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我的2017,快速成长的一年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早早地起了床,耳机里放着鲍勃·迪伦的歌,写下了自己这一年的经历。最近在读曾国藩的传记,他的高度自省给了我很多启发,学会认识自己也是一种成长吧。希望等2018年的年末再来总结的时候,我可以骄傲地说:比起2017,我又进步了。

这一年,我找到了还算心仪的工作

8月底的时候我请假回了学校,除了完成开学的相关事宜,我许下了一个心愿:9月份要拿到offer。我是不幸的,很多机会和我只有触手可及的距离但还是错过了;但我也是幸运的,在9月的最后一天,我参加完了滴滴的面试,国庆后收到了offer。

9月不知投了多少份简历,笔了多少试,可收到的面试机会并不多,所以每一次我都格外珍惜。

前前后后参加过几次群面,每一次遇到的都是相当厉害的“劲敌”,几乎都是交大、复旦、中山大、港中大、同济等学校的研究生或者留学归来的同学,我一个小本科生,无论从学历还是经验都毫无竞争优势。但是我每一次群面的发挥都很稳定,几乎都顺利地pk掉队友进入了专业面试。

收到腾讯的第二天早上9点面试的通知是在深夜12点,我发着烧在广州的一家酒店里辗转难眠。在次前的1个小时,刚收到vivo的短信我最后没有通过校招。而这迟到的短信足足让我在广州多等待煎熬了2天。面对腾讯的面试通知,我不知该高兴还是该失落,一方面能从12万人的笔试中突出重围还是挺庆幸的,但另一方面对接下来的面试我毫无自信。但既然给了我机会,就全力以赴吧。买了当晚的机票连夜飞回了上海,感觉刚躺下就要起床准备去面试了。

一开始和几千人一起坐在候场大厅的时候,每个人都踌躇满志,对面试不抱任何希望,但是没想到却一路披荆斩棘闯到了最后一面,但最后还是和腾讯失之交臂了。

记得腾讯总监面的面试官说:你是我今天面的最后一个同学,也是唯一一个本科生。你很棒,但是很多事情是要讲缘分的…… 说到这里,我似乎也明白了什么,面试所考验的绝不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有你对所将接触的业务的认可度、以及即将融入团队的契合度。而这绝不能去强求,不然对于双方都是不愉快的,后来这么安慰自己也就不那么难过了。

滴滴群面是我参加过的最特别的群面,12个女生,3个面试官,90分钟的较量。这场群面的过程我只能用激烈来形容。我一开始把握住了主动权,提出了自己对整个问题全面的思考方案和框架,之后大家也随着我的思路在讨论。但在众多强势的女生面前,我的声音几度淹没在沸腾嘈杂的讨论声中,到了后面我基本放弃了说话,争执并不是能解决问题的方式,强烈的表达欲也并不代表能为结果负责。

在我以为就要挂掉这次群面的时候,面试官针对我提了一个问题。我要点鲜明、逻辑清晰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甚至反问了面试官问题来了一轮互动。看着面试官点了下头,我预感我的机会来了。

晚上9点我接到了通知二轮面试的电话。前几次的经验告诉我,我的专业知识其实已经够了,还差的是诚意。

所以我熬夜做了两张图,一个是我从滴滴招聘岗位JD提炼出其所要的能力项,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了一张个人能力模型图,一个是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路径图。我希望传递给面试官的是:

对于从事互联网行业,我是坚定的;

对于选择做运营,我是认真的;

对于未来的个人发展,我是清晰的。

而应该就是这2张图,在滴滴层层的面试考验中帮了我大忙,甚至改变了我的命运。

和之前所有面试不一样的是,我从未如此真切地表达出内心对于一个行业,对于一个公司,对于即将从事工作的渴望。

我自己全盘设计过一款校园出行类的产品,从最初的需求挖掘、产品策划到原型绘制、运营推广方案,我也调研过很多出行产品包括滴滴、ofo、摩拜的运营方案。对于出行行业一直有着密切的关注,感觉曾经做过的很多事都是为这一天的到来准备的。

我是和平饭店面试场地的最后一个面试者,也即有可能是滴滴上海场校招的最后一个。

那天我从中午12点等到下午4点半才等到了第一场面试,我观察着一位位从面试官房间走出来的同学,或许大家都已经在校招这场战斗中筋疲力尽,每个人似乎都显得格外平静。

我看着工作人员送走了一个个同学,在面试名单上叉掉了一个个名字,在我名字前的人都抱憾离开。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啊,马上就轮到我进去了,也许是被送走的下一个。如果人生有哪一刻觉得自己心如止水,

