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梵天云海里穿行,在千户苗寨里聆听歌声

贵州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这里不但有遗世独立的自然美景,也有令人惊叹不已的人文风情。多少年来,我都记不清去了贵州多少,前几天,又和小伙伴们相约贵州,这一次我们的目的地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弥勒菩萨的道场梵净山,以及一直心心念念想去——全国最大的苗族聚居地千户苗寨。

这次行程一共五天时间,从重庆出发,全程自驾:

第一天:重庆-梵净山 宿梵净山西门

第二天:从西线穿越梵净山 宿梵净山

第三天: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 宿千户苗寨

第四天:游览千户苗寨,体验一天苗家人的生活 宿千户苗寨

第五天:西江-重庆

梵净山,心里觉得这个名字又特别又好听,知道它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偏偏一直没有机会去,直到这次和小伙伴们相约一起,从西线穿越梵净山,才终于有机会去一探究竟。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得名于“梵天净土”,位于贵州铜仁市的江口、印江和松桃三地交界处,是中国少有的佛教道场,与山西的五台山、浙江的普陀山、四川的峨眉山以及安徽的九华山并称为中国的五大佛教名山。梵净山的特点是原始洪荒,这里有四大天象奇观分别是云瀑、禅雾、幻影和佛光,给梵净山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标志,海拔两千多米,对于爬山爬了七个小时的我来说,还是挺高的。不过我们这次是团体活动,大家走走停停,累了就休息,吃点零食补充体力,再玩几个游戏,一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并不会觉得很累。

这是我们一天下来走过的地方,小编手绘的地图,看起来是不是很远?

因为走的是西线,所以我们第一个看到的景点是万米睡佛,仰卧在梵净山顶,长达万米,为世界之最。千百年来,各地百姓把梵净山当作大佛朝拜,山即一座佛,佛即一座山。我们这次同行的两个队伍,梵天队和净土队,在这里玩了第一个小游戏,就是自拍,在最快的时间内和自己组的队员自拍,背景里一定要看到整个睡佛,经过一番折腾,我们还是轻轻松松的赢啦。

梵净山海拔高,天气非常多变,早上去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走着走着就变成烟雾缭绕的仙境了,几乎看不到远处的任何东西。所以来这里既要做好防晒,也要带好雨具,因为你也不知道下一秒的天气是什么,这也算是惊喜之一吧,运气好的话也许你就能看见万里远山和金顶霞光,可惜我们没有遇上。

不得不说亲眼看见还是很震撼的,大自然亲手雕琢的睡佛,看起来非常的安详,平静,路上听同行的朋友说起弥勒佛是未来之佛,觉得很有意思,有句话听起来通俗,却很有道理“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不过我只拍到了她的头部,想看全景的话你们可以自己去看看噢。

来之前就知道这片山脉里住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黔金丝猴”,这种只居住在这片山脉的里的小家伙现存数量非常少,而且繁殖率极低,两年可能才产一胎,不过并没有得幸一见,想来这珍贵的小东西应该不会突然出现在路上的。中途有个环节领队让我们找黔金丝猴的食物,只能说凭空找真的很难,后来在路边的牌子上看见了几种它们的食物,都是比较珍惜的物种,来这里也算涨了点知识。

十月怀胎树是我觉得特别神奇的一个地方,领队让我们两个队分别找树上有几种寄生的植物,任我们各自发挥了自己的火眼金睛,也只数出了八种,最后领队公布答案,10种,一棵树上能寄生这么多种植物,心里对大自然的敬畏又多了几分。

这是在金顶下和在金顶上拍到的,在爬山的过程中这些雾已经几度迁徙,离金顶越来越近的时候反而看不见山了,大雾慢慢侵袭了这座山,同行的小伙伴都说,感觉自己已经“升仙”了。不过山上的空气很清新,还带着一点冷冷的感觉,据说能洗肺,不管你们信不信,就冲着这漫山的植物,反正我是信啦,一边爬山一边深呼吸。

后来雾越来越大,还下了一会儿小雨,在蘑菇石那儿已经看不见下面了,所以也没有美图和大家分享了。

梵净山是西南地区著名的千年佛教名山。宋代,佛教就已正式传入梵净山。具有很悠久的历史,不敢相信我这两张寺庙图是在一天拍的吧?这里的雾来了走走了来,终于让我抓住机会在红云金顶上拍到一张承恩寺的全貌。

“天下名山僧占多”,看来不无道理,寺里香火不断,很多善男信女们也爱来这里祈愿幸福安康的人生,寺外的很多树上都挂了祈愿的铭牌,感觉搭配着绿树的红绸分外好看,和山间的灵气融为一体。在梵净山的第一天就这样度过,从此对这座道教名山有了深深的喜爱。

第二天下大雨,在酒店里呆到快中午了才起来,坐了十几分钟的车来到了离梵净山非常近的一个景区——亚木沟。亚木沟总长50公里,沟里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平均气温在17°C左右,空气负离子浓度高,所以具有天然氧吧的美誉。

