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与之告别

图片来自网络

过去三个多月,我多了一个身份——阅界专题主编,一个职位——阅界内容策划总监,开始了一个关于学会如何说再见的故事。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今天,2015 年 11 月 8 日,过去的 118 天里,阅界给大家推送了 236 个专题,一天两次从未缺席,而现在,阅界要和大家说一声感谢,道一声再见。

我们感谢每一个喜爱阅界的朋友,感谢「阅界」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了你们,是我们的运气,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了,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候昨天遇见的一个人,感觉他非常有意思,印象深刻,但后来就再也碰不上了。

这一切从「阅界」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已注定,因为我们明白,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与之告别。

游侠骑士,堂吉诃德

我们是一群来自曼查的家伙,左手皮盾右手长矛,带着仆人桑丘,骑着瘦马,与风车巨人搏斗,征服旅店城堡,为华贵圣洁的托波索之达辛尼娅而战。

我们是堂吉诃德,是一群自称疯子的人,去做一个游侠骑士,期望通过「阅界」这款产品,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重新创造这个世界的创造。

我们相信,绝没有权势,只有些许知识,些许智慧和尽可能多一点的趣味;我们相信世上唯有意中人的青眼,最能激发游侠骑士的勇气。

太阳底下,没有新事

350 年前,法国人萨罗在阿姆斯特丹出版《学者杂志》开启了一个崭新的阅读时代,精致的内容聚合,专注的话题聚焦,让人们从铺陈零散信息的报纸之外感受到了编辑的力量。

1936 年,亨利·卢斯在纽约创办了《生活》(Life Magazine)杂志,内容以专题照片、特写为主,题材广泛。亨利·卢斯与诗人阿奇博尔德·麦克利什一起以最完美的方式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一款阅读产品如何以美好的形式带领人们看见生活,看见世界。

2015 年,我们重复前人所做的一切,希望「阅界」能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学者杂志》《生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用一款「收敛」、「节制」的产品,让人们以此来关心生活、工作,了解世界,在阅读中获得快感,在情感上情绪上找到共鸣。

单有燕子,不算春天

如你所见「阅界」是一款以富媒体形式的专题来聚合内容的阅读应用,我们将其定义为原生于互联网的「新杂志」。

我们认为对于阅读产品而言,文字只是内容的一种呈现形式,在这个多媒体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图片、音频、视频应该有着与文字同等重要的价值,因此,在「阅界」的专题中,我们将这四种元素以合适地方式结合在一起,试图给用户一种全新的主题性阅读体验。

我们的专题主编悉心筛选选题,聚合与选题相关的所有优质内容,进行深度编辑,为用户带来尽可能全面地主题性内容展示,替用户把控阅读的节奏,营造阅读的快感。

不仅如此,我们还上线了创作平台,在编辑团队之外邀请更多的主编参与进来,为大家编辑一个又一个有趣、有料的专题,因为我们知道单有一只燕子,还算不了春天。

2015 年 8 月 4 日,「阅界」i�OS 版正式上线,2015 年 11 月 2 日,「阅界」Android 版正式上线,三个月,我们从 i�OS 走向 Android,从 0 到 1 地丰富了「阅界」的内容,我们抱持着这样一种态度来面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如果你不比别人干得更多,你的价值也就不会比别人更高。

风尘之中,性情中人

在《堂吉诃德》中,有一句话我很喜欢——世上总有一颗心在期待,呼唤着另一颗心。

选择一个愿意与之共事的团队,除了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惺惺相惜,还需要心心相映,所幸,在短暂的三个月相处中我意识到自己遇到了这么一群人。如果要找一种状态来形容与他们共事的这短暂三月,最适合的恐怕就是那句:「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这帮家伙是为了 UI 上面的一条线的取舍可以争执一整天的人,是为了字号、行间距的大小可以反复考量寻找最佳舒适度而彻夜不眠的人,是为了编辑一个专题可以三四天沉浸其中遍查资料还觉不够的人,是为了捍卫自己的观点能站到桌子上挥拳高呼来面对各种挑战的人。我相信,这些终归只是众多互联网创业公司里的寻常景象的缩影,毕竟不疯魔不成活。

