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再看海的女儿

文|大若木木

ONE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是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着一个地联起来才成。海底的人就住在这下面。

猜一猜,上面这段话来自哪。

没错,这是安徒生童话里《海的女儿》的原文。不同于以往的惯常认识——《海的女儿》是个简短多图的童话故事。《海的女儿》文笔优美细致,你看啊,水清得像矢车菊,蓝得像玻璃,这是多么丰富的想象力啊。那个年代,可没什么潜水艇,写童话的安徒生全是凭着脑袋瓜子和笔杆子写的啊。

所以单从这个小段里,我们就能看出译本和改编对故事本身的扭曲。成年后,再去翻看《海的女儿》原文,有几个发现。


《海的女儿》

TWO  海的女儿不是爱情故事

这个观点我们从故事简介中就可窥见一斑:

《海的女儿》讲述海公主小人鱼为了追求到一个人的高洁的不死的灵魂,放弃了海底自由自在的生活和300年长寿的生命,把美妙的歌喉丢弃在恶毒的巫婆手里,忍受住把鱼尾变成人腿后所带来的巨大痛苦,用她的爱、她的心和她年轻的生命,去追求那永生而崇高的人的灵魂,并通过“善良的工作”去分享人的一切永恒的幸福。

以前一直以为人鱼公主对王子一见钟情,所以甘愿牺牲自己美妙的歌喉换来与王子并肩行走的机会,是一个甘愿为爱牺牲,单纯执着地平面角色,但重读才发现:

人鱼公主是为了获得不死的灵魂才硬要和王子在一起的。

一方面,人鱼公主作为主角,和姐姐们审美、爱好都略有不同,加之对人类世界的喜欢,早就显现了“出离”的一面。

另一个人鱼公主满心欢喜期待去到人类世界的原因,在于海底世界在故事里实际上是混沌和蒙昧的代表,人类世界则是理性的代表。

从动机方面来说,《海的女儿》就与一般童话故事不同,主要原因还是因其本质并非一个爱情故事,而是一个关乎成长的故事。

《海的女儿》

THREE  成长需要代价

说它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其实还有个重要原因:人鱼公主的一生,有明显的阶段性。

十五岁之前,身处海底,类似于我们的童稚时光,十五岁是个重要转折点,类似于成年。人鱼公主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成长,要获得不死的灵魂,就要让岸上的王子爱上她。

所以她在舍与得之间做了选择:舍弃自己美妙的声音以换得一双腿——换得站在王子身边的机会。为了漂亮得吃点苦——哪怕失去的可是她最珍贵的东西啊。

《安徒生童话》的女主角总是有“美妙的歌喉”,但为了得到某种东西——爱情或解药、道具一类的东西,她们总是要躲不过是去这个东西的命运。

而同样的,梦想幻灭时,姐姐们为了救妹妹,用自己的长发换来了匕首,这似乎也是在说:成长就是不断失去。但在失去的同时,人生的高度、厚度也在不断增加。

FOUR  唯有追求才会不朽

类似于《神曲》经历三层境界,美人鱼的成长,是在对“情爱”的追求、对“不朽”的追求中完成的。她生命的列车必然经过爱情这个站点,也必然超越爱情这个站点,旅途的终点是“永恒的灵魂”而非“王子的爱”。她很清楚,也或许茫然,但她从未停止过追求。

汤锐在评价《海的女儿》时有感而发:“小人鱼苦苦追求的`不灭的灵魂'其实就是安徒生理想中人的生命价值所在,有了这个不灭的灵魂,才能进入生命的高级境界,而人的生命是只有为了追求与奋斗才能获得不朽的价值。”

这句话的脚注应是“因为追求与奋斗本身就是不朽的”。安徒生把人生的意义归于永恒奋斗的生命意识,已经成为他整个童话创作的底色。

参考资料:

《安徒生童话》原文

论《海的女儿》及安徒生的生命意识  周笑海 (著)

《海的女儿》

大若木木:

不可爱少女。

偶尔矫情,偶尔拍照,偶尔写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徒生《海的女儿》——灵魂的修炼】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看过安徒生的童话。安徒生写过的最著名的童话故事有《拇指姑娘...
    兴时态_198812阅读 3,370评论 1 10
  •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是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
    0d06defbd535阅读 404评论 0 1
  • 感恩现代化社会的大踏步进步,想去一个地方很快就可以到达。今天早上本来想学完太极去看靓姐,但觉得时间不早了,直接就去...
    张蓉萍阅读 146评论 0 0
  • 掠影般划过那张窗 目光游离在熟悉的地方 空荡荡不复往日的笑语 窗外的雨弹着忧伤的苦曲 西窗投散着迷人的光 迷人的是...
    北岸缥缃阅读 405评论 2 5
  • 结婚生子、繁衍后代,这个延续了千百年的人类本能,在本世纪的头一个十年,便遭遇了滑铁卢——越来越多的姑娘不愿意生孩子...
    一碗甜豆花阅读 419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