听说这里还有一个世界最大的玉牛,很多人都想来沾沾牛气,我们当然也不能例外啦。进去以后沿着水流而上,清凉的空气,很适合去避暑。

亚木沟里面有一个很可爱的老奶奶,都八十岁了,还坚持着最原始的手工纺织。

下午在瞌睡中晃过山区弯路,终于来到了千户苗寨,这个季节还是有三五游客们相约而来,大家都提着箱子,来感受苗族特色的建筑和美食,门口迎宾的苗族姑娘非常漂亮,笑起来也好看,中途看见好几个男生羞涩的过去合影。

千户苗寨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地,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是一片规模庞大由十几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组成的苗族部落。西江千户苗寨每年有两个节日比较盛大,分别是苗年节和吃新节,当然最为盛大也是我最感兴趣的节日,却是每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上一次牯藏节的时候我错过了,下一次一定去看看。

千户苗寨依山而建,让我想起重庆的吊脚楼,有相得益彰的美丽。寨子里有美食街,白天可以在这里品尝特色小吃,逛逛有苗族特色的早市,晚上以叫上好朋友一起吃烧烤,也是很惬意的。

还有一条潺潺的河流从中穿过,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建在河上的小亭子,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会看到人们坐在这里休息、乘凉。苗寨里面有许多的美食,看起来都很诱人呢。

这次住的酒店比之前的要相对好一点,不过我最喜欢它的小阳台,和院子外的露台,可以坐在那儿看看对面的风景,休息休息,玩玩手机,或者和朋友聊聊天,很安逸闲适。

有天晚上和朋友吃完饭回来就坐在外面的秋千上,晃着说了很久的话,看见天上的星星,像回到小时候一样。

晚上吃了有苗族特色的长桌宴,酸汤鱼肯定是必不可少的,还有坨坨肉、蕨巴腊肉,不过我被酸汤鱼里面的豆芽圈粉了,还有酸笋,真的都很好吃。

以前就听说苗族人热情,喝酒也厉害,这次是深切的感受到了,进饭店前在门口就开始第一口酒,吃饭也有酒,进寨子去看表演也要先喝酒,而且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光是看见那个阵仗都胆怯了。

直到现在我脑海里都还会回荡那几句歌词“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看看她们是怎样用热情浇灌我们同行的小伙伴的。

吃完饭喝完酒准备在观景台看夜景,晚上喝了高山流水,米酒的后劲确实很足,坐在亭子里,脑子还有点晕乎乎的,天一会儿就黑了,晚霞很美,云层就这么漂浮在天边,山下稀稀疏疏的苗家灯火看起来就像星星一样。

夜色宁静,和朋友趁着夜色散步下山,路不长,大家却东侃西侃,说说笑笑慢悠悠的回去,也算别有一种心情吧。

第三天早上和朋友在街边吃了一碗热腾腾酸汤米粉,我觉得味道很像酸汤鱼,也算这边的特色,在一早的满足中坐着车来到了朗德上寨,这是一个更为原始的寨子,不论是建筑还是表演,都和苗族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更为接近。我在两年前曾经来过这里一次,郎德上寨的变化不大,给我一种熟悉的感觉。

进门之前先排了长长的队伍,热情的苗族姑娘举着酒杯,让你不忍推却,苗族的小孩儿也能歌善舞,门口迎宾的时候有一吹芦笙的小男孩,摇头晃脑的,非常可爱。

锦鸡,是苗族人的吉祥物,图腾的象征。那七彩的颜色代表着苗家人向往五彩缤纷的生活,也表现了苗家人对锦鸡的崇拜。看着她们色彩斑斓的衣服,再看看翩翩起舞的苗族姑娘,脸上始终带着笑容,身上的银饰叮当作响,动起来的时候甚是好听。

芦笙也是苗族特色乐器,有几个特别长的,都是他们自己手工制作,能发出极其美妙的声音,人们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

下午回到了千户苗寨里,我们也换上了苗族的民族服装,准备体验一天西江人的生活,不得不说苗族的衣服看着是真的很美,做工也非常精致,刚穿上的时候还在心里美滋滋偷笑来着,还准备一会儿多拍点照片,不过过了一会就只剩下累了,天气太热,还穿着它们在山间小路穿梭,裙摆太大了还得自己手提着,只想感叹一声苗族姑娘的不容易。

同行的伙伴穿上苗服是不是也很漂亮?这一下午我们去体验了一下苗族刺绣,因为时间短,我们只接触了最简单的平绣,听说是苗族刺绣里最简单的,看我绣的那几根线,是不是也挺整齐的。

刺绣完了以后我们又去学习了一下蜡染,当地的人们随手画出来的就像是艺术品,工艺又整齐,非常厉害,之前就吸引我看了好久,现在自己上手都不知道从何开始,只能随便画画,画了在苗寨里看见的美丽荷花.

美丽的苗族姑娘在花间说话,我在吃饭的地方刚好拍下了她们。

贵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是一个非常适合旅行的目的地。我在15年的时候去贵州的次数最多,平均三个月要去两次。那时候去的最多的是黔东南,基本上把黔东南所有的地方都自驾走了一遍。后来就接着走黔西南,黔北,每一个地方都令我印象深刻。以前去过那么多次贵州,梵净山和千户苗寨却一直没去,这次算是弥补了一下以前的遗憾。

关于作者

李洪宇,环球旅行家、自由摄影师,合作请加微信@happyness510;想知道我的旅行故事请关注微博@Mr李洪宇;图文版权所有,如需分享或转载请先联系我,侵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