还钱了之后,老爷子果然多云转晴。

还有一次,他老人家的侄子结婚,他就送了一件单衣做为礼物。

谁也没有想到,侄子刚结完婚呢,他就派人去要了回来……

你就想了,王戎是不是穷的?

事实恰恰相反,王戎可谓富甲一方。

广收八方园田水碓,周遍天下。

他老爷子的作风,跟葛朗台比起来也绝对是不落下风。

王戎还觉得自家钱太少,只要一有空,不管白天黑夜,他和他夫人就拿着算盘在算钱。

别人家是琴声棋声读书声,他家就算盘声。

阮籍以酒自污,王戎以钱自污。

那些野心家,谁会把一个吝啬贪财的老头子看在眼里呢?

当然不排除王戎本身就爱财,但是像他这样的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吝啬的情况,毕竟少见。

在西晋那个拼演技的时代,王戎的表现并不算奇怪。


5

王戎七十二岁时去世,得享天年。

在他那个时代,这已经是奢侈。

如果他生在一个清平之世,或许可以做一个名臣、硕儒。

但是他生在西晋,这个昙花一现就又陷入深渊的朝代。

一个本质不坏的人,硬生生被现实塑造成了一个懒惰、贪鄙、狡猾的人。

这不可不说是时代之痛。

所以说王戎是一个高情商的人,不知道他自己想不想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