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经营管理者的必读书——《树之生命之心》

道家说变通,佛家说自然,心学说知行合一,其实都是一个意思:应用。牛人之所以很少,空想家之很多,很多的原因也在于应用。拿到了钥匙,想用却不会使用才是最要命的。

文丨君悦容

这是一本有关日本宫殿木匠与木料、工具及其佛教建筑的当代传奇。在这部传奇里演绎着天、地、人之间的四个字:尽善尽美。

全书分为三部:《天》《地》、《人》,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采访记录如何为人师表、为人员工等等一系列的故事展开叙述。

西冈常一被称日本最后的宫殿大木全心投入古建的一生当中,他本人是励志不建造古建筑以为的任何房宅。一生当中也曾为了坚持初心,变卖祖上田地。他自己也曾说:“自古名工多赤贫,从赤贫这点上看我够得上是个名工了。”

但其唯一继承人小川三夫却创建要让木匠吃饱饭的“鵤工舍”,师徒二人虽然都已建造古木宫殿为荣,但其本质上有明显差异。

小川三夫在没有大工程建造,也给人制作家具,其次他喜欢广收弟子,并且在常一师傅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管理体系。

弟子众多,自然不会一一教导,则让徒弟去带领徒弟,这样徒弟也得到训练和成长。

造物和育人的过程也是经营和管理的过程。

对工作的热爱

在我们的人生当中,有三分之一在睡梦中度过,三分之一在琐碎事中,还有三分之一在工作中。甚至有些人的一天有一半以上是在工作当中,如果我们不情愿地干就不可能干好,也不可能干到最后。

需要付出全部的精力来工作

每天的工作要用尽所有的精力去完成,这个精力,即使你还不成熟也没有关系,甚至都不懂,那也没有关系。只要我们付出的是那个时刻最真实的自己,这就可以。

关于育人管理

“有技术”和“培养人”完全是两回事。对于建造宫殿等,木匠要了解起树木的癖性。关于育人管理,领导则要更具每一位员工的心性,什么人在什么在岗位,作为领导所需要了解的。

百论止于一者即为正

作为领导,不仅仅只关注自身感受,更多的要去了解员工的需求。当我们能真正融汇所有人的观点,找到那一个大家最满意的办法,这样员工才会信服于我们。要能够凝聚一群人做一件事,这也考验一个人对权利的支配和团队的互动能力等等。

学会感恩他人

领导要感谢员工的信赖与选择,员工则要感恩领导创建的平台机会。同时真正想要做大一个企业,不能只关注于企业利益。既然取之于民,也要用之于民。给企业和自己营造一个好的口碑很重要。

不断创新,适时改革

企业不能一直停滞不前,个人也一样。无论领导还是职员都要有终身学习的使命感。这个时代已经不想过去那样,考个状元一切就顺风顺水。企业不革新,就要被淘汰;个人不学习,就没有竞争力。

不论方法道理多么厉害,终于要落地实践。不行动,这一生注定过不好。与君共勉。

学习学习再学习

The End-

一百天打卡三十三篇之第十三篇文

365挑战训练营——日更第三十八天


ps:

每天多一点思考 :)

如果你喜欢我,就给我一个大大的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