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请你浓一些。

每年临近春节,董女士总会说,现在过年啊没啥意思,一点年味儿都没有。无非就是提醒自己又老了一岁,向肃穆庄严的坟墓又靠近了一步。语气听起来不像是抱怨,更有点坦然接受的感觉。董女士是我妈。

想来也确实如此。只不过,为了营造节日里喜庆祥和之美,哪怕是硬生生的,不真实的,我也总会接过话来说,其实也没有说的那么无聊至极。每年的压轴好戏春节联欢晚会可供我们欣赏品味,耳畔单曲循环播放噼啪之响,爆竹声中辞旧岁,过年所食之物的确没有以前那么让人期待和向往,可毕竟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多少还是具有着节日气氛中的特意之感。

然而,春晚愈发形式感,愈发缺少了本应有的乐趣以及符合大众口味的节目,使得原本属于人们期许的春节必备之物变成了倍受吐槽的可有可无之事。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也变得少之又少。空气质量以及噪音污染改善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年味儿的淡化。此外,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不断丰富的文化生活使得过去日夜期盼的新年也变得不再那么让人翘首以待。想来也唯有一家人的团聚成为了人们对于春节仅有的期待。


小时候,过年究竟是种怎样的体验和感觉?

自从有了意识之后,过年在心目中绝对是年度盛事。它寄托了无数能实现不能实现的愿望和想法,沉甸甸地一直悬挂在心中,等待年终那一刻的爆发,渴望其火星四溅,就如同自己能够璀璨耀眼一整年。

过年代表着能够吃到数不胜数的食物。那些我念了一整年的,那些我没见过的,那些想都不敢想的,通通都可以在过年之时吃到嘴中,一边面带微笑满足地咀嚼,一边努力记住食物的味道,生怕一不小心忘记了唇齿间匆匆而过的酸甜苦辣咸。

不得不提的便是这炖肉。这绝对是过年期间的主菜,硬菜。肥瘦各半,咸香的大块猪肉,配上粘糯的宽粉,多油却不腻的汤汁,绝对称得上人间美味。由于那时家里条件比较拮据,平日里是绝不会炖上一小锅排骨,或者肉块的。深深地记得有一次,如往常一样中午放学去董女士单位吃午饭。大家都从家里带来饭菜,然后坐在一起分享各自的食物。那一日有个王姨带了前一天晚上做的排骨,见此简直是吃惊到不行。不假思索地问道,炖排骨不是过年吃的东西吗?后来才得知,原来炖排骨平常日子也可以享用。因此,炖肉炖排骨对于那时的我来说便是过年的最初印象。此外,还包括大年三十晚上的素馅饺子,以及各个家庭为这一热闹温情的跨年夜所准备的年夜饭。大年初一的肉馅饺子等等。由于不能总是享用,也因此那一刻的食物美味十足。

过年代表着能够不受长辈管制地疯狂玩耍。相比平常,家家户户人员最齐,也因此,邻居家的小孩子会比平时多的多。小朋友们一家家地左呼右唤,召集伙伴儿们出去疯玩。捉迷藏,放鞭炮,你追我打,身上穿戴着的新衣服搞地脏兮兮,而脸上洋溢着的却是灿烂的笑容。那不是微笑,而是酣畅淋漓后的哈哈大笑,发自内心地扬起嘴角,感觉快要接近眼角了。

而其中,于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捉迷藏。大家相约决定好藏身的范围,然后使出浑身解数在有限的范围内寻找新大陆,为的只是躲过被捉的劫难。记得有一次我甚至躲在了柴火垛里,搞得泥土遍及全身,回家后定是一顿打骂。除了这玩耍时刻,过年也象征着无需应付寒假作业。完全有理由推迟到临近开学再秉烛夜战。由于不能总是疯玩,也因此那一刻的欢乐显得格外深刻。

过年代表着能够穿戴新衣新裤新鞋子。小时候,由于身体变化太大,一年一个样子,所以很少添置新衣物,总是身着来自亲戚朋友家挑拣来的哥哥姐姐的旧衣物。虽说那时谈不上爱美与审美,但要知道小孩子的心理啊,有人给自己花钱买东西便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了。所以,过年时穿着新衣物昂首挺胸,神气地迈着大步走在路上,雄赳赳,气昂昂,为的是告诉别的小伙伴儿我的衣服最好看。也不知那时的自信从何而来,如今想来只是尴尬地想哭。因为照片上的我看起来那样地朴素大方,不夸张,不造作,一看就是副会过日子的形象。对董女士的审美抱有千万的疑惑,怨念骤升。

