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输出一篇赏心悦目的视觉笔记

为什么我做出的笔记别人都看不明白?别说别人看不请明白了,等到自己再次复盘时,也完全不记得当初所记的想法。为什么学习总是这么低效率,为什么别人用同等的时间,甚至更少的时间,都可以快速输出一篇笔记,还能越看越好看,越看记得越牢?

那都是因为,你没有学会运用好笔记,尤其是一篇好的视觉笔记!

视觉笔记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陌生。那我们为什么要做视觉笔记呢。视觉笔记最大的意义在于对知识进行二次梳理的过程。笔记就相当于人脑的“移动硬盘”,能对大脑的记忆和信息进行补充。

视觉笔记是把在阅读或聆听过程中输入的内容,以图像结合文字的形式输出。

输入:聆听、阅读、开会、脑海中的想法。

输出:图像结合文字,不一定是画画,可以通过一些软件结合手作的方式。

对于大脑来说,视觉是大脑最喜爱的方式,人脑的1/3神经元都是用来处理视觉信息的。涂涂画画间,就相当于大脑的一种瑜伽,能让大脑放松。不管是在旅行攻略、计划清单、读书笔记、课堂精华、会议纪要,还是亲子教育方面,都可以运用视觉笔记展示以获得我们想要的效果。

左右脑功能

一份好的视觉笔记,不管是给个人看还是给他人看,都能让人印象深刻。给他人看时一眼就能看明白你想表述的内容,逻辑清晰易懂。

视觉笔记的形式有很多样,POP手绘笔记、涂鸦笔记、思维导图、逻辑框图等。我们可以选择喜欢的样式,或根据不同情境下运用不同的形式去表达。

视觉笔记的载体

视觉笔记的载体可分为两种,一是手绘,二是用软件做。

手绘笔记的优势:

一,能快速的在我们大脑内部建立神经连结,培养全面思考的习惯和思维模式。

二,采用一页纸原理,能高度提炼、归纳和总结。

三,在手绘过程中主动学习建构,由关键词到关键图像的有效联想。

四,需要手眼的高度配合与协调及专注的精神。

五,如果在团队学习中,手绘会让参与者有更多思想的碰撞。

手绘需要的工具只要纸和笔就够。笔可以有水笔、圆珠笔、针管笔、记号笔、马克笔、水彩笔和彩铅。纸又可以分为白纸、空白本、横条本、方格本、速写本、彩纸。

软件笔记的优势:

一,速度快,易修改,方便保存。

二,标准化程度高,有利于交流和沟通。

三,利于输出,打印和放大使用。

四,直接上传网络,及时应用。

视觉笔记的载体

那么手绘和软件的话,哪个会更好一点呢?

我个人更倾向于手绘,软件一般采用选择,复制,粘贴就可以完成,这个过程只需动用左脑就能完成,而手绘则更多需要运用到右脑。需要输出文字、推理、序列、逻辑、分析、画画、色彩、想象等方面。

当我们用图像的方式去记录知识点,去手绘笔记时,能让我们沉浸在知识中,自动屏蔽干扰源,更投入的思考,能更好锻炼我们的全脑思维能力。

手绘笔记的好处

笔记的逻辑结构

不管说话,还是做笔记,逻辑结构都体现了一个人的内功。也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事事都需要逻辑。现在市场上有不少培训机构,专门培训你的逻辑能力,而如果能运用好视觉笔记,也能提升我们的思维逻辑能力。

如何梳理好我们的逻辑呢?《金字塔原理》这本书有提到,给出观点或者论点的最好方式就是像这样进行结构化的思考。有一个中心论点,然后运用一级论据进行论证,还可以运用二级论据继续论证。一层层下去,形成一个金字塔结构。

而怎样才能练就这种逻辑思维能力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刻意练习!实践是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

金字塔原理

视觉笔记的绘图

懂得了很多道理,依然画不出想要的视觉笔记,你是否也有这样的苦恼。或者觉得自己根本没有绘画天赋,画不出那些好看的绘图。

其实,视觉笔记运用的图形都是很简单的元素,用极简的基础图形就能组合出各种常用的图形。

常用图形

视觉笔记的布局

视觉笔记有六大布局:

普通线型就是按照平时的书写方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路径型的版式是以一定得路径,如Z型、C型、或是其他路径的形状都可以。

团块型将页面进行划分,每个模块放置不同信息。

思维导图型以中心主题出发,向四周发散。

环绕型的版式也是以中间为主题内容,再在周围分成不同模块放置信息。

模块型和团块型有点类似将页面进行了划分。每个模块分别放置信息,比较适用于大型活动中不同演讲者的分享。

六大布局

现场视觉笔记步骤

笔记是一边看一边做还是最后完成呢?其实是分为两部分的:

一种像读书笔记的方式,先输入,然后有自己的归纳之后再进行输出;

另一种是现场的,完全不知道会有什么内容,就要靠我们现场抓捕信息的能力,图像转化的能力以及整体的把控能力。

在现场进行视觉笔记记录时,有四个步骤,只要锻炼多了,便能熟能生巧。

首先,前期准备。在课程开始或者会议开始前,先推测整体结构,初定布局,然后写下这个主题的标题。

然后,边听边总结。要仔细倾听发言的内容,将大致信息储存在大脑里,找出规律,文字写得慢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图译。我们不可能画出讲述者的所有内容,抓住关键词/关键性的主干句子进行图像呈现即可。

图像尽量简单,如果太关注图像细节,往往做不到快速捕捉现场的核心内容。比如:听到“学习”时,马上画简笔画的一本书,听到“思考”时,马上画个灯泡。这种简笔画的元素可以在平常多积累。

接着,查漏补缺。在写完整体的情况下,根据漏洞进行提问,丰富整体页面,在空白处补齐内容或图标,进行上色。

最后,后期处理。扫描或拍照,进行保存。

在下一次的书籍阅读,或者课堂听讲,会议纪要上,动起手来,输出一篇视觉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整理师小王子,很开心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一个21天的共同成长。这是我第一次做21天不间断的陪伴...
    整理师小王子阅读 1,463评论 3 32
  • 1 2009年,初中毕业,当时百感交集,毅然决然去打一份暑假工,好好准备上高中。 十三是打工的时候认识的,当时一起...
    老汤姆阅读 275评论 0 0
  • 再煽情的文字,也抵不上生活里真实的温情来的实在。
    可糖糖阅读 231评论 0 0
  • 生活是一张无形的大网, 于无知觉中将你我牢牢套住。 常去的老街, 空中电网, 地上人网, 盘根错节。 今, 抬头,...
    妞二阅读 183评论 3 1
  • 忙完了一天的事情,回到宿舍,感觉到无边的疲惫。在藤篾椅子上坐着,翻翻《儒林外史》,忽然闻到一股汗味,抽抽鼻子,四下...
    余语于隅阅读 41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