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的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出身对成功有多大的影响

记得初中语文老师讲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总会强调一句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王侯将相难道是天生的贵种吗?

当时的我天真地以为努力可以改变一切。

可是当我长大后,读了许许多多的书,看遍了帝国的兴衰起伏,看到了几百年前的人间疾苦,才发现原来答案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王侯将相就是天生的贵种。

当你六岁还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就发现你身边的许许多多孩子已经”身负绝技“。

12年后,当你怀着兴奋踏入大学校园的时候,你以为跟教室中所有人又处在同一起跑线的时候,殊不知,这里面有的人是在中学混着进来的,有的人是通宵达旦苦读进来的,有的人是X计划保送进来的。

我高中有个同学,母亲是某高中的特聘教师,父亲现任教育局副局长,从小就被培养,看的课外书无数,身边好老师无数。自然想学什么学什么,从不必担心资金问题。而且父辈手中握有的资源和人脉也可以硬生生改变子女的人生轨迹。

心灵毒汤往往告诉我们,”只要你努力,就会获得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真的吗?

当然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努力,没有其他捷径可言。

不信出身决定论的,年轻人会多一些。

青年血气方刚,有道是“皇帝轮流做,明天到我家”,纵有天命加身,我也能逆行改之。

而活得越久,越能感觉到家世、父母、原始成长环境叠加在自己身上的种种效应,或许人生也呈现一种量子态,观察者自童年起就已驻扎在我们体内,在他们的反复审视下,汪洋恣肆的岁月河流收枝敛蔓,从可能,塌缩为了宿命。

曾国藩为自己所撰的墓志铭写着:不信书,信运气,公之言,传万世。凭此一句,虽不能尽信读书无用,但从立言、立功、立德的成功者身上,也不难发现对运势的无奈,和对气数的无措。

更好的出身就意味着能够享受到更好的资源,当穷人在花更多的时间去努力才追上他们一点点的距离时候,那些人已经走得更高更远了

优秀人群中百分之九十家庭环境都不差,这家庭环境中包括了家庭的富裕程度,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以及家庭和谐程度。

而那些出身不好的人,连一本课外书都买不起,何谈从小就被有意栽培?

那剩下的人生的旅程,他们付出了巨大的艰辛,难以想象的努力,以及天赋和运气(注意,穷人要想逆袭,天赋和运气是极其重要的。)才能勉强使自己还有自己的下一代过得不那么辛苦。

而且穷人们几乎不是为自己而活的,他们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一切都为了能在社会存活而努力。

而那些出身良好的人,他们不用担心自己走错一步会掉入万丈深渊,他们的思想已经上升到了如何更高的提高自己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看起来可悲,但现实就是如此。除了努力,也真的没有其他捷径可言。

人们的很多努力,真的是要用来克服出身的。

很多时候,人的眼界,视野,心智与思维模式限制住了发展,而这些往往是比努力还重要的因素。虽然这些的提高是可以通过一次次的教训和摸索而得来,但高昂的试错成本有时候会让你失去好不容易拼搏而来的全部优势。

其实所谓的公平,并不仅仅是“自由获取成功的权利”与“获得一样的资源”之争那么简单。有的时候别人连鱼是什么都不知道,甚至连河和大海都没见过,何谈“渔”与“鱼”该授予哪种的关系?而眼界,目标,努力方向乃至“站队”的艺术,是一门难以直接用努力得来,更多的甚至需要家族熏陶才有的学问。

但一定坚信自己,不要妥协,去往更高的圈子 - 不仅仅是物质上,更是精神上。这样才是跨越阶级最好的方式。

像穷苦人一样去吃苦与挥洒汗水,像富贵人一样做选择与淡然得失。这很难,但这却是你能留给自己和子女最大的财富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努力得来的成功,不是只有一种定义

如果“成功”指的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有权有势有钱有豪宅有豪车,老婆漂亮子女就读名校,那么毫无疑问,出身占成功起码80%以上的因素。因为对于任何人,过着和父母一样的日子都无需特别费力:律师的孩子继续做律师,医生的孩子继续做医生,教师的孩子继续做教师,农民的孩子继续做农民,只要天分和努力程度都正常,无需拼命费力就能如此。同理,只要是一个“合格”的成功人士子女,那么父母成功,自己顺理成章获得一个公司董事的名号,外人看上去也是属于成功人士了呢。实在不成器的(不合格的)则不在此讨论之列。

但如果“成功”指的是“超越环境的卓越”,那么,这就来到了一个评价公平的竞技场了。一个贵州山区的孩子考上北大确实难,如果要更进一步在大学毕业以后用二十年时间创办一家不错的企业,那又是一个更骇人的难度,可称为“超越环境的卓越”。同样,来自世代经商家庭的清酒厂阔少爷盛田昭夫,从父亲手里接管一家洋服店的柳井正,他们做出了远超出父辈的成绩,在他们追求卓越的过程中,父辈的经验和人脉到后期已帮不上什么忙,他们也同样做到了“超越环境的卓越”。一个“合格”的继承者,只需要守住清酒厂或洋服店的家业就可以,显然,他们的表现不仅是“合格”,而是“卓越”。无论是世俗意义上,还是自我超越上,他们都是成功。

在第一种成功所覆盖的人群里,我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光鲜而平庸普通的人。当然,平平庸普通也不是错。只是,我会感叹他们的幸运,却并不会钦佩他们。他们是上帝的宠儿,然而除了幸运以外,他们身上并没有闪耀光芒。在第二种成功里面,即使一个人最终也没有达到多高的成就,但是想想他的起点,想想他为达到这一步付出的艰苦卓越的代价,就认为值得心生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伞的孩子,就更要努力奔跑。

有时候,你会感觉自己很穷很糟糕,穷得无以为继,糟得一团乱麻;但是穷有穷着的活法,能够穷出精彩也是一种境界。世界上没有多少人,是真正含着金汤匙降临的,即便在你身边,有的人在物质上值得你去羡慕,但只有羡慕就好了,不必过度的攀比。你要相信因果,含着金汤匙是需要理由,需要有人为其创造条件。你不必活在别人的梦境里,你要去思量,为何同一片蓝天下,自己一直挣扎在穷困里。你可以看一看,人家的祖辈高宗是如何为改变生存状态奋不顾身的。如此想想,或许你该得到些许安慰。所以,你不必因为自己暂时的捉襟见肘而背离了初衷,更不必要为短暂的坚持未能望见成果而放弃了奔跑。

不只你在贫穷中长大,贫穷从来都是一个数字庞大的群体。如果你的今天依旧在贫穷的路上徘徊,说明你的努力还差那么一点点,你的人生盛宴还差一些些火候,或许你所想要的精致生活,正在向你接近的路上。

每一个人生在呱呱坠地之时,都犹如一张通透的白纸,你所能够看得见的颜色,都是经过后天渲染添加的颜料,蓝色是忧郁,绿色是信念,红色是喜悦,黑色是恐惧……你生命中的色彩大多都是自己的选择,出自于自己心灵的杰作。不同的是,有的人善于为自己着色,并且总能够光鲜亮丽;而有的人用错了生命的颜料,因而总显得昏暗无光。

20岁,你不成功,那是自然而然之事;30岁,你不成功,或许正在奔波在走向成功的路上;40岁,你不成功,可能是还未达到质变的积累;到了50岁,还未成功,这时你才需要斟酌思考,调整方向,继续前行。60岁,你不成功,也别灰心,也别懊恼,只要你的今天比昨天过得好,只要你的努力自己看得到,便是成功的征兆。

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不只你在贫穷中长大;但是,没伞的孩子,就更要努力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