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的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郑州分院第6期的学员李亚衡,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JAVA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JAVA任务一,深度思考中的知识点——Spring的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


1.背景介绍

Spring是什么?

Spring是一个开源的轻量级开发应用框架

最早由Rod Johnson 创建,并在《Expert One-on-One:J2EE Design and Development》这本著作中进行了介绍。

Spring是为了解决企业级应用开发的复杂性创建的,Spring可以让简单的JavaBean实现之前只有EBJ才能完成的事情。

但Spring不仅仅局限于服务器端开发,任何JAVA应用都能在简单性,可测试性和松耦合的方面从Spring中获益。

Spring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许多其他框架都声明在“某些”方面做了简化,但Spring是致力于“全方位的简化JAVA的开发,那么这势必会引出一些疑问:“Spring为什么这么牛X ?”

Spring采取了4中关键策略:

1.基于POJO的轻量级和最小侵入性编程

2.通过依赖注入和面向接口实现松耦合

3.基于切面和惯例进行声明式编程

4.通过切面和模板减少板式代码


2.知识剖析

我们来针对性的讲一下依赖反转和控制反转

什么是IOC?

Ioc—Inversion of Control,即“控制反转”,不是什么技术,而是一种设计思想。在Java开发中,

Ioc意味着将你设计好的对象交给容器控制,而不是传统的在你的对象内部直接控制。

如何理解好控制反转(IOC)呢?

谁控制谁,控制什么

传统Java SE程序设计,我们直接在对象内部通过new进行创建对象,是程序主动去创建依赖对象;而IoC是有专门一个容器来创建这些对象,即由Ioc容器来控制对象的创建;

谁控制谁?当然是IoC 容器控制了对象;控制什么?那就是主要控制了外部资源获取(不只是对象包括比如文件等)。

为何是反转,哪些方面反转了?

了解反转先认识一下正转,传统应用程序是由我们自己在对象中主动控制去直接获取依赖对象,也就是正转;

而反转则是由容器来帮忙创建及注入依赖对象;为何是反转?因为由容器帮我们查找及注入依赖对象,对象只是被动的接受依赖对象,所以是反转;

哪些方面反转了?依赖对象的获取被反转了

什么是DI?

DI—Dependency Injection,即“依赖注入”:是组件之间依赖关系由容器在运行期决定,形象的说,即由容器动态的将某个依赖关系注入到组件之中。

依赖注入的目的并非为软件系统带来更多功能,而是为了提升组件重用的频率,并为系统搭建一个灵活、可扩展的平台。通过依赖注入机制,我们只需要通过简单的配置

,而无需任何代码就可指定目标需要的资源,完成自身的业务逻辑,而不需要关心具体的资源来自何处,由谁实现。

如何理解好依赖注入(DI)呢?

谁依赖谁,为什么需要依赖

谁注入谁,注入了什么

谁依赖于谁:当然是应用程序依赖于IoC容器;

为什么需要依赖:应用程序需要IoC容器来提供对象需要的外部资源;

谁注入谁:很明显是IoC容器注入应用程序某个对象,应用程序依赖的对象;

注入了什么:就是注入某个对象所需要的外部资源(包括对象、资源、常量数据)。


3.常见问题

IoC和DI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它们是同一个概念的不同角度描述,由于控制反转概念比较含糊(可能只是理解为容器控制对象这一个层面,很难让人想到谁来维护对象关系),所以2004年大师级人物Martin Fowler又给出了一个新的名字:“依赖注入”,相对IoC 而言,“依赖注入”明确描述了“被注入对象依赖IoC容器配置依赖对象”。

4.解决方案

5.编码实战

用Spring写一个简单的hellword

接口

实现


配置文件


测试结果


6.扩展思考

我们现在使用的是Spring的依赖注入,

前面也说到Spring是全方位的简化JAVA开发,

那Spring还有什么是我们没有体会到但是却是出了冰山一角之外的冰山呢?

具体请参考《spring实战》


7.参考文献

《Spring实战》

http://sishuok.com/forum/blogPost/list/2427.html


8.更多讨论


Spring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_腾讯视频

ppt:https://ptteng.github.io/PPT/PPT-java/java-%E6%8E%A7%E5%88%B6%E5%8F%8D%E8%BD%AC%E5%92%8C%E4%BE%9D%E8%B5%96%E6%B3%A8%E5%85%A5-task1.html#/



感谢大家观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拍砖~

详情点击http://www.jnshu.com/login/1/13755710,进入IT修真院,找个师兄带你入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