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人专注又努力,而你却只知道换工作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你是否还在认为,如果能够找到一份完美的工作,自己就能高枕无忧,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了呢?

你是否还在认为,考个证书修个学历或者结识高人,就意味着自我提升,就意味着成功就会主动来敲你的门,就意味着一份现成的好工作会主动送到你的眼前呢?

随着咨询案例的累积,我越来越意识到一个迫切而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太多的人明明手握一副好牌,却硬生生地把这副牌打砸了——

你永远在等待未来有一天,自己能拥有一份理想的工作;每进入一家公司,你都指望着依靠公司规范的管理和透明的竞争机制,成为独当一面的成功人士;当你真正踏进了公司的大门,却发现这家公司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干了几年依然不知道上升空间在哪里,于是期望通过跳槽,获得身价与职位的提升。

终有一天,当你蓦然回首会惊诧地发现,这些年来,你似乎没做过一件像样的事,甚至于浑浑噩噩在职场中混了很多年,除了学习考证之外一无所长,一步步把自己变成了“职场老油条”。

一、

阿聪(化名)的职业起点无疑比很多人高出许多。

他毕业于国内一所有名的高等学府,毕业之后的他顺利进入了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三年之后跳槽去了另一家企业,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跳槽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然而诡异的是,所谓“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阿聪发现,自己越跳越糟,工作越来越不顺心,他也差觉到这里面似乎有问题但却不知道问题在哪里,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要咨询!

很快,我和阿聪进行了一次咨询。

我:看了你的信息表,你似乎眼下面临一个困惑,那就是要不要读MBA是吗?我想知道的是,你为何想去读MBA呢?

聪:因为我感觉自己之前的职场经历不是太顺,我想多赚钱,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我:能告诉我你认为财务自由意味着什么吗?

聪:在我看来,先赚上一笔大钱,以后独立经营一家公司或者做个实体,每天躺着都有钱赚,就是财务自由。

阿聪的梦想是不是看起来很眼熟?是否和你的梦想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从我接触的咨询案例来看,很多人的梦想都是惊人的相似,差不多都是先赚上一笔钱,然后自主创业,而创业的项目也有着惊人的相似,对很多女性而言,很多都是开花店、开咖啡店、成为论小时收费的咨询师、开烘焙店,等等;对男性而言,差不多就是创办一家企业,但至于这家企业到底要做什么,很多人根本无法说出个所以然来。

为什么明明不同的人,却有着惊人相似的目标?

那是因为太多的人缺乏自我认知与独立思考,所以人们的目标会呈现出大众化的特点,既不单纯也不独特,可操作性差。

二、

既然阿聪提到了赚钱,那就不妨探讨下这个话题。

我:看你的资料显示,你大学学的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专业,并且你工作至今,也都是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工作。通常说来,赚钱有两种途径,一是自主创业当老板,二是成为某个领域的高薪专业人士。你读MBA,和你的专业完全不沾边,那么你打算如何赚到这第一桶金呢?

聪:这就是我报考MBA的目的啊,我觉得金融投资来钱快,所以才立志要报考这家商学院的MBA啊。

我:嗯,很好。那么以你目前的背景和条件,你会被什么样的商学院录取呢?你理想中的商学院录取条件是什么?你可曾留意过?

聪:哎,提到这个我就感到很失落,所以才来找你咨询。这家商学院在国内也是很不错的,但是他们的录取条件比较严苛,必须要证明自己具有领导力。我打电话问过MBA招考办,按照他们的话说,他们培养MBA的目标是挖掘与培养商业领袖。这正是吸引我的地方,如果我能考上,别的不说,我的同学可都是未来的商业领袖啊,在这样的圈子里混个几年,我不成功都难呀~

我:看起来你似乎想的很清楚,目标也很明确,那么你来找我咨询,只是为了确认下这个目标吗?

聪:当然不是,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目标到底对不对,毕竟MBA的费用不菲,初步估算要十几万的样子,另外我也不确定读了MBA能否改变自己的命运。

听起来,阿聪已从刚开始的幻想状态渐渐步入了现实,他开始思考投资回报的问题了。

我告诉阿聪,如果单纯从投资回报的角度上考虑,十几万产生回报的路径未必只有考MBA这一条路,另外也没必要非等到考到MBA再去创业,完全可以拿这十几万现在就去创业。

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如果停滞在目前的状态(阿聪每份工作都做不满三年,也从来没有做到中层管理者的职位),你可以进入什么样的商学院?你接触的人多数和你的层次相当,你又能学到多少真正实用的东西?你的人脉圈到底能获得什么提升?

