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写了那么多小黄书,我还是要用文字来祭奠你

夜深了,躺床上,半醒半睡间打开手机看时间,顺便点了一下朋友圈,看到作者行之发了一条动态。一个微笑着的光头的照片,并附上一段文字:黄易的书读过一点,那是中学的事了。后来发现,原来读的是冒名的伪作······现在黄易也离开了江湖,江湖,越来越寂寞了。

我闭上眼睛,翻转了一下身体,继续睡着了。第二天一睁开眼,想起什么,打开手机再看行之发的那条状态。这个光头不就是黄易吗?黄易不会死了吧?

很快就看到新闻,老先生驾鹤西去,4月5号中风,当天就走了,享年六十五。可能你不是很明白,黄易是谁?我告诉你,就是写《寻秦记》的黄易,写《大唐双龙传》的黄易。

《寻秦记》被TVB拍成过电视剧,是我们八零后的集体回忆。当年在各大电视台轮番播放。年少的我们手握遥控器,按着按着总能看到会有这么一个电台在播,今夕忆之,历历在目。TVB一向抠门,道具简陋,场景很假。《寻秦记》让我眼睛一亮,看到了壮丽的河山。后来才知道,这部剧是大制作,风景至少有80%都是在大陆取景。很多人追剧追的疯狂,我觉得狗血和无聊,所以就没有用心从头看到尾,偶尔看几眼,聊胜于无。只记得里面的古宝宝已经变黑了。他把白古献给了金庸的《神雕侠侣》,把黑古献给了黄易的《寻秦记》,黄易钦定古天乐来演项少龙这一角色,当年古还没有现在这么红,项少龙被演成经典,可见黄易眼光老道。

当然有人会说TVB把一本三流小说拍成了一流剧集。也有人说TVB改编的烂,尤其是删去了原作里众多女性角色,还把浪子项少龙进行了重新的塑造。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我们就事论事,不能因为人家刚刚去世就开始恭维。《寻秦记》文笔着实不佳,主角也是个猥琐好色圆滑投机的王八蛋,太多无趣。里面计谋的成功无非是靠偷听,钻车底床底柜中屋顶窗外各种偷听敌方机密,然后大获成功。项少龙还是个大种马,寻秦记其实就是种马传奇吧。故事里的女人基本都爱上了他,且动不动就干柴遇烈火,久旱逢雨露,床上情节实在严重,什么虎躯一震,抵死缠绵后来都成了经典的小黄文词汇。很多人是把寻秦记当黄书来读的。

可是《寻秦记》又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用开天辟地寻秦记来说也丝毫不过分。写的是穿越,这是首部影响巨大的穿越小说。电视剧也被认为是一部穿越剧。当年人们看到这样的故事不知道有多惊讶多开心。就叫黄易一声穿越祖师爷吧。

这样的小说不可能在那年的内地出版,结果是,一则盗版猖狂,二则在网上流行了开来,不谈盗版谈网络,那个年代网络正起步,和现在一样,看网上的东西也无非求一个爽字,对着电脑看黄易多爽呀,就追着看,形成了第一批网络读者。后来很多人纷纷效仿黄易这种脑洞大开,又黄又色的写法,再复制黏贴到网上,又形成了第一批网络文学作者。就叫黄易一声网络文学祖师爷吧。

谈到网络文学,又绕不开玄幻小说这个类别,而黄易又是第一个提出玄幻这个词以及概念的人,且亲自尝试书写,又有一批人争相效仿,才涌现出了那么多千奇百怪,光怪陆离的玄幻故事。不妨再叫他一声玄幻祖师爷吧。

谈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欲火焚烧,忍不住要去看黄的书了?先不要急,听我说完,接下去我谈谈黄易的另一部代表作《大唐双龙传》。

这应该是最长的武侠小说了。连载了五六年。实体书几十本。如果想速战速决看看完,估计要累个半死。喜欢的人声称气势恢宏。不喜欢的人说又臭又长。不管你喜不喜欢,都没问题。

十年长安煮新酒,雨雪纷纷话当年!

当年的校园门口往往会有一家租书店,里面绝对会有黄易的大唐双龙传。又是集体的青春回忆。

把此书当做黄易的巅峰之作,不会有很大争议。故事的背景够宏大,包罗隋末唐初,群雄并起,枭雄割据,逐鹿中原,草莽争锋,风云际会,改朝换代,高手辈出。作者的野心也够巨大,囊括政治较量、军事争斗、历史演义、文化传承、天文历法、地理山川、宇宙奥秘、宗教演化。

这样的设定和题材,够霸道。假如黄易足够耐心,能耐心到用半生去书写这样一部传奇,足以改变武侠文学的格局。可惜,太网络化,太快餐化了。

晚年黄易隐居山林,既不是采菊东篱下也不是悠然见南山,而是在打网络游戏,能一天玩十几个小时。我不知道是网游影响了他还是他的风格和网游恰好一致。《大唐双龙传》有很强的网游风,说白了,两大主人公在升级打怪。

打个比方,用金庸和黄易来做比较,金庸的故事是广式烧腊,讲究的是材料以及做法,每一道烧腊风味独特,耐吃。黄易的故事是港式的丝袜奶茶,能一口喝光,丝袜奶茶终究是丝袜奶茶,无非是加糖多少甜度的问题,这一杯奶茶和那一杯奶茶口味略同,不可能喝出咖啡的味道。

少不读黄易,老不读金庸。说是这么说,哪个少年能忍住不看黄易,哪个少年能按耐住看黄易的心情。十七八岁的少年狗最招人嫌,不单纯,没爱情,有的是性欲,一身躁动不安的青春荷尔蒙,隔着几条街都能闻到。

十七八岁的我们在半夜三更打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到黄易写的后宫风情,写的床上大战几多回合,写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地方有种种艳遇。

金庸满足的是我们的英雄梦,黄易满足的是我们的青春梦!

金古梁温黄,读金庸,金庸是君子,色情描写一笔带过;读梁羽生,梁羽生更更君子,根本没有具体的色情描写,用一句“生命的大和谐”草草了事;读古龙,头大如斗贪杯好色的古龙乃真色鬼也,但是往往写得不够色,基情倒是写得四射;黄易一出手,就黄透了半边天。后来导致地摊上的小黄书统统把作者署名黄易。再后来,很黄的黄易和很黄的漫画家黄玉郎合作,推出了漫画,黄黄强强联合,导致租书店的漫画经常缺页。有次我在租书店随手捡起一本《大剑师》,翻到缺页的地方,发现有行留言“谁他妈又撕走了”。他的笔名叫黄易,我曾经寻思,会不会是写黄书很容易的意思。后来才知道和周易有关,日月为易。

卡拉OK,录像厅,自行车,化工厂,再加上黄易的武侠,这些事物一杂烩,就是最最经典的九零年代。

金古梁温之后,在武侠小说的领域里,他独自苦苦支撑十多年的时间,一直等到我最喜欢的武侠小说家小椴的到来。

他对武侠的贡献,犹如李商隐对唐诗的贡献;他对玄幻的贡献,犹如温庭筠对宋词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