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最后是你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那么多场相遇,我希望最后会是你。

文|半瓶话

01

很久之前微博上爆出料说《请回答1988》里面的女主德善和男二正焕在一起了,现实版的。然后我也跟着再把这部剧回味了一遍。

看这部剧的时候,不到结局我们总猜不到男主是谁。所以,我们总会有两派,一派是阿泽党,另一派是狗焕党。站阿泽党的很明显就是喜欢暖男型,而狗焕党喜欢的则是狗男型。

在看完这部剧的时候,我也是到处见到人就问:“你是阿泽党还是狗焕党?”然后抓着他们把自己要问的全问了一遍。


02

《请回答1988》剧情主要发生在高中,那个时候也才十七八岁。正好赶上了情窦初开的年纪,或许每个人都会怀念那段时光。

那时有我们最青涩的初恋,有最美好的暗恋。

正好这两种恋爱恰好发生在两个不同的人身上:阿泽虽然比德善小,德善从小就会照顾阿泽,会背他上学。但阿泽不会隐藏他对德善的喜欢,他有明确表示“我喜欢德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焕是个讲义气的人,明明是他先喜欢德善,但却一直不敢袒露自己的心声。自从他知道阿泽也喜欢德善后,他选择退出。所以处处让步,拒绝德善对他的示好。

其实一开始我以为德善不会选择阿泽,因为他的世界里只有围棋。

德善是排全校998的人,接近倒数,她根本无法懂阿泽的世界。所以他们也只是朋友关系,朋友的界限有时是不可僭越的。

而狗焕是我们那个年纪期待已久的人选,嘴上总是说德善的不好,骂她蠢,实际上像极了我们用这种欺负人的方式来表达喜欢。

下雨的时候,狗焕会给德善送雨伞,却也不跟她一起撑着回去。圣诞节的时候给德善送了她最喜欢的粉色手套,天天上学的时候故意在门口绑鞋带等她……

毫无疑问,看到这里我们会觉得很暖,心想这辈子我就选狗焕吧。

但是德善听从朋友的建议千万不能主动,只能等对方的表白。所以她开始在狗焕面前打扮得漂漂亮亮,大冷天的穿了裙子就与狗焕出去了。故意装作脚伤了让狗焕扶她,在他生日的时候给他买了件粉色的衬衫。

狗焕也知道了德善肯定知道他的心意,然而他也知道阿泽明确表示他喜欢德善。而且敢于在朋友面前承认,但狗焕不敢。

因为没有主动,所以德善选择了阿泽。在这部剧中,德善在家里是排第二,无论是过生日还是吃鸡腿,都不是以她为中心。这时,她需要的是爱。

在狗焕再三推脱有事不能陪德善看演唱会时,阿泽则表示主动邀请她去看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善脚受伤了狗焕会先胡乱说她一番才会扶着她走,而阿泽二话不说就把她抱走了。

一直以为阿泽是木讷的我在后头看到了他的暖,他会主动对德善好。在冷天脱衣服给她披着,动不动就麻烦德善给他拿东西。喜欢便不会掩饰,而是依赖。


03

而我们的“阿泽党”与“狗焕党”不正像我们所说的“左先生”与“右先生”吗?

一开始很多人选择的是左先生,典型的暖男型。后来不知道被谁带偏了一下,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右先生。比起那些不实际的关心,我更想要的是你的行动。

我们以为爱不爱一个人,跟性格和类型无关,长大后才发现,其实我们错了,一个人性格怎样,与她最终选择的类型密切相关。

其实很早以前我也以为自己一向喜欢的是暖男型,谈恋爱的时候能够与他手牵手一起逛校园都会沾沾自喜,乐一整天。生病的时候,对方不在身边,但看到他的短信我都会好些了。

后来你会发现这些小美好可以存在,只是不能长久。

某一天,我发现在我人生中遇到那个给我温暖的人。他会在我生病的时候赶到我楼下,手机提着一大推药,外加第二天早上要吃的早餐。

在我生日的时候完全不记得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但我依然记得那一天他在厨房忙了一整天,做了我最爱吃的菜。

有一年暑假,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暑假工。当时,我的内心既急切又狂躁,甚至把脾气撒在他身上。

他知道,如果我没有找到工作会很伤心。所以,后来他帮着我四处打听。托朋友,上同城,那时候我圈子又小,人也没认识几个。更别说上网发简历啥的了,后来经过一波三折才找到。

第一次在外工作,我对很多事情都不上手。当时,我是去了一个工厂,那里地处郊区。晚上四周寂静,人又少。

我好多次曾对着手机另一头默默哭泣,与周围的大妈格格不入,只能一人待着。

过了一周后,工厂再次贴出第二次招聘。最后某一天在晚上,手机提示灯亮起一条信息:下来宿舍楼下,有东西给你。

我一直对着手机盯了好久,随后掐了自己一把。原来不是梦,他来看我了,最后我穿着拖鞋“塔拉塔拉”地下去了。

到了楼下,我一眼捕捉到他的身影,手里提着一袋东西。

开始我还以为他只是来看我,买了一大袋我爱吃的零食。没想到他把行李箱也搬来了,桶里面还有衣架和凉席。

当时我感动得一下子抱住了他,而刚好他在我最需要陪伴的时候来到我身边。

比起那屏幕上冷冰冰的关心,每晚不忘的晚安,或许在你身边才是给你最大的关怀。


04

现实中,很多人对德善选择的是阿泽还是狗焕都会难过。在《请回答1988》里面她选择阿泽,但在现实中她又和狗焕在一起了。

怕的是如果以后我再遇到另一个人,他跟阿泽一样,或许我也会选他。

但最怕的是自己的心里还在为狗男捍卫。喜欢狗男和暖男并不是就只是一个选择题。更多的是反应你曾经对一段感情的维护。

就像有句话说:我们都曾喜欢狗焕,却将余生交给了阿泽。

其实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么多场相遇中,我希望最后会是你。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