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的东西就别买了吧

1.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消失了很久,逛街吃饭聚会都看不到她的身影,等几个月后再见到她时,我第一眼就先看到了她肩上的那个包,印着无数少女为之着迷的香奈儿logo。我调侃地问她是卖血了还是捡着钱了?一个普通家庭的还在上学的小姑娘怎么突然有钱买这么贵的包了,然后她偷偷告诉我为了买这个包,她连着三个月像打了鸡血一样往某快时尚服装店跑,每天兼职在店里做10个小时的服务员。

可是后来听见一起出去玩过的人在她背后议论,说她一定是买了个假包,一起拼邮费吃快餐的人怎么可能一夜之间暴富买下几万块的包呢。其实我也觉得她那个包是好看,但和她脚上的帆布鞋、身上的印花T恤一点也不搭调,有钱的姑娘们都是一身的古琦香奈儿路易威登,也难怪不了解的人会觉得那个包是假的了。

那一瞬间我还是挺心疼朋友的,我们现在好好读书努力去更好的公司,不都是为了以后多点工资有钱买那几个名牌包包么,朋友她没偷没抢靠自己的劳动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却还被别人笑话。

要怪就怪这些大牌,偏要把他们的品牌形象定义为身份的象征、尊贵的地位、高品质的生活,穿戴上这些LOGO就等同于被贴上流社会的标签。我们像是被那些广告词洗了脑一样,真的认为奢饰品是优雅的高层次人群的标配。朋友圈里的白富美们每天都在晒旅游胜地、豪华酒店、跑车、高档西餐和名牌包包,这些几乎都成了每个平凡女生为之奋斗的目标,那大概买一个包是让自己最快速度靠近“名媛”的方式了吧?所以我们才蜂拥而至地去为了名牌包包省吃俭用。

2.

其实我们为了名牌包包而埋头奋斗也没什么不好,毕竟能激励我们去变得更好的就是这些诱人的物质。

但是事实证明,朋友买了那个香奈儿包包后,生活也没有因此发生一点点更好的改变,她还是和我们一起在学校吃食堂,出门做地铁,在打折季逛商场,甚至比以前还要更辛苦。去食堂吃饭她一直提心吊胆别人会把菜汤溅到她的包上,挤地铁的时候把包护在胸前生怕被挤坏了。

有一次我们去参观一个展览,工作人员要求我们把包和相机存放在展厅外面的柜子里,朋友看了一眼塞满包的柜子特别不情愿地把包轻轻放在了那堆包上。等参观出来后她第一个向存放柜冲过去,小心翼翼地把包拿出来端详了半天,看到一条很浅很浅的划印时她几乎是尖叫了出来,回去的路上她一直特别心疼地抱着她的包包擦那个印记。

到底是她买下了那个包,还是那个包把她俘虏成奴役了呢?说好的背香奈儿的女人都是优雅的优秀的尊贵的呢,怎么一点也没看见。

我还记得朋友刚买到包的时候特别兴奋地和我讲有多好用多好看,我相信每个女生在在买下心仪已久的包时候都是无比幸福的,但是有的人在买下它之后的日子里都像是被它束缚了。

其实谁家里不是因为拿不出来几万块钱财不去买那个包的?都是因为用不起。就算我们有足够的钱买下它,但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是买不起,我们不舍得像美国大妈们背着蔻驰买菜一样对待几万块买来的包。

3.

为了这些买不起的东西,为了这些属于高贵阶层人们的奢饰品,为了成为广告里说的香奈儿女人,付出宝贵的时光和青春真的值得么?

朋友因为去兼职翘了很多课,期末的时候差点挂科。她其实不是用赚来的钱买了包,是用她短暂的青春里最珍贵的时间买单。

之前也听说过很多关于因为子女要买昂贵的鞋和包,父母起早贪黑在外面干又苦又累的活,他们用最简陋的东西,吃最便宜的饭菜,省下钱为了满足孩子在外面的虚荣心。还有那些用分期付款应用的大学生们,一时痛快买了很多昂贵的东西,却连工作还没找着呢就攒下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债务,不敢跟家里面说又忍不住继续剁手,结果欠下了惊人的数额,最后还是要父母去卖车卖房还钱。

如果说买到了这个包,能让生活有了质的飞跃,换来更高的价值,那没有人有任何理由去阻挡你。但是事实去买那些买不起的东西,消耗了更多的精力和青春,甚至可能伤害到了爱我们的人。

4.

表妹是个富二代,逛街只去国贸、skp这种地方,有一次陪她去买鞋,逛了一下午后她和依旧两手空空的我说,“姐,我送你双鞋吧,咱俩穿姐妹款的。”我看了眼那双将近一万块的鞋,想了想我要是穿着它估计走路都不敢快走吧,还没准被别人说是买了假鞋,更或者被小人传言是被富二代包养了也说不准,自己现在还买不起的东西就别逞强拥有它了。

后来我问她为什么要买几万块钱的包包?她叹了口气说,因为买不起几十万的包啊。有时候他们这些富二代说出来的话真是让人又羡慕又讨厌,不过仔细一想她说的这话也没错,既然买不起几万块的包,那我就买几百块几千块的包呗。

还是等我提着几万块的包去买菜不心疼时,再去大手挥霍买它十个吧。那时候我不信还会有人怀疑我买的包是假的。

而且,真正让我们变好的不是那个奢饰品,贴上一个耀眼的logo也不代表我们摇身一变成为白富美,我们和优秀人士之间的差距是需要从内在改变的。所以买不起的东西就别买了吧,把琢磨如何省吃俭用的功夫拿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日后早晚有一天刷卡眼睛都不用眨一下。


愿天下所有的姑娘们有一天都能买得起喜欢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2017 今年你依旧让我满怀希望,充满“战斗力”,告别了2016,我多希望自己能够更成熟、够勇敢,可能回忆最...
    沫琳阅读 109评论 0 0
  • 是的,我还没有作茧自缚的准备南来的风吹来细雨,吹散人群,吹走一个人往北的命我不习惯这样的趋向而天上总是多云,一朵云...
    南方小余阅读 222评论 0 4
  • 很多人说,我没办法啊,就是这样,我不得不去做什么什么才能怎样怎样 我一直在想,是吗?回顾三十载的人生,真的是一眨眼...
    陈丹_fa32阅读 468评论 0 0
  • 今天洗澡的时候发现乳房里的硬块又大了,瞬间觉得自己没必要生气了…… 大家都说,女人不能生气,容易生病,特别是乳腺疾...
    漂亮的yoyo天堂阅读 21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