阿聪陷入了沉思,随着咨询的深入,他渐渐发现,原来,核心的问题不是说通过考上商学院的MBA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需要通过改善自身的处境、走出目前的困境,方能争取到更好的商学院。

放到求职或跳槽中,这个理论同样成立——

对很多人而言,核心的问题不在于说找到一份好工作从此就能平步青云,而是如何通过自身的改善去争取更好的工作或职位。

三、

阿聪长舒了一口气,他说自己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了,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那么根据他目前的状况,他应该做什么?他觉得公司管理一团糟,分分钟也不想在公司呆下去了,并且很多同事和他有着同样的困惑,那就是,根本不知道上升空间在哪里。

我问阿聪,除了转行进入一个全新的投资金融领域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和选项了?

他想了想告诉我,其实除了转行投资金融领域,还可以争取进一家更好的公司,然后一步步做到管理层。

我继续问他,你这种“更好”又有什么标准吗?

据我所知,阿聪目前所在的企业在同行业中,不论业绩还是口碑都是屈指可数的,甚至该企业还一度被评为业内最专业的机构,也就意味着,通过横向比较,这家企业已经位列行业领先位置,再找个更好的又从何谈起呢?

阿聪对我说,其实他也知道公司的实力,只是感觉公司有很多问题,管理不规范。

我明白,阿聪说的感受确实是很多职场人共同的感受。

然而你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大家都在“等靠跳”——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机会,指望靠着公司规范的管理和机制获得职业晋升,如果发现事实与想象有差距,一言不合就跳槽。

结果就是,谁都没帮企业解决问题,只是备受失望情绪反复折磨,消磨了曾经的斗志,做什么事情都浮于表面,永远都在“蜻蜓点水”,不肯钻研不肯深入,做不成一件像样的事,拿不出一份像样的成果,然后继续“等靠跳”的模式,最终变成了“职场老油条”。

四、

一番咨询下来,阿聪意识到,之前的自己一直向外求,奢望通过改变环境让自己强大,现在才发现,原来自己用力的方向错了,他应该沉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目前公司到底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仔细思考自己可以向领导提出哪些合理化建议和方案,和企业一起变好,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强大自我,获得一份真正的洞见,提升自己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旦自我开始强大,说不定就会有新的岗位和挑战向他招手,到时候等工作有了起色,做到管理岗位之后,再去申请心仪的那家商学院的MBA,和商学院录取委员会分享这一路的点滴体会与收获,不论自身优势还是能力还是洞见上,都匹配商学院培养商业领袖的教学目标,从而真正意义上提升自己并学以致用,做一名真正的管理者,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其实,即便如阿聪向往的金融投资行业,也会有毫无作为的平庸员工;而500强的大企业里,也有太多拼命干活不足为道的螺丝钉;甚至于在管理领域,也有一些不胜任的人才——正是因为太多的“德不当其位,能不胜其职”的现象存在,所以人们在职场中才会感觉很糟糕,但又无能为力,于是有人总认为是环境不好,试图找到一家完美的企业,这样好像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然而他们却忘了,强大才是一个人最厉害的核心竞争力,所谓人脉也好职位也罢,都是强大之上的附加值。

“一个人得多么鞠躬尽瘁地浪费时间,才能在如此漫长的人生中做到一事无成啊。”

——曾几何时,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里说的这句话,如今竟然一语成谶!

在婚姻里,人们总希望找到一个永不变心、富足多金的对象托付终身;在职场中,人们总是奢望进入热门行业、企业及职位,让自己变得强大。

人们正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越来越不想靠自身力量变得强大了。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时间仍在,是我们在飞逝。

时间一直在玩着大浪淘沙的游戏,总有一天你会明白,沉淀自己的见识与能力有多么重要;而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自己真正地沉下去,做成一件像样的事情。

作者简介: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职场女性作家。文章偏干货,有思路有步骤,帮你搭建一套实用易操作的思考体系与方法,为你的职场发展与个人成长助上一臂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短短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转瞬,即使我们阅尽历史典籍,走遍千山万水也不可能认识世界的全部。我...
    一梅阅读 544评论 0 1
  • Quartz 2D是一个二维绘图引擎,可在iOS环境中和内核之外的所有Mac OS X应用程序环境中访问。您可以使...
    权宜平和阅读 466评论 0 0
  • (一位老友看了这篇小文说,金海啊,过去的新闻单位是清水衙门,挣不了钱,发不了财,有情可原。可是,在近些年,记者可有...
    邯郸赵金海阅读 836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