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两代未婚生育的妈妈:好的教育就是不自欺与坦然接受

01

最近读了一本和《追风筝的人》齐名的小说,本来只是打算翻着看看,奇怪的是,读完以后,里面的故事情节总在脑子里转来转去,所以便有了今天的这篇文章。

比起《追风筝的人》那种沉重,这部《寻找时间的人》第一次看到时,反而因为有点偏童话风格,感觉整体分量有些轻。

但这本书的奇特之处,就是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时候,有一种奇妙的阅读感觉。

书籍的内容一开始并没有那么扣人心弦,有时表述的那种很缓慢的节奏,让人甚至有想放弃继续阅读。

可冥冥之中,似乎又有一种声音在对你说:“你都看了这么久了,要不要再读一下?”

所有的惊喜就会在这种再读一下中,爆发出来。

你会看到那些看似简单,甚至一看就是童话梦境般感觉的内容,却有着非凡的想象力以及深刻到需要多想几遍才能理解到的哲理。

这本小说,所讲述的故事就是这样。

15岁的爱尔兰男孩吉吉,在一次和好朋友吉米闹别扭时,被气头上的吉米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我奶奶给我说了,你们利迪家的丑事,我早就不该跟你混在一起了。”

吉吉当时就愣了,他问吉米,究竟自己家族是什么丑事?

吉米有些于心不忍伤害昔日的好朋友,开始犹豫不语。可围观的两个孩子忍不住了,看着吉吉一无所知的样子,其中一个孩子说:“告诉他吧,要不全爱尔兰就他一个人不知道。”

于是,另外一个围观的孩子鼓起勇气大喊:“你的太祖父,他和你的名字一样,吉吉.利迪,为了一根破长笛,杀了神父。”

吉吉一下子蒙了。

他想一个人静静,现在突然知道的这个信息,信息量大到头晕。

他一个人站在学校的操场上,仔细的思考生活里的细节,大致判断就得出结论:同学说的是真的。

吉吉的家族是一个传统的爱尔兰音乐世家。他的家里只有外婆和爸爸、妈妈,爸爸是个诗人,妈妈和外婆都是音乐发烧友、乐器演奏家,大家每周都要在自己家里举办传统的爱尔兰舞会,一到周末,都是宾朋满座。

但奇怪的是,小镇上其他的邻居似乎对利迪一家人总是避而不见,也从来不参加他们的传统舞会,和利迪一家保持的距离,似乎就像必须远离某种传染病毒。

吉吉曾经以为是妈妈的原因,毕竟他和妹妹现在都已经挺大的了,可妈妈和爸爸并没有结婚。

吉吉的同学基本上都是跟随着爸爸的姓,但他和妹妹却都跟着妈妈的姓利迪,显得与众不同。

可妈妈过去从未给他讲过,太祖父杀过人的事情。

她只是告诉吉吉,利迪家几代人就是把音乐视为生命的家族,太祖父是一个天才的音乐演奏家,为了纪念他,她给儿子吉吉取了和他同样的名字。

吉吉五岁的时候,就在利迪家的舞会以及每周固定音乐演奏会上,担任最重要的小提琴手。

最近,妈妈48岁的生日就要到了,她笑称,她唯一的生日愿望就是能找回时间。

时间不够用的感觉,不只是妈妈有这样的感受,整个小镇上,大家都有强烈的感受。几乎每个人都感觉到了现在每天时间过的太快,他们每天忙着追赶自己都来不及,这种超快的节奏,让人压抑的喘不过气。

吉吉和妈妈聊到太祖父的时候,忍不住问:“他离开的时候,是不是拿着一支笛子?”

妈妈问吉吉,是不是听说了什么?吉吉承认后,妈妈非常认真的、给吉吉讲了利迪家的这段历史。

吉吉的太祖父是一个非常热爱音乐的人,但镇上的神父为此非常不满,一次,利迪里正在举行周末舞会,神父突然赶来,要求大家全部停止,还要去抢夺太祖父的笛子。

奇怪的事发生了。

两人在争夺笛子的过程中,一起都消失了。因为神父不见了,大家以讹传讹,最后就变成吉吉太祖父杀神父的人故事。

实际上是,两人都消失了。

不仅如此,妈妈还把家里的相册拿来,给吉吉讲了自己父亲的故事。吉吉妈妈的父亲,是一个外地流浪至此的小提琴手。

他的琴声简直太美妙了,这让酷爱音乐的吉吉外婆,迅速与他坠入了爱河。

两个人未婚同居,很快有了女儿,这个女儿就是吉吉的妈妈,一家人别提多幸福了。

他们常在一起演奏,延续着利迪家热爱音乐的传统。

可是有一天,吉吉的外公突然消失了,但外婆坚信总有一天,外公会回来,她坚持这样告诉吉吉的妈妈。

利迪家族中所有的人都相信,总有一天,吉吉的外公会突然出现,就像他突然到来的那天一样。

似乎这种未婚同居的生活方式也会遗传,也或者是利迪家的“惊恐历史”,根本也不可能,有镇上普通人家敢来组建家庭吧!