这帮家伙也许注定不是我遇到过最好的团队,但正是他们的不够好、不完美让我相信好的事情总会到来,而当它来晚时,也不失为一种惊喜。莱昂纳德·科恩曾经唱到:「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命运水车,高高低低

最近我总在听一张专辑,《张国荣告别歌坛演唱会》,听到《千千阙歌》的时候总是在想,果真是「临行临别才顿感哀伤的漂亮」啊。

那会儿因为一个美好的念想离开上海,来到北京,已经是 COO 的周周问我,说他有个想法,愿不愿一起去尝试下把它实现,我的一句说来听听就决定了这个落脚的地方,一年前我们初相逢之后都离职,没想到一年后一起共事。有天加班完宵夜,桌上,周周问我如果不是我的一个念想,仅仅是他的邀请,我会不会离开上海,我想了想,说了句大实话,不会。一旁的 CEO Anto 听后对周周说,这就是缘分,注定要干「阅界」这么一件事。

是不是命中注定,我不知道,但是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是一定的。

「阅界」i�OS 版正式上线 AppStore 不到一周,我们就被 36Kr NEXT 的小伙伴推荐,去 36Kr 拜访的时候,他们问我们对于「阅界」的未来怎么看,我们的回答是,我们抱着必死的决心在做产品,现在回头想想,真是一语成谶。

有时候真是盼什么,没什么,怕什么,来什么,当我们选择出发,得到 36kr、读库、腾讯大家、知味葡萄酒杂志、简书、大象公会、新星出版社、坏男孩等诸多伙伴们次第而来的支持,一步一步朝春天走去的时候,我们遇上了资本的寒冬,仅仅 118 天,就来到今天的这个境地,已经习惯了「阅界」每天的两次推送之后又要开始习惯它的缺席。生活中你得做出选择,顾此失彼总是难免的。

当某天雨点轻敲你窗,当风声吹乱你构想,可否抽空想这张旧模样?

向死而生,一夜花开

有一部电影叫《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时不时会被我翻出来看。我喜欢片中关于时间的台词:「时间,看不见、听不到、无法称重,也无法在实验室里度量。时间是我们对自己前后变化的主观感受:前一秒我们是怎样的,后一秒我们又会怎样。霍比人将时间视为一种景观,它存在于我们之前和之后。我们移动,在时间中移动,一片片地穿越它。钟表能度量时间吗?不,他们度量的是自己,一个钟的客观参照物只是另一个钟。」

我想,我之所以会喜欢上这部电影,很大程度上是在主角奥德曼身上看到了一种生命的力量,向死而生是这个世上最酷的一件事情。这也是为何我们会说出那句抱着必死的决心在做产品。

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做出了阅界这样一款产品,并让一些人喜欢,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了快乐,也让许多内容生产者爱上了阅界的这种呈现内容的形式。如今,带着它告别,也算是一件有始有终的事情。

向死而生,一夜花开,这八个字是我对「阅界」团队在过去三个月所做的事情的总结。凡是开花总有结果,阅界从今日起不再有人专职进行运营,创作后台将完全开放给所有的用户,「阅界」将成为一个工具,方便每个人制作属于自己的专题,通过这款 App 分享给到每一个社交平台,如果你喜欢上了「阅界」的内容呈现形式,你也想一展身手,通过「阅界」专题表达自己的态度,传达自己的观点,这份最后的礼物,我们希望你会喜欢。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告别不是终结,而是选择一个新的开始,我们选择把「阅界」留在它自己的岁月里。

在《冷山》中有句话适合在这场告别中做一个总结:我们逝去的东西再也无法回来,大地不会复原,心也不会痊愈,我们所能做的只有让过去的事情过去,从中汲取教训和经验。

现在看到这封告别书的人们,我相信,未来我们会以一种新的方式相遇,到那时希望你能认得出我们,点点头,省略了所有的往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