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联合征文丨盖世英雄还没来,请你好好照顾自己

活动链接:www.jianshu.com/p/ddc95282dd88

游玩照片


三毛说:“人活在世界上,重要的是爱人的能力,而不是被爱。我们不懂得爱人又如何能被人所爱。”我想,除了懂的如何爱人,我们更应明确如何爱自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又怎么会爱别人呢?


-1-

八月对于大狮子座的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七月初六我的生日,一个想忘记都无法忘记的日子。所以,看到这个征文,理所当然的想着记录些什么,毕竟人的记忆是有时间限制的,留待以后回想起来,我还能记得,哇,我以前也做过这些事情呀。那时的回忆一定很美好。

以前,对于生日一直是憧憬的,因为这天可以吃到美味的蛋糕,收到漂亮的礼物,即使肆无忌惮的胡吃海喝,也不用担心父母的唠叨。对于父母一直是亲昵而又敬畏的,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子总被告知:“在家里要当一个乖巧听话的好孩子,在学校要当一个认真上进的好学生”。但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你要做真实的自己”。情有可原吧,谁让七大姑八大姨家的小孩都太过优秀,在各种对比中,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觉得自己家孩子很听话,很懂事就够了。但如果你说我真的很懂事,很听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生活寄语

-2-

高中我去了一所寄宿式学校,终于摆脱了他们的约束,临近高三,我跟同班同学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开始学习绘画,父亲第一个出来反对,用他的话来说:“你是一个即将高考的学生,学习那些纯粹浪费时间,你应该把时间用在看书学习上面,考上一所重点大学……”,我跟父亲的口舌之战维持了一周之久,但最终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战火熄灭,欣然同意,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耽误学业,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

终于坚持了自己所坚持的,但很遗憾高考成绩出来后我没能履行对父亲的承诺,我的成绩只够走一所普通院校。父亲当即大发雷霆,强烈要求我继续复读,但我是不愿的,高三那个炼狱真心不想在重温一次。况且,我压根没有自信。跟他说起我的美术成绩,他怪我学习美术耽误了文化课,更怪他自己没能强烈制止我!我说我努力了,问心无愧,没有遗憾。他觉得我这样根本没有未来……。他越来越听不进去我说的话,我们开始了冷战,家里持续数天的低压,压的我根本无法呼吸,更多的是愧疚,但就是不愿妥协。IQ,EQ双低的我无法处理现在的关系,冲动之下跑到好友家里呆了将近一个月。当时的我比较任性,说走就走,事后跟母亲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度很后悔,人家都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无论他怎样唠叨你,怎样说着你的不是,但归根究底总归都是为了你好。我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任性,伤害了他的心。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大概说的就是我吧?

2015年5月25日

-3-

如果说高考失利是一个导火索,那么我西递受伤无疑是给家里扔了一个手榴弹。

21岁的我爱玩,爱冒险,对于身边的一切危险豪无自知。21岁第一次踏入西递这所世外桃源,我欣喜,高兴,跟同学们一起玩的不亦乐乎。记得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春天,当地正在举办骑行比赛,看着一阵阵骑行族从自己身边擦身而过,很是羡慕。正巧西递这个地方还是有老板对外租赁自行车的,以方便游客出行游玩。我跟几个同学一人租一辆自行车浏览着当地的风景,骑到哪里是哪里,没有明确的目的地。

图片来于网络

远离城市喧嚣的我们骑着自行车,埋没在田野波浪般的花香中。在油菜花里合影,在山谷中驻足,脚下充斥着泥土的芳香,仰望蓝天,望着他深邃得能包容一切的心胸,望着他无拘无束,无穷无尽的奔放。我们都被感染了,带着安宁的心境,沉醉于这个圣地。意外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危险来的有些猝不及防,临近傍晚启程下山的时候,由于刹车失灵,我从半山腰滚落山下,当场昏迷。醒来已经躺在医务室里面了,好在有同学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想遇见一个人,一起旅行,一起吃饭,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我们这次西递之行除了放松心情,最主要的是过来写生,好不容易有二天的自由活动,由于我的受伤,活动取消,受伤期间西递连续几天的阴雨,大家伙只能在房间里临摹作业。我也不觉得寂寞。“除了半边脸肿成猪头,大眼睛变成眯眯眼,其他还能看。”朋友打趣的说着。主治医生也说好好养伤,消肿之后就没什么问题了。期间老师还给安排了心理治疗,就怕留下心理问题。