模糊的记忆中有那么一次,大年三十前一晚,我把新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将新鞋子摆放得仪式感十足。然后注视着心爱的宝贝,我依然记得那份情感,爱不释手,跃跃欲试。心中无比期待朝阳的降临,那样便可以穿上新衣服,犹如出席一次盛装红毯秀。由于不能总是穿新,也因此那一刻的神气无可比拟。

过年代表着能够大声喊着谢谢双手接过一沓沓压岁钱。多希望董女士不同于全国的母亲,然而这只是奢望罢了。所谓压岁钱,只不过是接过之后的几小时内躺在手中。待到人去楼空,只剩下董女士和我共处一室之时,她便阴影脸般张狂地伸出魔爪,向满脸惊吓的我索要那未曾热乎的压岁钱,嘴上还口口声声的仁义道德。钱放你那就会乱花,而且容易丢,放我这安全,妈妈帮你先存着,以后会给你的。然而至今二十四岁的我,一分钱都未曾看到过,鬼知道我的钱跑去了哪里。由于不能总是收到红包,也因此那一刻的满足甚是叫人兴奋不已。

过年代表着能够聚在一起感受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不管是谋着何种职位,干着何种事业,努力着何种事情,过年期间,大多数的人们都要从四面八方奔向那个心中日夜期盼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家。大家围坐在一起,举起酒杯共同期许新的一年能顺顺利利,健健康康。用着中国特色的餐具,筷子,享用着准备了一天的年夜饭。时不时抬起头认真观看电视上现场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屋外的鞭炮声在耳边不时地响起,那一刻是幸福的,那一刻是愉悦的,那一刻是最踏实的。

由于小时成长于乡下,那里的春节记忆犹新。每家都会扫房,贴春联。人与人之间,家家户户间都是你来我往,热闹非凡。年前相互帮助准备食物,相互赠送食物。过年期间相互串门拜年,祝愿对方在新的一年一切安好。不仅如此,村上的人们还会聚在一起打牌,敲鼓,扭秧歌,整个村子都洋溢着热闹欢乐的感觉。由于不能总是欢聚一堂,也因此那一刻的团圆使得每个人感受到深深的爱,深深的温暖,来自家人,来自亲戚,来自朋友,来自熟人,来自陌生人。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社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网络的普及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的改善和提高,以往总要放在春节所做之事,如今已是那么稀松平常,让人没有了那种期待感。

那时只有等到过年才能吃到的炖排骨,现如今每日都可食用。那时只有等到过年才能穿上的新衣,现如今每天都可购买。那时只有等到过年才能拿到的压岁钱,现如今时不时就会收到来自于他人的红包。那时只有等到过年才能玩耍的时间,现如今随时都可以决定放松身心。那时只有等到过年才能做的事,现如今每日都在每家上演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也使得全球不同文化思想的相互影响,相互交融。我们兼收并蓄的同时,也在不自觉地弱化着我们根本的一些形象。网络的普及,尤其是移动网络的发展,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和习惯,也因此改变着我们一代代传下来的传统习俗。

所以,所谓的年味儿,到底是什么味道?

在我看来,所谓年味儿,便是期待,珍惜以及认同。那时的我们,期待过年,珍惜过年,认同过年。

生活上的富裕使得期待不再那样深刻,也因此,人们不再那样珍惜我们所拥有的。

生活上的富裕,同时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吸收更多的新思想。思考春节的意义,思考过年时哪些习惯和传统可有可无,哪些要保留,以及对于春节的认同也有了某些改变,更加愿意庆祝西方国家的节日而中国传统节日却被日渐淡化和遗忘。


年味儿淡了,因为我们长大了。年味儿淡了,因为我们考虑得更深了。年味儿淡了,因为我们欲求得更多了。

年味儿变淡,这个现象本身并没有对与错,好与坏之分。我们不可能因浓浓的年味儿就盼望生活水平下降,就盼望没有其它文化的冲击,就盼望世界停滞不前。

因此,对于希望能够更多地体会浓浓年味儿的人来说,春节仪式感的建立是十分有必要的,仪式感直接导致了期待,珍惜以及认同程度的大小。

我所期盼的,是那令我朝思暮想的春节。那时,此时,我可以玩乐,我可以吃肉,我可以穿新衣,我可以同亲近的人相聚团圆。

年味儿,请你浓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因为主我可以活得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喜乐!我可以越来越勇敢地去做真实的自己! I enjoy!哈利路亚!...
    婷儿Joy阅读 138评论 2 0
  • 女儿在改错字,我要求每个重写5遍,人家不小心写了6遍 ,就坚决地擦掉一个,还认真地说:“我只要写5个就够了。”
    童心不改阅读 359评论 0 0
  • 1.主动 糖先生昨晚加班到深夜,所以一大早嘉儿醒来后,糖先生还在睡觉,挡住了嘉儿自己爬去床边小书架的路。嘉儿便坐在...
    demi小猫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