大概就是毫不起眼的现在了。

我带着早已经准备好的简历和ipad走进了面试官的房间,pad里装着我写过的运营复盘文、产品方案、原型图、当然还有自己精心准备的能力模型图。

挺到了总监面,压力又上来了。面试官很和蔼,总是面带微笑地听着我回答,但是每一次抛出的问题都锋芒毕露,好几次差点语塞说不出话。

“我擦,不愧是总监啊”(内心戏)

他现场考了我几个计算问题,但是我的数据分析和拆解能力相对较弱,更何况又是在总监的注目下,我确实一头雾水,但也实话实说了:对不起,我真的不会。

总监说没有关系,我们又继续接着聊,其他的倒还算顺利。最后我问了面试官一个问题:您对于我今天的表现评价如何,我有什么还可以改进的地方吗?

面试官又露出了那慈父般的微笑:没有,你表现挺好的。走出房间后,除了工作人员其他人已经走光了,他们说我已经面完可以回去等通知了,可是hr不是还没面吗,我心里嘀咕着。可能这就是我挂掉了的委婉说辞吧。

一天没吃饭,又饿又累。走出饭店,双脚像灌了铅似的走不动路,我的校招就要这么灰溜溜地结束了吗?

刚走出不到百米远,接到了电话:同学,你赶紧回来,还有一轮面试哦

我几乎一路狂奔到了hr的面试房间,hr说他们赶时间坐高铁回杭州,只有5分钟的时间,所以基本就是快问快答的模式,结束了面试,但是她拍下了我pad里的东西,加了我微信要走了文件,让我回去等通知。

再一次走出饭店,在外滩边吹着江风,望着滚滚流动的江水,回想着这一个月来的点点滴滴,真想大吼一声:FUCK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前后被2位面试官问了同一个问题:你觉得在之前的群面中,你承担的角色是什么?

“我是有效意见的贡献者。”

我没研究过任何面经,什么技巧、套路我一概不知。其实每场群面我们会遇到的人和问题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从不预设自己要去承担哪一种角色。不管是Leader、timer,recorder,都应该有着为结果负责的意识。所以,不在于话多话少,不在于担任的角色,而是是否有价值产出。

总结下来,不管是在腾讯、vivo、滴滴、网易的面试,我都没有抢话也没有过多发言,而是在总结之前同学发言的基础上,进行观点补充或者指正,且尽量输出系统成型有要点的答案。这样的好处是,不断将大家的讨论打磨成最后的产出结果,成员们对于我们的讨论方向愈加清晰,大家就会顺着这个方向去逐步完善和填充,而不是各抒己见乱成麻。

另一种情况是,一开始就输出引导性的观点和思路,成为推动整个讨论的关键。当然不一定自己的看法一开始就能说服所有成员,所以一开始的表达就要能清晰地理出脉络,减少大家的思考成本。在时间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很多人根本没有办法展开思考,为了挣得表现还是会争着发言但内容全无重点。所以如果有人能理出一条思路而其他人只需要顺藤摸瓜地去补充,就像在鱼骨头上加肉,那么无疑就像是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大家合作的也会比较默契,撕逼争吵的情况也就避免了。

以前总想着以后工作一定要去娱乐或者时尚行业,可以每天见到明星,听到八卦。但是真正实践过程中,我却找不到价值感,也不清楚自己做的事有多大意义。

现在娱乐和时尚行业正火热,但在我看来还是属于需求层次里比较顶层的精神消费,但还有很多人们的底层需求没有得到解决,本质上我还是希望自己所做的事,除了养活自己实现个人价值外,也能更好地去解决这个社会大多数人的普世需求。不知道是不是我也有那么一点救世主义的情怀呢?

这一年,我做了一件可以骄傲很久的事

还没从9月校招的疲惫中走出来,过完国庆的第一天便马不停蹄地投入了新的工作。10月和11月这2个月我全身心地投入了一件事情:11月26号三节课在北京五棵松举办的有可能互联网大烩——学习成果展。这仅仅维持了不到12个小时的360平米展区,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每一寸布料、涉及到的每一位学员,都牵扯着我内心的方寸土地,凝聚着我近2个月,50天,1000个小时的努力。三节课内部把这次的大烩项目称为“2017年底收官大战”,我在这次项目中主要负责了整个大烩的项目管理和子项目学习成果展90%的事务。如果给自己打一个分,我给70分,一个对自己、对公司、对用户而言还算满意的评价,这也很是进步飞跃的2个月。

