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不是所有的鱼都沉寂在海底

黑T恤,利落的黑西装,黑色短袖,身后背着一把吉他就这样出现在我们视线里。这是最初的印象。

梁博



从2012年取得中国好声音冠军之后,他选择从观众的视角里消失,很多人不明白他为何这样?心底的答案只要他自己知道,所以,一个人只身前往美国学习,将所有的孤独与激情在音乐里释放。他明白世俗的诱惑,他选择音乐里的那片净土。

或许,我们早已熟悉梁博的风格,一身黑,戴一黑帽子,这是他的保护色,他以最熟悉最舒适的方式告知自己:这才是他本身的面貌。读小学那段时期,在同学家里玩耍时,无意间看见墙上挂着一把吉他,好奇心促使这位少年拨动了琴弦,在这一刻,音乐的感知刺激了他内心的所有,于是,他敞开内心所有怀抱,去探索未知的答案。

“不喜欢真人秀,唱歌是一种幸福。”

这是他被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

回想当初,褪去了二十一岁少年时期的稚嫩与浮躁,现在三十岁的他眼神里闪过一股狠劲儿,但我喜欢这种生命向上的狠劲儿,他仿佛在自己的世界里发光,不急不躁。中国好声音那段时期,所有的机会都朝梁博伸出橄榄枝,他拒绝了这种商业与虚伪,当所有人都不明白他的所作所为时,他依旧在音乐的界限里创造领地,对的,他在等待,也在给音乐一个等待。网上评论说梁博虚伪,说他娇气。在面对各种采访时,他依旧独行在原来的本性里,去唱歌,去创作,去编曲。如果世界是飘忽不定的尘埃,那梁博是草原里的一棵树,四季的叶子起起落落,他随风起随风唱,接受坦然与失落,但不会停下脚步。

在一档节目中《我是唱作人》梁博带来了自己的原创《表态》,从听觉上让听众知道这一次的梁博是不一样的音乐传递者,钢琴与架子鼓的节奏直击人心,歌词也如同他本性,直接又利落:

来,保持你现在,无视他存在,也别去炫耀你的光彩,对,重视你心,这样我爱。

他没有用嘶吼的声音发泄情绪的不满,用最自然的音乐呼唤人内心里渴求的自我。是的,梁博是自我的,在彩排的有限时间里,身边的乐手以及歌曲的变动他都追随自己的脚步,用初心来歌唱,他从未忘记自己是歌手的身份,当灯光聚集的那一瞬间,我听见他如当初的那个自己,谦卑并坦然的向听众走来。有人说他是翻唱歌手,出歌速度太慢,有人推荐他进娱乐圈,他确自嘲道娱乐圈根本不需要他这样的人。梁博依旧我行我素,他双手插兜,默默回到自己的音乐工作室里,弹奏钢琴,把世俗的声音抛之脑后,坚信自己的作品能带来一部分想要的,人是有生命的,能唤醒心底的温良。做自己就好了,别人早就扮演了。在音乐上,梁博用笨拙的歌词与编曲释放主动的一面,他没必要去掩饰不堪,正如他歌曲里所唱的自我,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想象,泥石从不因河流的冲击而失去菱角,鲜花也从不因颜色的不同而失去香味。

“不想给音乐带来枷锁与使命感”

坐在沙发上的梁博安静,坦然,黑色外套,干净的皮鞋,眼神里有一种独立边缘的信号。

他曾经多次问自己:到底还喜不喜欢音乐?