吉吉的爸爸,也是一个外地路过这里的诗人,后来和吉吉的妈妈相爱并一起生活。

他们也并没有正式的婚礼和婚姻登记,也是以这种未婚同居的生活方式继续延续。

好在爸爸没有突然消失,也许利迪家的女人都习惯了,自己养育孩子,从来不会把家庭作为爱的牵绊,就算哪天伴侣消失,自己也有勇气,把孩子养大。

所以吉吉是跟着妈妈的姓,就像妈妈跟着外婆的姓一样。

利迪家族的太祖父生活里,是那么温柔善良的一个人,怎么可能杀人?

多年来,利迪家族延续着一代又一代,坚持让孩子们采用利迪的姓氏,让这个音乐家族一直传承着利迪家的传统。

02

吉吉第一次听妈妈聊了这么多关于自己家族的往事,他觉得很幸福,妈妈对自己的这份信任,足以让他放下心中最近一直沉淀的烦恼和不快乐。

现在吉吉多么渴望能为妈妈满足那个生日愿望,找到时间呀。

吉吉无意中闯入了永恒之地,在这个充满音乐的神秘领域,吉吉发现,永恒之地的时间,竟然多到让人空虚和无聊。

这里所有的人,因为始终活在当下的这一刻,他们既没有过去,也没了未来,虽然不会变老,但生活本身也失去了所有的乐趣。

吉吉发现,原来连接他生活中的现实之地和永恒之地,中间的时间薄膜应该是有漏洞。

以至于现实之地的人时间,透过这个漏洞源源不断的涌入永恒之地。以至于现实之地的人,再努力都感觉到时间过得太快,而永恒之地涌入太多的时间,让人变成了每天时间多到无所事事,想要逃离的单调和无聊的生活。

除了演奏音乐,永恒之地的人,永远也不会变老,但生活也没有任何乐趣。

因为他们也没有什么未来可以期盼,也没有什么过去,值得回忆。

后来吉吉发现了时间薄膜破损的地方,居然就是神父拿着外祖父当年的笛子,闯入永恒之地时,意外把笛子插在了现实之地和永恒之地的墙面上,以至于形成了一个不断泄露时间的孔。

当吉吉拼尽全力,把笛子重新拿到手中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时间薄膜上的洞消失了。

就在这一瞬间,不管是现实之地还是永恒之地,人们的生活秩序一下子都恢复了正常。

大家都能感受到时间的变化,尤其是现实之地的人,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当吉吉再次出现在妈妈面前的时候,看到突然失踪的儿子回归,妈妈喜极而泣,她问儿子去哪儿?

吉吉只是笑着问妈妈:“现在时间够用了吧?我去帮您,把时间找回来啦。”

看着吉吉手中那只太祖父曾用过的笛子,吉吉妈妈激动得说不出话……

吉吉在心里决定,把永恒之地的故事永远的封存了,但是这段历程却让他真正的长大。

这段梦境般神奇的永恒之地历程,让这个十五岁的男孩,通过这段独自的旅行,成就了一个不一样的吉吉。

这个暂时离开家人一段时间的男孩,以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努力做到了自己曾经没想到,居然可以做到的事。

03

这个温暖又神奇的故事,为我们勾勒了一个少年独自外出后,内心瞬间成长的奇幻旅程。

不过我觉得这部小说里,最值得细细品味的人,其实是吉吉的妈妈。

她是一个勇敢的妈妈。

她没有屈服于人言可畏以及周遭不被接纳的环境,她坚信利迪家的优良传统,一定不是周围人说的那样。

哪怕不被理解,即便周围谣言四起,她宁可被误解也坚持让自己孩子用家族的姓氏,坚持用音乐去持续表达,通过有效的家庭教育,去传承和记忆,这段值得被整个爱尔兰民谣记忆的往事,让利迪家的音乐故事,成为可以不断书写的传奇。

她是一个懂得示弱的妈妈。

她懂得向十五岁的儿子,诉说自己内心的困惑,以及自己内心的渴望。这才让吉吉带着这份爱与希望,独自走上一段寻找时间的旅程。

她更是一个不自欺与诚实的妈妈。

面对别人眼中,自己家族的“丑闻”,她一方面勇敢的告诉孩子实情,一方面也承认在这个过程,整个利迪家族坚持传统的艰辛,强调这份永不消失的希望。

正是这份坦诚,让这个非婚生子的妈妈,在儿子吉吉心中的形象异常的光辉,更激起了儿子想要为妈妈实现愿望的动力。

我们常说做一个好妈妈很难。

但吉吉妈妈,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做了最好的示范。

这个世界,打败真诚的唯有真诚,为内心的信任和希望,始终坚持的一份不盲从的勇敢,是一件很难的事。

这个柔软女性,坚持用实际行动,写下对这个世界最美的宣言。告诉了我们,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爱与信任。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4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