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爱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这部电影从观感上说,毫无疑问非常好看。无论剧情、演员演技、还是服饰布景,都可圈可点,是那种随时拿出来,从任何一个时间点开始播放都能够让人有兴致看完的影片。尤其是影片的节奏,控制得很到位,前期的悬疑稍显拖沓,但是不无必要,这种阴暗缓慢的基调为后期节奏突变做足了铺垫。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是当艾米开始颠覆叙述的时候依然很带劲。伴随着艾米的叙述,婚姻的本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本质被残酷现实一一带出,而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在于,从爱情到婚姻,是一个扮演不断失效的过程。

当然,人一生都在试图扮演想要的角色,甜美、独立、气质、温暖、聪明……当我们描述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总是说,XX看上去很……其实我们并不知晓对方的真实情况,也许我们也并不想知道。但是在经济萧条的背景下,人与人之间美好温情的面纱突然被掀开,彼此都很震惊:OMG,你只是一个乡下男孩,离开城市失去工作之后居然如此邋遢和堕落;天啊,你这个控制欲如此强烈的bitch,和你在一起心有多累你知道吗?这其实也并无不妥,假如双方都心知肚明,但都决意将就下去的话,婚姻其实可以继续,王子和公主最终虽然没能过上理想中的幸福生活,但至少可以很现实的一起死去。只是当其中一人决定继续扮演,而另一个却逐渐开始厌倦之后,强势一方的不满开始不断升级和酝酿,并最终发酵成愤怒的复仇。

扮演不好吗?扮演本质上并无不妥。所谓的真心,又有多真实?真心是一个人的经济条件,教育背景,天性阅历,最终锻造出的某个或真或假的灵魂。而假如尼克的所谓真心是在失业后,突然决定展现的自私一面,那么这种真心对于艾米而言,无疑是一种叛变。这叛变中,出轨也许可以容忍,但是出轨时用上自己的招牌恋爱记忆,则难以容忍;暂时的消沉可以体谅,但是不断纵容自己变回无能又无趣的乡下男孩则不可原谅。既然最初我们以cool girl和funny gay的爱情童话开始,那么就要忠于自己的角色扮演下去。

人们说爱情会使人美好,真正的爱情让两人都能够从这段关系中收获更加优秀的自己。但真相是,美好的保质期很短,因为那些使我们变得美好的,使我们更加优秀的,是急于要吸引对方关注的迫切动机,一种强烈的扮演欲望。我们开始调动自己的潜力,扮演出自己最出色的一面。我们改变外表,购买服饰,用心装扮,化妆喷香水;我们改变性格,变得容忍,变得娇嗔,变得大方,变得体贴,变得浪漫;最终我们改变关系,我们扮演得那么出色,我们简直不能更爱对方,于是我们结婚了。所有结婚前的犹豫都和演技相关,“我爱上的究竟是真实的他,还是想象中的他?”可以等价置换为:“我究竟是爱这个演员,还是他扮演的角色?”;“我们在一起的基础足够坚实吗?”——既然能够走到一起想要结婚,至少应该有点共同爱好,有互补/相似性格,而这些,究竟是不是一场假面舞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舞伴会不会中途离场,留你一人接受散场后的凄凉。所以这句可以翻译成“我们能够一直坚信自己扮演的角色并共同坚持下去吗?”依此类推,如此种种。

而婚姻出现问题,也和两个演员的自我修养息息相关。艾米在离开尼克,准备复仇之后,外形的种种转变,固然是为了销声匿迹,但也是负气发泄的开端。扮演一个cool girl是很累的,片中她的长串台词也说明了这一点:cool girl永远有趣,她吃垃圾食品也不会变胖,她永远不会对丈夫唠叨和发火……而这些无非是大家对cool girl的想象,在现实生活中,要持之以恒的做到这些几乎不可能。并不存在毫不费力的天生cool girl,就像除了天才之外,也不存在不用功的好学生一样——她们只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暗下苦功而已。然而即便艰难,艾米依然在努力,比如她每年都会在结婚纪念日玩点小花招。这是她所期待的婚姻,永远默契,永远新鲜,带点中产阶级的一贯趣味,但又不至于呆板无聊。这种对婚姻的想象和她的父母密切相关,一方面,这是她对父母婚姻的无意识模仿,两个志趣相投的中产知识分子,创造了他们共同的事业,亲密无间;而另一方面,这也是成长后的艾米对其父母操控自己人生的不满的体现,她希望自己能够在脱离父母安排的同时做得更好,摆脱父母对自己的种种不满和偏见,证明自己的优秀和能力。这其中的矛盾心理,从她童年时期就开始奠定,Amazing Amy或许没能按照作家父母的期待成长,但无论如何,她的人生也应该是充满amazing的。但是尼克的退却和消沉使得这种期望变成一种绝望和窒息,当对方不再配合,这场游戏开始失去意义。对性格要强的艾米而言,尼克不负责任的退出,与其说让她伤心,不如说是让她难堪,而最难堪的莫过于她开始逐渐变成自己所讨厌的人。这也更说明了cool girl的神话,失去对手之后,一个cool girl变成怨妇其实只是分分钟的事情。这也正是艾米最无法容忍之处:你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终影响的不止是你,还有和你眼对手戏的演员,以及你们这出戏的氛围和最终效果。如星爷所言,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梦想,否则和咸鱼有什么分别?而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要有基本的自我修养,否则只能一辈子当个死跑堂的,死跑堂的将永远不配有对手戏,他的每一次出场,都是一次自我祭奠。

这样醉心于演技的艾米,短暂接触,会觉得分外迷人,然而长期相处就会有点吃不消了。原因很简单:她是一个让人难以放松的人。尼克周围的人,在熟悉艾米之后,都觉得她是一个bitch,而她最bitch的地方,则是她的控制欲。然而讽刺的是,这不正是当代社会对“优秀”标准的基本界定之一吗?一个优秀的人应该是一个能够自我控制的理性人,她可以为了实现目标而暂时压抑欲望,比如为了健康的漂亮的身体,要控制对美食的欲望。而当这个优秀的人走入社会时,她也应该有着能够控制他人的能力,做好自己只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要想真正成功,我们都需要别人的配合,这种配合,在对方不愿意的情况下,就需要某种手段去操控了。以金钱、权力或者虚荣作为衡量标准的,当下大家所普遍认可的所谓成功,大概并不是什么励志故事,而是一个血腥阴暗的过程,就像童话或许不是骗人的,但总是经过改编的,因为无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不愿意也无法接受太过残酷的现实,于是他们用糖果和美好爱情包装童话,让现实变得温柔点,以便能够继续苟且下去。

一个原本就虚假的世界,当然需要控制,需要演技,艾米无疑是成功的,尼克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尽管恐惧不安,却也不得不承认,“她总是能调动我的潜能”。或许在爱情最开始的地方,艾米看中的就是这种潜能。这是一种她可以控制的潜能,而那些惹人讨厌的,令人厌倦的,堵在她实现终极控制的路障们,则应该被一一清除。艾米的冷酷无情恰源于她认清了社会的潜规则,当一个演员不仅拥有自我修养,还自愿服从潜规则并表现出众时,她必然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