我把筹办这次作品展的全部经验,以及一个实习生如何突破学生思维在职场创造价值的一些心得都记录在了这12000字里:

https://shimo.im/doc/DVUIaiVlUikYQqyf?r=E194Y4/「向书会实习总结」

这可能不是一个资深项目经理娓娓道来的充斥着项目管理方法论的干货文章,而是一个此前毫无任何项目经验的普通小白,如何在2个月内落地执行并完成一次大型活动的最真诚的分享。我想告诉更多和我一样曾经无数次怀疑过自己到底能不能行的普通人,很多时候可以做得比想象更优秀。

这一年,我习得了一些重要的技能

我其实一直都挺喜欢和设计有关的一切,比如摄影后期、PPT、信息可视化设计等,但是一直都没有系统去学习,总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吸收零碎的知识,但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应该还是输出逼迫输入。

5月份的时候看过一个PPT大神阿文的纪录片《超级IP阿文》,看了他的作品后突然就像中了魔一样,特别想学PPT。那段时候到处搜集各种学习资源、学习教程,PPT大神们的公众号文章被我来来回回翻了不下10遍。当然,刻意练习才是习得一门技能的关键啊。5月份到6月份我在疯狂输入,7月份到8月份我就在拼命输出,在三节课实习的前两个月我每天90%的时间都在做PPT,水平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另外,我是凭着一份PPT简历轻松到了三节课,最开始我以为是因为三节课招人随意,可是到了三节课我才知道,他们可以一个岗位面40个人而颗粒无收,即使一个实习生也要经历从专业面到CEO面的层层考验。在简书上我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这段经历,收获了很多喜欢和赞。

回首一看几个月前我是个纯小白,但是现在在非专业的领域里我已经比70%的人做得优秀了。我没成为这个领域的顶尖高手,但是PPT是一门可以辅助我做好更多其他事项的底层技能,我用80%的精力习得20%的精髓后,就可以发挥出极大的用处。

学习PPT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增强逻辑思维。《金字塔原理》是一本非常好指导逻辑和结构化表达的书籍,其基本结构是中心思想明确、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这是非常重要的思维意识,但思维训练依赖于一定的行动载体才能得到强化,于是我通过PPT来得到了强化练习。

这一年,我活得很平静

这一年一个人背着行李去了很多地方,杭州、北京、广州、哈尔滨、天津、成都,且大多都是临时决定的远行。

我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可以坐几十个小时硬座之后去参加考试;

我可以加班好几天之后赶飞机去异地接着和面试官聊聊“你为什么不做产品经理?”

“因为我想做最懂产品的运营人啊”

我也可以一个人背着重重的的书包面完试后泛舟游西湖。

当很多事都习惯了一个人,已经渐渐忘记了依赖别人是种什么感觉。

我必须足够坚强,活得云淡风轻。这些年,活得特别平静,平静得很少有事情能掀起内心的波澜。

面试官问我:你觉得这一年你最受打击的事情是什么?

我好像没有特别深刻的事情。如果一定要说,那就是某一天下班回家,坐了很久的地铁后很饿很饿,飞奔进全家,发现最爱的流沙包没了。

我不常主动去关心别人包括家人,也不喜欢主动去维系。我始终相信,家人们是爱我的,他们会理解我。而真正的友谊从来都不需要小心翼翼地维持,而是我需要你的时候你都在。

我必须活得对一切都漠不关心,直到有一天妈妈对我说:你好冷血,真的不能打电话来关心一下嘛?

可是我怕我如果不这样,

我一个人背着几十斤重的书包,在40度的广州街头暴哭的,鼻涕、眼泪、汗水混作一团的时候,会忍不住给妈妈打电话,而1800公里外电话那头的妈妈,面对我的狼狈除了心疼却什么都不能做。

我怕我如果不这样,

在参加了近30场笔试,多次奋不顾身地连夜赶往外地,两次满怀希望参加完所有面试,面试官对我堆满笑容之后,再收到“对不起,很遗憾地通知你没有通过此次校招”的时候,忍不住给朋友打电话,她们也都忙着考研、保研、找工作,对我除了感同身受也无能为力。

我怕如果不这样,

在一天经历了5轮面试轰炸,以为自己又挂了,失魂落魄地走出和平饭店,又接到电话返回继续面试,在外滩街头百米狂奔的时候,忍不住内心的喜悦想打电话和朋友们分享,但我怕这又是上天给我编织的一次美丽泡沫。