梁博带着自省的认知在工作室里一遍又一遍的排练,只要排练达不到他想要的预期,他就会黑脸,是的,他认为:我是我,在这一刻对音乐一样犀利,一样认真表达。在去美国的那段时期,乐队的签证迟迟没签下来,他心里焦急又担忧,于是,自己每天在房间里练琴,写歌,当得知乐队马上前来美国时,他心里激动又高兴。梁博拿着吉他的那一刻,他所有的情感都袒露于每一个乐符中:

我们寻找着在这条路的中间,我们迷失着在这条路的两端,每当黄昏阳光把所有都渲染,你看那金黄多耀眼。

他坚信自己的作品能带来一部分想要的,同样,他也坚信任何人都不要喊口号,好的作品不用撑,所有的东西都会变好。任何人都想要名与利,在名与利的背后有许多背道而驰的诱惑,梁博在自己的认知里追求不一样的感受。灯光照射在他头顶处,宛若一道亮光看着音乐的孩子在歌唱,他在舞台上排练又试音,把最好的音乐展现在听众面前,我能感受道他是发自内心的快乐,音乐需要激情,表达也需要激情。有人说你是原则性很强的人,对吗?梁博坦然一笑:是的,只要是我决定的事,别人都不会把我劝退。他把摇滚的内核放入内心,把自己的情感与编曲投入音乐,梁博在成长的道路上是长不大的孩子,是童稚的目光引领在音乐的森林里越走越远。

网络上批评与赞美对他而言没有过多的感觉了,也没有那么执着,他歌唱着自己独特的另一面,似乎在宣示:我就是我,音乐是我自己的启蒙者。音乐是他的第一首选,嗓音沙哑,骨子里带着不卑不亢的节奏以最舒适的方式唱着自己的歌曲。如果不是小时候自己触摸吉他的琴弦,到现在,他也不可能成就他今天的自己。网上有人说他变了?不是的。梁博还是像以前那样,清醒又有力量:不在意输赢,在意每一首歌曲能否向听众传递信息与感受。他言语简单又诚恳,这种快乐他是发自心底的释放。

我认为,好的歌曲是能够给观众带来感受的,并不是你觉的好就是好,感受才是人们心里最简单又具有信服力的东西,如同信仰,给未知的路途带来挫折的清泉,这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自我。但当我哼起梁博的《日落大道》时,仿佛看见他在杂乱的世界里,用笨拙的眼光观看一物一鸟,他没有给自己带上枷锁,在金黄的阳光下,他赤足奔跑在沙滩上,忽视外界的声音,专注做自己的蓝色海洋。

在音乐上,梁博一步又一步让听众刷新这一次的认知,这样的“本性”是纯粹的,在苹果还未成熟之前他的音乐是甜的,是自由的也是奔跑的黑马。

“灵感永远大于技巧与手段”

七年出两张专辑,产量太低,拒绝给自己贴上标签化的噱头。这是梁博给众多观众留下的印象。

《昼夜本色》这张专辑里的歌只有六首,他一致认为音乐的精良是发自内心的喜爱。那部专辑里的场景,乐器,键盘的摆放以及编曲是梁博主导的,画面展现的颜色也是黑白色,这跟他的音乐有关:去繁从简。

曾有几次因拍摄的音乐手法过于繁重,因理念不符合自己想要的预期,他选择自己亲自剪辑。有人说他轴,要求太高。他面对采访时也毫不犹豫:“这是享受美的过程,但也不要太臭美,擦脂抹粉来证明美的过程,在我眼里是奇丑无比的。”他有着对美的自知,不盲从也不跟随。

舞台上的灯光聚集他一身,他依旧是当年手持吉他的少年,他是自然生长的音乐孩子。音乐只有感动内心,感动心底的另一面,这也是美的过程。梁博曾说:我是特别希望能做出一个好听的音乐,最大的满足是连一个乐器都分不清的人,单纯觉得好听就足够了。

技巧永远是人与人之间得一种手段罢了,真诚与纯粹才是最直接得表达。不难看出梁博对音乐的热爱,感受是第一位的听觉触摸,它永远大过于技巧的炫耀。他把所有时间都专注于音乐的本身,只有还原本身,才能找到对音乐纯粹的自由。他从不急迫于表达对音乐的热情,但当他走上舞台的时刻,梁博是歌唱生活的平凡者,舞台对于他而言是神圣的,听众是他最重要的心里位置,这一刻的美丽,这一刻的传递,这一刻的绽放,力度饱满,坦荡又赤诚。

