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太多智商税,这次交得值!现在还开始学写书评了

-1-

这段时间,看到很多伙伴都想学拆书方面的知识。

估计是因为知识付费的时代,受一部分人的拆书写作变现的影响吧。

现在一篇好的拆书稿可以收入5000-8000元,看起来确实相当诱人。

-2-

当然,赢得最多的并不是拆书稿写得好的人,而是一部分知道门道,然后开始授课的一小部分人。

知道为什么吗?证券交易所里真正赚钱的是谁呀?会是股民吗?那基本上只占10成。这个问题就留给你了哈~

提及书评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量,这个现实真的是赤裸裸。

那是因为大部分懒得看书,但又要显示上进爱学习的一面,所以大家都在追求另一种速读:听书稿,看拆书稿,听书评….

于是,写拆书稿和书评的伙伴就有了高收益。

而大家也觉得自己通过一篇书评就知道书本的精华了,那本书也没有必要花上1天或几天来阅读了。

看来,真的是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

-3-

说到拆书稿的写作知识,很多人会觉得很难找,不知道哪里有。

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不读书,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相关的知识。

如果真的想学,知道一点搜索的技巧,直接在豆瓣上、百度上搜索“书评写作”,“书评 书单”,选择的范围就缩小很多,也很容易找到。

真正的难点在哪里?

在于吸收知识点并应用,对于想写书评的伙伴来说,那就是缺少尝试和应用书评的写作了。

-4-

在这一点上,我不得不推荐无戒女神。

无戒老师是365日更写作训练营的组织者和授课老师,她本人擅长写小说等文学体裁。

为了让日更营的伙伴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在此前的4个月里,她在写作、授课之余,报了几个书评写作的课程,购买了相关书籍,并自己开始尝试写书评。

有了理论知识的储备和自行的尝试和摸索,这周老师开始在365的早课里开始分享书评的知识。

报了无戒老师的课程,感觉这个智商税交的真是赚翻了。

老师在学习和应用上百分百地践行身体力行,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但是无戒老师边学习、边尝试,并且同步结合教学,通过教实现更好的学。

如果无戒老师不成长、不蜕变,那谁还能蜕变呢?

交了这个智商税,我才学到了学以致用、学到了单点突破、学到了坚持写作+变现有无限种可能……

-5-

回到大家想要了解的书评知识吧。

写书评的前提,一定要学会读书。

要将一本书读透,反复地读,提取出重点,并进行分析研究。

读书讲究方法,需要学会快速阅读和深入阅读。虽然市面上有很多关于快速阅读的书籍,但觉得最本质的就是要有一定阅读量的积累,知识储备够了,读的时候才会融会贯通,速度自然就上去了。

读完这本书之后,一定要学习总结提炼书中的知识点,拆为己用。

市面上书评需求量如此之大,也可以看出拆为己用是学习的薄弱环节。

开始学习拆为己用的技能,离变现也就不远了。

-6-

有了这些意识之后,我们看一下有哪些书评种类:

1 悦己型书评

读了一本书之后有所感悟,然后随心所欲地写。

这属于自嗨型的书评,但也是锻炼文笔的好方法。虽然离变现有点距离,但也是储备写作素材的好方式。

2介绍型书评

这种主要是作为纸质版书籍出版的商业推广来应用。

写作本身比较简单,而且稿费也相当可观。主要的构成部分就是内容简介,引导潜在读者产生兴趣,然后写上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感悟内容,及总结书本的优点,推荐他人阅读。

如果平日多多输出书评,很容易得到约稿。

3 导读型书评

自媒体需求量最大的类型,目前也是比较赚钱的。

这类书品是有固定套路的,大家在平日写书稿的时候就可以应用上:

a.破题和引题

采用生动有趣的开场白来引出话题,你可以用当下热点、娱乐新闻或身边的故事引出话题。

b.书本的简介

作者名字、书的名称、出版的信息等。在文中至少提到两次作者名字,三次书本名字,起到推广书本的广告效应。

c.复述书中所讲的内容

尽量要对故事进行提炼,避免大段原文抄录。

如果是论证故事的情节或者某一特点的话,可以适当引用部分原文,然后论证其优点和缺点。d. 联想自己的经历或者感悟

通过一个场景描写,引出一个共鸣的点,引导其他人产生兴趣。

e. 总结

指出书本的整体观点、思考及主旨。

我们可以学习这种书评的框架,然后具体的顺序可以根据实际的需求进行调整。

4 论文式书评

这类书评选书要求高,一般是选择有影响力的名著。书评主要从学术角度分析历史价值、写作背景和传达主旨等。比如,现在对红楼梦的研究自成一派。

5散文性的书评

没有固定的格式要求,可以根据任意角度展开。特点就是语言比较优美,篇幅短小,内容偏生活感悟。

但要注意言之有物,用客观理性的角度入手。

写的内容是书中内容延伸、感悟、认真分析论证等,也能起到推广效果。

6 故事性书评

这种书评也是自媒体需求量较大的一种,它的难度相对比较高。因为对文笔要求比较高,而且需要观点比较独特且生动。

可以讲述书中的内容或身边的故事,将观点融入其中,写作难度大。但是,一旦写得好,这种稿费很高,后市场需求量也高。

-7-

总地来说,书评是对书的复盘。对于产生的感悟,通过共鸣,诱导产生兴趣。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尝试写书评,尝试投稿变现。

写书评,写作,其实都离不开读书。

要少交智商税,那就多读书,不要老想着走捷径。

要想写书评变现,那就先多读书,然后尝试着用套路,通过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的方法和特色。

变现,那就让智商税交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比如,来参加无戒老师的365日更写作营。


客官记得点个赞,你会更好看哦!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48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5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1- 随着知识付费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靠着微课、自媒体实现了变现; 还有伙伴靠着写书评实现了月入过万,不得不说让...
    乐活雅阅读 7,611评论 21 192
  • 因为你 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女人
    白菜1314阅读 87评论 0 0
  • 不去医院就不知道感恩生活,可怜的人多的是。 当你抱怨自己生活不好,衣食无着的时候; 当你生意失败,没有工作,每天迷...
    武安长空阅读 2,8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