有时候我也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丧失基本的心灵触动了。

听说很多人在《寻梦环游记》的时候哭湿了眼眶,我好像全程冷漠;

可是在看《解忧杂货店》的时候,听着秦朗唱着《重生》,却又眼角泛着红。

曾经也遭遇过很严重的心理问题,那种半只脚已经跨出窗户的体验这辈子都不想再经历了。当走出来之后,发现真正拯救自己的,还是自己。

心理医生说,是你把所有事情都看得太重了,对自己要求太高导致的精神洁癖。

在最痛苦的两年时间里,我慢慢学会了对很多事情表现得无所谓,也学会了一点点“疏远”亲人和朋友,我怕我活得太用力,伴随而来的伤害越大。

我迟早要出去闯荡,我可能会很久都不回家,可能没有时间打电话。学会坚强的过程本来也是学会放下的过程吧。

要知道,那个妈妈半夜上厕所都会惊醒跟着她去的小女孩要长成一个人独自到处奔走,一年不回家的小大人,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2011年,妈妈送我高中,我们在校门口分别的那一刻,妈妈淹没在人群里,我们哭着告别;

2014年妈妈送我上大学,妈妈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蹲在上海火车站哭得泣不成声,全然不顾周围的人怎么看。

现在,再也不会了。我会给妈妈一个拥抱和大笑,“妈妈,我走啦。”

这一年,我活得很果断

我喜欢快速做决定,然后迅速执行。人生哪有多时间去做规划,我想要的我一定要去追。

第一次的冲动应该是换手机,虽然我经常换电子产品,不过6个小时内卖掉旧手机,买了锤子坚果pro,还是第一次干。还很激动地在简书写了篇文章:《我为啥卖掉苹果手机买锤子,终于想明白是因为它……》

第二次冲动是去杭州面虾米音乐,接到电话通知的时候在北京,连夜坐了硬座去杭州,面完又连夜坐火车回北京,第二天继续上班。

第三次冲动是去广州面vivo,收到短信的时候是晚上11点了,结果早上11点半就要面试。决定去的原因是考虑着自己没有面试经验想去试试,当然也想吃吃正宗的叉烧和肠粉。

第四次冲动是去杭州面网易严选,当时刚回到北京开始忙项目,收到邮件周末面试的时候整个崩溃,为什么现在才发通知,为什么又偏偏是我最想去的严选。我和老黄说了我的情况,参加完严选的面试后我绝对不会再忙校招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去机场前的那个晚上,9点还在和老黄开会对项目进度。走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去试试吧。就这样没有心里负担地上路了。

因为之前一直高强度地工作,我也没太用心准备面试,那天状态的确很糟,挂了。

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中午和同学一起吃饭,吃着吃着我居然趴桌上睡着了哈哈。

回北京老黄问我后悔吗,我坚定地说:不后悔!

当然还有第五次、第六次……

随性一点,果断一点,目前觉得好像没什么不好。

对我来说,好的一面是我的执行力还不错。

我对于执行力的理解是在规定时间内正常或者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就像我们经常说的底层思维或者底层逻辑,执行力是比较偏底层和基础的能力项。当别人想评价或者考核我们的时候,如果某些专项能力比如文案、销售、数据分析等表现不突出,但若执行力尚可倒也不至于让旁人产生不好的印象,至少在他的印象标签里会有“靠谱”二字。

执行力是由习惯养成和危机意识驱动的。我从小养成的习惯是放学回家就写作业,写完才可以吃饭。通过物质激励的方式使得自己变成“后天享乐派”,事情不完成就放飞自我会有一种极不安定感。而危机意识是在时刻给自己预警这个事情如果不完成会有什么影响,造成什么后果。

为了让自己的执行力有一个好的出口,也需要有目标导向意识做支撑。我对于运营有一句很粗糙的理解是围绕着产品和用户“不择手段”去完成某些既定目标。那么这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里,我们所做的就是在明确量化目标产出后,用目标导向意识指导自己制定行动路径,并用危机意识时刻监督自己。这样的话执行力强能显著加速推动项目进展。

喜欢iPad我就去买,喜欢beats耳机我就去赚,想喝一点点就坐1小时地铁,想当team leader我就努力学习然后努力去工作,想去小樽吹海风我就攒钱去,想到了就去做,拼命努力,拼命享受,忍着守着惦记着,青春就过去了,何必用40岁的心态过20岁的年华。