专辑里一首《黑夜中》采用鼓点与萨克斯的声音来结合歌曲,轻快又悦耳,音乐视频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这首歌曲而拍掌,让人忘记烦恼与痛苦,不禁想让人舞于乐中。梁博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把感受带给大家,只有感动自己感动音乐才能感动别人。音乐所呈现的美是必不可少的,把最自然的美放入心灵也是突破禁锢。

”其实,我们都是在寻找那个更好的自己"

在一节《访谈》节目中,梁博与汪峰正面对面聊天,梁博聊到了他自己翻唱歌曲的过程,他坦言如果自己今年依旧翻唱歌曲,就不会有现在的创作,与其浪费时间,不如静心编曲。回想到现在,还会有自己原创的歌曲吗?其实,不论怎样,我们都是在寻找那个更好的自己。

如何去定义一个音乐人,范围太广,好与不好的概念太模糊,无从下结论。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梁博依旧逆行做自己的音乐,去表达,去思考,去创作。听他的歌犹如冷冽的泉水,缓缓地流入心底,哪怕是一个平静的湖面,也能感受海底的波涛汹涌。

《迷藏》专辑里他曾说道:你要有一个绝对理性,甚至枯燥的过程,如果在作品上质量都不能过关的话,就不要弄了,要弄就弄好。然而,在快乐的另一面,梁博是孤独的,如果只是一味用技巧去迎合听众,做音乐的初心也就没必要看得重要,但他首选用最自然,最原始的状态去投入音乐,要绝对的喜爱与热爱,才会更纯粹。梁博用干净得心并毫无保留在自己得世界里,我感受到了那样得纯白,正如,他那张黑白专辑的封面,边缘不妥协。

梁博的每一首歌都有着对生命对自然的审判,他敬畏生命敬畏一花一物,歌词里没有狂妄的词语也没有浮躁的表面,他只需要一把椅子一把吉他就能把心底最直接的情感输入音乐中,没有什么东西是需要反复推敲的,只有来自你心底的力量才能获取快乐。他从未觉得自己减少了曝光,减少了消息甚至减少了绯闻,他从不需要这些,在沉淀的背后,他是属于海底的鱼,穿梭在音乐的国界里,让我们对他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在低估的那段时期,那英带他见了崔健,这个好强的男孩第一次哭,受到崔健的鼓舞之后,他耐住寂寞用时间去沉淀证明自己,哪怕他消失很久,他对自己的作品依旧是听众想要的。在歌曲方面,梁博是理性的,他说道:歌词念出来都不是最好的诗,都是最烂的诗,歌词唱出了最牛。他依旧独行在音乐的道路上,用不同的角度表达独立的见解。

时隔七年,那个少年带着歌曲来到听众面前,他依旧是一身黑,他的脚步有自信的回响,梁博坚信那时候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一路热爱了下去,当其他人还在灯红酒绿时,他也一直是音乐里奔跑的孩子,用风雨用炽热的情感带给听众。《黑夜中》,《日落大道》,《出现又离开》原创歌曲也就唱响了舞台。他清醒又克制,懂得舍得,他用最简单的编曲,最直接的歌词唱入人们的心中,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他穿着一身黑,不是因为他高冷,他有着思想的内敛与稳重,当一切安静下来,所有的声音都会浮于表面。世间是由人类构成的,但它并不属于独一无二的人类,所有的欲望与贪婪都构建成了偌大的蜘蛛网,我们贪念又徘徊,他依旧坚持自己创作的道路,去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写道这里,作为一名听众的我,我尽量不用过多的修饰词去点缀他,因为他根本不需要,正如他采访而言:不想成为谁的小弟或替代品,我只是我自己,我也要做我自己的引导者。不是所有的鱼都沉寂在海底,他属于自己的精神国度,当越过山丘的另一面时,他还会如当年收获果实的少年,行走在山川大海,行走在自由灵魂的天平上,看啊,听啊,深入乐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