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选择漂泊在西藏?

拉萨,一个众多驴友心中的圣地。海拔高,空气稀薄,阻扰众多人前来的“高原反应”。但是,他却是一大部分群体最爱长待的地方,我们称之为“藏漂”。顾名思义,就是长期在西藏或者拉萨漂泊的人。

藏漂,只是想待在西藏而已,没什么目的。这些人,待的时间久了,就会摆个摊或在网上卖些跟西藏相关的东西。总之,大家各有各的事情,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态度。

很多藏漂庆幸自己在青春的年代来到西藏,并且选择留在这里生活。在这,能看到最真实最虔诚的人,这是再好不过的人际关系。大部分留在这里的藏漂们和藏族人们相处的非常愉快,并且简单、真实而不虚假。

只有来到西藏,生活在了拉萨,才能享受这里一年四季最温暖的太阳,虔诚的朝拜者,刻着经文的转经筒,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湛蓝如洗的天空,神秘而深厚的宗教文化,纯净而原始的自然风景,以及被众多背包客赞为“净化心灵”的城市力量。

藏漂在拉萨的生活,无论淡季旺季,他们每天必在甜茶馆消磨时间,在八廓街跟随朝圣的人一起转经,或者在大昭寺门前,晒晒太阳。

大昭寺除了藏族阿妈每周都要去几次,也是大多藏漂在拉萨最爱做的事情之一。他们忙完自己的事情后,有时候会背上相机来这里拍拍照,或三五个好友,在地上盘腿而坐,一个个谈天说地,一个个的吹牛扯淡。

有一句老话叫“众人皆醉我独醒”。大家都生活在雾霾的环境里,只有西藏的空气是那么的自然、纯净,这可能是这些藏漂们愿意留下的理由之一吧。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门前,除了朝拜的人,还有很多诵经人。围绕着大昭寺的八廓街,朝圣的人来人往。

在拉萨,在大昭寺,在八廓街,每个人都有自己丰富强大的内心,这里没有贫贱,这里没有贵富,这里只有信仰。

每到傍晚的时候,离大昭寺仅两三公里的布达拉宫,此刻显得庄严又孤独。藏漂们从来不认为,在西藏看到最多的只有蓝天和白云,当然还有不一样的晚霞。

天空慢慢变的暗了起来,很多人陆续回家。大昭寺门前,八廓街之上,人也慢慢变得稀疏。

冬天拉萨的夜晚,很是寒冷。在拉萨北边,色拉寺上面有座山,在这里,可以看到拉萨的全景,晚上的拉萨,依然生机勃勃。

藏漂们感悟:入藏之前,可能认为西藏只是一个比远方更远的地方,当自己正踏足在这片土地上时,久而久之就觉得西藏却成为比故乡更亲的地方,与自己魂梦相牵。

一天就这么从指尖悄然无声的溜走,这是藏漂们在西藏的生活。不管他们是否爱过、徘徊过,这一切都是在西藏生活留下的许多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