室友对我说了一句话:感觉你顺风顺水,所有的事情都在按照你想要的路在走。当你想要做什么,机会就来了。

其实不是这样的,机会一直都在。只是我准备好了。当很多人在犹豫的时候,我已经在行动了。

这一年,“认识”了很多大咖

认识大咖不是加到微信或者有合照,这些于我而言没有什么切实的帮助。

我认识大咖,是去了解了他们的经历获得了一些人生启示,比如说我看了《乔布斯传》和《曾国藩传》,他们的人生我无法复制,就像我不管怎么学习和模仿幽默搞笑,也不会成为第二个papi酱,但是他们做事的方法或者在面对危机时候的应对方式、甚至一些人生态度可以迁移到自己的人生之中。

其次认识大咖是学习顶尖高手们的方法和思维。比如成甲的《好好学习》、古典的《跃迁》、李笑来的《和时间做朋友、李叫兽的《14天改变计划》等。他们都是在某个领域进行了非常系统的思考和研究总结出了这些学习,学习“怎么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啊。

这些书籍和课程我反复研读,每一次都有新的认知,获得一些新的领会,怎么把这些知识和理论融会贯通是我一直在尝试和总结的,能输出一套适合自己以及能发挥高效益的方法论才是真正的学习吧,只有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输出,才代表我的学习不是在kill time式的消遣。

我也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和更多大咖有真切地交流,这属于联机式的学习,比起自己瞎撞瞎碰,这也是提升自我比较快的方式啊。

这一年,我见识到了很多朋友不一样的一面

2017对于即将大四的我们来说,又是人生选择的关口。工作、考研、出国,留在北上广还是回家。大部分人对于未来人生的模样应该都是迷茫的吧。

这一年里我们要么遭遇了找工作的滑铁卢、要么被考研折磨得死去活来,要么就是感情严重上严重受挫,比如小郑。他浓眉大眼,性格开朗,喜欢逗女孩子,平时也不缺女孩子追,但是当他真正对一个女孩子心动后,却深情得吓人。又怎会料到,我们都以为会顺理成章在一起的两人却阴差阳错地错过了。

我认识他7年了,第一次见他在电话里哭得说不出话,像一个糖果被抢走的无助小孩,可他是那个平时总是带给我们欢笑的小太阳啊。每个人都有脆弱的那一面,不要以为他爱开玩笑就可以随意践踏。

至少在这件事我学会了,我们认真待人却无法左右别人的选择,如果选择了付出,就要懂得承受代价。

还有就是喜欢杨幂的男生周老板,在今年分手了。我能感觉到,他这一年都不开心。我不知道他怎么才会开心,也许是下一个能走进他心里的女孩子出现的时候吧。我多么希望我们的人生都不经历分离这些苦痛啊,虽然是美妙的幻想,但是我真的想告诉他,一点点除了冰淇淋红茶三分甜,还有很多好喝的其他口味哦。

总的来说,2017是自己飞速成长的一年,没有特别大的成就,但是却完成年初对自己的期许,找到了还算满意的工作,习得了一项还不耐的技能,办了一场比较nice的大活动。坚持健身半年来练出了马甲线,虽然去北京后又恢复了原样,我会再回来的。

这一年,感情生活=0

像他永远不会来一样生活,像他明天就会来那般充满期待。


明年春节后就要去杭州工作了,第一次去杭州就爱上了这座城市。

为什么选择去杭州,大抵是在这里能找到一种生活的感觉:

有一个自己的小窝,

床前有红酒

冰箱里有酸奶和水果

伸手就能摸到阳光

最好还有个他

如果是异地

偶尔能来看看我

泛舟游西湖

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

再见,2017。

2018,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做一个靠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姑娘,她有一些任性,她还有一些疯狂。 本是天上三方宫双子座里的一只小玉兔,骨子里却执意要自己走一回人生,于是...
    兔双双阅读 240评论 0 0
  • 春光艳阳, 嫩草与娇花, 青葱与娇羞。 为谁, 为谁。 寒风袭袭, 小草与娇花, 飘落与凋零, 为谁, 为谁。 只...
    特别的猫呢阅读 146评论 0 0
  • 世态炎凉,人间冷暖,数千载变化,只这几首诗词便能道尽世间沧桑。伤心难画,甜蜜难描,只有诗词可以体味。
    若有人问起阅读 926评论 0 1
  • 上学时有做摘抄的习惯,每次看到优美的句子,好的段落,都会抄在本子上。高中时的摘抄本现在还保存着,泛黄的页面上写着一...
    脁登阅读 466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