由于受伤期间被室友明令禁止不能照镜子,所以不知道自己顶着肿成猪头的脸涂着红药水是怎样的惨不忍睹。现在想来也不得不佩服当初的自己,人家一般女生受伤不是第一时间叫嚷着回家,就是打电话给父母赶紧接自己回家治疗,就怕破了皮毁了容。我倒好,一直很平静,年纪小,无知者无畏吗?可能吧!

-4-

我爸妈知道我受伤是在我从西递刚到家的时候,父亲看到我带着帽子进屋,说:这个天气你带着帽子干嘛,说着说着突然就没了声音……,慌忙间唤出了我母亲,看下我的脸到底是怎么了。沉浸在这种嘘寒问暖中,积蓄许久的眼泪潸然而下,最后变成了嚎啕大哭。他们顿时手足无措了起来,要知道长那么大我是很少掉眼泪的,平常看到喜欢的东西,如若他们不给买立马装作哭腔,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早已习惯。这一次,无疑是吓到了。之后的一段时间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我恢复的很快,虽然手上,脸上留下了一些疤痕,但是我已经很感谢了。这件事情让我学会很多事情,明白了很多道理,也知道了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父母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堡垒。

我喜欢看动漫,追剧

现在觉得慢慢大了反而跟父亲的关系越来越远了,突然间的拥抱都变的好莫名其妙,听母亲说我读小学的时候还经常说:“爸,抱抱吧,爸,抱抱吧……”,“你爸在外工作一整天,累了一整天回家还要抱着你,哄着你睡……”,“你小时候啊,嘴特别刁,喝奶粉必须是最好的,你爸一天挣的钱都不够给你买奶粉的……”,“有次在外婆家喝了一次奶粉立马拉稀,你爸心疼的不得了喽……”,听着母亲说起我小时候的事情眼睛都是湿润的,心理很是酸涩。邻居经常会开玩笑的说:“看着小时候的我感觉都活不了的,那么的娇气”。是呀,真的很不容易,他们真的很辛苦,很辛苦!有时候会想,如果我爸妈没有我,是不是会过的很快活。再没有人会惹他们生气,再不会有人对他们阴奉阳违,再也不会有人让他们这样操心……。亦或者我能更争气的话,一切的一切是不是截然不同!

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5-

我爸妈总是担心我遇人不淑,交友不慎,在大学期间三令五申的禁止恋爱,跟大多人父母一样,只要大学一毕业,工作稳定后,下一步就是立马进入婚姻的殿堂。说实话,“真正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哪儿有那么的容易,我们要经过性格的磨合,兴趣的了解,即使双方匹配度在百分之一百,你能保证婚后的生活能过得幸福美满吗?日子是一天天过出来的,有些事情着急也没有用……”。我这样跟爸妈说着。对于爱情我无疑是消极的,缺乏安全感的。也可能是没有遇到对的人吧?但如果因为迟迟等不到对的那个人,而草草把自己嫁了,若干年回想起来会不会怅然若失呢?

今年我25岁。身边有很多像我这样大龄,单身,未婚女性,她们经济独立,有稳定的工作,她们对感情认真投入,哪怕因此受到伤害,在遇到下一个人依然敢于真诚的付出。不怨不艾,不卑不亢。都说女人嫁给爱情是幸福的,那么像莫文蔚一样嫁给初恋应该算是童话了,这大概是每个女孩子梦寐以求的爱情和人生吧?

最后,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阳光

从清晨到夜晚,从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2017年5月在海南天涯海角


我在这里,等风也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