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学长学姐最应该说的事——互联网的就业

前阵子内推帮助一位朋友进入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的外卖O2O公司当市场BD,今天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激情澎湃,我相信他很快会取得一席之地。他迷茫的时候,我告诉他先选对行业,互联网这个行业必然会是可预知的快速发展的行业;他说自己没文凭的时候,我跟他说以你的能力进去没问题,我可以帮你。他的能力很强,做过主席,带过团队,创过业,不足之处只是文凭而已。而文凭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对于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来说,不算什么,能力是第一位。不过要进大公司,的确会有一些障碍,但真正有主见有能力的人,还真不一定会选择大公司。

这里学长告诉你的第一件事是,迷茫的时候,选对方向最重要,找不到方向,就找发展最火的那一个行业,这样最安全。当然,安全并不代表一定正确,年轻还有时间转弯,人生的魅力在于折腾。

学长告诉你的第二件事是,在大学好好玩,不要向那群人说的那样用各种标准约束自己。这世界可恨的是写在墓碑上的真理。哪有真理存在?做你想做,做你爱做的。但这里有一个标准,好好玩,专注玩,玩到极致。这种玩是有自主的玩,带着自省的玩,而不是【麻木】的玩。其实蛮多人玩游戏也就坐着就把钱给赚了。大学最重要的不是成绩拿到多好,而是获得独立思维,找到自己的所爱。

接下来回到主题,讲互联网的就业。其实我在大三下才知道有产品经理这一个职位,但那会一直就想去互联网做销售。大三前没有把时间拿去实习,对这一行的门道也摸得不足,去当了BD之后才发现,互联网的产品其实更偏向于市场,销售属性并不那么强。做了半年,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后来还是想去转产品岗,然后就开始折腾起转岗。由于个人的性格和想法,对大公司是不感冒的,当时在上海极致的做了半年BD,回来也就错过校招了。

这里提一个教训。换岗换工作找准时机,一般应届生(排除大神)在缺乏行业经验的情况下,校招之后,会是一个工作机会极少的时间,而且社招要求都要一年经验起,反正我是体会过蛋疼的。那段时间,每天找各种陌生人内推,在上海吃空饷待了一个月就只有一个面试机会。借了2千块跑北京之后,那会想,实在不行就去大公司,可是大公司也挂了。幸亏在两个周以内面试两场,终找到中意的工作。而这份产品岗的工作,也是因为我在大学里面折腾过软件工作室之类的,不然哪有那么“容易”。

第三件事,找工作找准时机。应届生的时候,尽可能在校招发挥。

第四件事,找准直接利益人,好好发挥。这所谓发挥,就是别傻傻的直接投简历到HR。比大神多想一步,及时找内推人帮忙推校招,过了简历关什么都好说。找内推人,方式有很多,比如知乎,比如github,比如豆瓣,比如微博,比如百度、谷歌。

第五件事。非常非常重要,你可以不看以上的前4点,一定着重看第五点。第五点讲的是互联网的门道,这是一般学长学姐不会告诉你的。

整个互联网行业在大的方向上,以用户作为划分,分为TO C和TO B。TO C即产品面对的主要用户是普通大众,TO B即面对的是企业客户。

我们最多接触,媒体经常宣传的,主要是C端的产品。比如美团、微信、QQ、淘宝...以应届生的视野和了解,绝绝大部分人只是局限在TO C这个行业的产品上。而TO B这一行,这一行在蓬勃的发展,但完全可以说不为应届生所知,默默在融资,默默在赚钱。这一行有两个词,计算机系相关专业的人会经常听说但又会觉得遥远。“大数据”和“云”。细分的这两行,现在在中国的互联网可以说真的是在快速发展,只是你不知道而已,这里面有很多创业公司极其出色。比如Ucloud,七牛云存储,慧评网等等。用更广的视野去面对你时间的投资。就个人感受,TO C端,基本已经饱满,移动互联网的app也是如此,一般公司很难冒出头。互联网公司最不缺的就是期权,这个是属于中国的“硅谷”时代,当然,去大公司肯定是最安全的。我个人看法,是去中型创业公司或者发展迅速的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型创业公司,在这种公司,你有大牛带,能参与流程建立,能看到一家公司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顺利的话,公司上市,马上就成为百万甚至千万富翁,就算失败,在这种公司会逼着你快速成长。不要看重头衔,撑得住自己脊梁的是你几斤几两的真实水平,这个时代,不会委屈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

讲一下职业分工,这个可以参看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互联网的分工》。在纯正的互联网公司,基因就是去中心化和自由化的,任何人都应该能找到自己擅长的位置并且有所作为。

笼统讲两个职位。一个是运营,一个是产品。

互联网的运营,大,可以涵盖到各个方面:SEO,客服,线上推广,线下推广,市场,论坛专员,活动专员等等等,非常杂。初期的工作,搬茶倒水发传单也是产品运营。所以有一部分人当了运营之后会非常迷茫。其实运营是非常必要的,相关干货可以去知乎查找产品运营,这里不细说。

互联网的产品经理,大的分为大产品经理和功能型产品经理,大产品经理很少,都是开国大将,布局好了产品的战略和大体框架。功能型产品经理主要是添添补补,完善功能。这里面没有孰优孰劣,缺一不可。在产品方向上,又分为运营型产品经理和设计型产品经理。产品经理的职责是什么?【提需求,推进度,审输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必然具备创业精神。这里不再多说,我的文章会一步步写这方面的经验。

任何的极致和所谓灵感,作为普通人,就是踏踏实实好好搬砖。因为真正有天分的人,比你更努力在踏实搬砖。我这20多年的人生里,感受到人与人最大不同,仅在于是否能够真正的自省自悟,并付出努力去实践。人生是自己的,与任何人无关。越踏实,越真实,越自由。像约翰克里斯多夫学习,自由的过你的人生吧。这就是的变革时代。

PS:允许非商业性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系列文章:

《互联网的职位与分工》

《那些学长学姐最应该说的事——互联网的就业(2)》

《如何应聘产品经理——讲讲产品思维》

=================================

这里只求真,没有真理。

个人独立博客:PMFuner.com

记录一个不惧撞南墙的野路子产品经理的故事.

期待分享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1评论 10 200
  • 今日总结, 重要三件事 定计划,大致完成。 国珍,没有。 练字,看书,洗衣服,完成。 为什么没有做,第二条,天气太...
    遇荐静心阅读 125评论 0 0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爱乐之城》 都谱有一曲追寻梦想的浪漫乐章。 一部清奇的电影,爱情关系令人意外地三观纯正,即没有...
    木头公仔陈老师阅读 277评论 0 0
  • 遇见 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恐怕就像张爱玲说的:“完不了”。为了...
    吾心如初阅读 423评论 0 0
  • 6点半起床了,爸和弟早就去打篮球了,妈妈也在做瑜伽,我懒了好几天了也动身去跑步。跑了没两公里就跑不动了,在...
    夏米岍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